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那個來」忍痛上班 日本「月經經損」年近5千億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9:49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的經期是相當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日本民風仍偏向保守,社會避免公開討論,導致女性即使有狀況,只能隱忍。調查顯示,有近8成女性強忍經期不適,當中不少人因此忍壞身體。日本政府試算,女性因生理期影響工作表現的經濟損失,一年將近5千億日圓。日本有企業為了避免生理經損,與婦產科職醫配合開設衛教講座,提醒女性員工從經血了解身體狀況,並鼓勵尋求醫療協助,果真幫助不少員工發現婦科問題,即時對症下藥,工作表現也比過去大幅提升。

「這一天」常常來得讓妳措手不及嗎?

 

日本歌手 Koresawa:「想說怎麼會每天都很嘴饞,該不會是女生那個日子的前兆吧?我才不要站上體重計!每個月都會來的,如果只有薪水該有多好。」

短短幾句歌詞,唱出許多姐姐妹妹的心聲,「那幾天」真是心煩又很麻煩。民間企業調查,日本女性近8成,在經期強忍各種不舒服,繼續工作或家事;有6成女孩因為強忍導致身體狀態更糟糕。而生理期造成的「失常」,變相成為社會經濟損失。

日本新聞主播:「女性雇員佔日本整體勞工的4成,而因月經症狀產生的勞動損失,估算一年有4911億日圓。」
 

一年相當台幣上千億的「月經經損」,讓保守的日本社會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尤其以女性為主要客層的業別,生理經損幾乎是無法避免的必要成本。以這間上千名員工的大型美體中心為例,9成工作人員都是女孩,集體生理痛起來簡直要了老闆老命。

美體中心企業社會責任推廣室長 柳沼政樹:「80%的夥伴都會生理痛,我們確實感到是個大問題。」

企業進行社內調查,發現超過8成女性員工都受生理痛所苦;而在經痛期間,工作表現大打折扣者多達5成。換算下來,公司一年要損失超過三億台幣,成本之高,讓老闆決定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美體中心店長 吉原晴菜:「當我聽到月經流量的時候,心想我可能有點問題,覺得應該要去醫院檢查看看。」

由婦產專科組成的職醫團隊認為,經痛原因多與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有關,但許多女孩缺乏相關知識,於是企業舉辦大規模衛教講座,提醒應多注意婦科健康,也果真替不少員工抓出問題。

育兒援助團體人員:「『觀察經血』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血液偏黑還是偏紅,有沒有黏稠感,這些都是反應著身體狀態。以了解自我身體這點而言,這是很值得注意的。」

經期、經血有如女性身體密碼的提示,隨著女性意識抬頭,日本正逐漸「解放生理期」。
 

生理期演講比賽參與者 座間耀永:「要是沒有月經該有多好,來經一週前我會肚子痛到哭。」

一場演講比賽題目竟然是「我的生理期」,公開場合大談月經,很多人還是覺得成何體統!但「解放生理期」運動不只要暢談,還要問是什麼讓月經變得羞於啟齒。

生理期演講比賽參與者 飯島佑希:「(日本廣告)特徵就是用藍色液體代替血液,或是以『2倍吸收量多也不怕』、『不易側漏』等等,主打安心的日常生活。」

這組國三參賽者探討社會現象,認為日本廣告是「月經羞恥論」的幫凶;日本的衛生棉廣告呈現手法大多隱諱,用替代、暗喻,大走輕爽、自在風格,強調只要用對產品,女生在那幾天也可以很活躍。

南韓衛生綿廣告:「就算是『那幾天』,也請集中在工作上。就算是『那幾天』,我們也要閃耀動人。『那幾天』?『那幾天』到底是啥!肚子痛死了,什麼事都不順眼。什麼也不想做,這就是生理期啦!」
 

參賽者對比南韓廣告,真實表現經期的不安與煩躁,讓男性明白生理期到底有地獄。而這場別開生面的演講活動,也替家庭、情侶間創造探討月經的機會,幫助女孩們一起推倒「月經羞恥」的高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月經#生理期#大姨媽#經痛#月經經損#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922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