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崩潰!全球水域汙染嚴峻 魚大量死亡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10:13

近幾年,人類經濟活動造成的環境破壞層出不窮,在南美洲、歐洲都發生了因工業、農業廢水排放問題導致的汙染,湖泊一夕變色,原本湛藍的湖水染成紅色;在俄羅斯黑海也發生人為疏失的漏油事件,威脅海中生物;西班牙海岸再度出現大量死魚,據研判肇因農業肥料排放。

圖/達志影像路透


空拍機飛過大片粉紅色的潟湖,看起來相當夢幻。

 

環境倡議人士:「以前也有變粉紅色過,這不是第一次,但這次非常令人震懾,是很深的粉紅色。」

湖水變色,當地環保人士表示,是因為附近的養蝦場沒有做好汙水處理,直接將亞硫酸鈉排放才造成的;目前的汙染程度,水中生物都無法生存。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巴拉圭的伊波阿湖(Lake Ypoa)。附近的皮革製廠兩年下來,把湖染成了不自然的粉紅色,與旁邊的樹木、草叢形成強烈的對比。
 

居民:「那裡有一座工廠,很顯然地,所有在那邊加工的物質都將在過濾後,直接被排進湖中,他們不會把廢水保存著。」

附近的居民非常擔心,一旦開始下雨,汙染的水源將會從湖的支流擴散出去,造成更多的魚死亡。

鎮議員:「汙水讓魚缺氧,魚不是淹死就是吃進有毒物。我們把魚切開,裡面全是黑色的;換句話說,這不是一個輕度的問題。」

目前巴拉圭的環境部門已經將這間非法排放汙染廢水的工廠勒令停業。

同樣是人為造成的汙染,俄羅斯黑海岸發生了漏油事件,附近的海豚館擔心會受到影響,趕緊架設圍油欄,避免油汙擴散,保護園內的海豚。

海豚館訓練員:「風可以推動它,海流可以帶來一些東西。當然,我們不相信有些故事說一切都應該很快消失。」 

俄羅斯政府公布漏油的範圍有兩百平方公尺,並宣稱水域汙染情況都在安全範圍內;但俄羅斯科學家研究衛星圖,估計範圍有八十平方公里,面積整整大了四萬倍,世界自然基金會則估計有100公噸的油傾倒。
 

人為疏忽造成環境重大的破壞,還不只這些。在西班牙的潟湖,發生了大量魚死亡被沖刷上岸的事件,是兩年內發生的第二次,附近居民不忍了,穿著「救救馬爾梅諾爾潟湖」的上衣站在湖邊,呼籲政府盡速正視、處理水汙染的問題。

附近居民:「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我在這裡有一棟房子,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慘況。」

馬爾梅諾爾潟湖是歐洲最大的鹹水湖,在2019年曾經發生過三噸的海洋生物,因缺氧大量死亡被沖刷上岸的事件,而今年又發生了250公斤的幼魚跟甲殼類,同樣因為缺氧死亡的案件。當地居民與環團已經向政府投訴多年,農業肥料非法排放造成湖水優養化的情況,卻從未獲得改善。政府甚至宣稱,水的溶氧量會降低是因為溫度上升導致的,但環境組織駁斥這樣的說法。

環境生態環環相扣,若不思考如何更友善的對待環境,恐怕將會後悔莫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汙染#海洋汙染#阿根廷#巴拉圭#俄羅斯黑海漏油#粉紅色潟湖#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3078

0.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