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擬修法 給動物「法律地位」 虐狗得受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10:11

隨著疫情變化,全球從寵物領養潮,演變成一波退養潮,德國一間動物收容所想出新招,他們把請專人拍攝的貓狗照片,po上交友軟體,幫寵物與飼主配對,引發迴響。而在疫情嚴重的印尼,也有一個團體替住院或隔離的確診者,暫時幫忙照顧他們的寵物。至於在南韓,隨著動物棄養和虐待事件攀升,當局打算修法,給予動物法律地位,如果未來傷害動物,將面臨嚴厲刑責。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圓圓的大眼,神情卻略顯哀傷,這隻叫做真熙的五歲博美犬,現在被抱在懷中毫不害怕,但牠在三年前,才經歷過一場死劫。

 

棄養貓狗收容所人員:「寵物不是物品,牠們當然不是物品,但就有些人控制不了脾氣,遷怒在他們的狗身上,真熙的飼主一氣之下,叫小孩把狗給活埋了。」

之後真熙被救出,飼主卻沒有因此受罰,因為狗狗被認定只是歸飼主所有的物品,但現在情況即將不同,因為南韓打算修法,給予動物「法律地位」,往後只要發生虐狗或棄狗,飼主就得面臨更嚴厲的刑責。

南韓司法部法律顧問 鍾載民:「一旦民權法案認定,動物將被定義為財產,而非物品,牠們在法律世界的基本價值和認知,將會跟著變化。」
 

一旦這項修正案九月在國會順利通過,將讓南韓成為全球少數承認動物如同人類,有保護、增進福祉和尊重生命的權利,尤其虐狗棄狗的案件正逐年攀升。

南韓動物權利倡導組織高層 千鎮慶:「其中一個最典型的虐待案例,就是吃狗肉,這應當要被法律禁止。」

南韓不只動物虐待案例,從2010年的兩位數,攀升到2019年達到快一千件;棄養件數也從2016年的八萬九千多件,在去年突破了十三萬件。

棄養貓狗收容所人員:「大概每周會有一兩隻狗來收容所,但在疫情爆發後,每周大概有五或六隻狗被送來,而大多數都是被棄養的,另外還有大量打來說要送養和棄養的電話。」

隨著新冠疫情變化,加劇這波退養浪潮,但當中也出現許多逼不得已的案例,例如印尼這隻比特犬,被發現時已經兩天沒吃東西,因為牠的主人新冠檢測陽性,正在住院當中。

飼主兼新冠病患的姊姊:「我弟弟兩天前因為登革熱接受治療,但當他做PCR篩檢後,卻呈現陽性,他開始想到狗,因為他的狗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

現在不但有人幫牠洗澡,還帶牠看醫生、做檢查。
 

獸醫:「很多人都問我,假如自己篩檢陽性,寵物該怎麼辦?如果是自我隔離的話,有寵物作伴很好,不但讓飼主開心,也能幫助減緩壓力。」

當地一個動物團體,自上個月展開了「AD-19計畫」,當飼主因為染疫送院或隔離,他們就會接到通報,全副武裝前往飼主家中,接手沒人照顧的貓貓狗狗,並暫時安置在收容所中。

"動物守護者"創辦人 托那(Doni Herdaru Tona):「我們幫忙餵動物、清理籠子並幫狗洗澡,我們都根據飼主的要求來做,最令我們害怕的是,我們手機收到的訊息大多是飼主逝世,代表他們的寵物也被遺棄了。」

而計畫的發起人,則是靠著販售寵物食物和衣服來募集資金,因為他的收容所,每個月至少得花合台幣近23萬的資金來維持營運,且不接受飼主的捐款或付款。

"動物守護者"創辦人 托那:「藉由AD-19計畫,我們已收編包括鬥牛犬在內,共41隻狗、4隻貓,當中有些的照顧期已結束,但牠們的主人還沒來接回。」
 

照料被棄養的貓貓狗狗,方法不只給牠們一個中途之家,德國慕尼黑這間收容所,更想出了新招。

收容所人員 摩絲(Jillian Moss):「這簡單又好玩,為何總要在報紙上刊登無聊廣告?」

那就是把寵物的個資,po上交友軟體Tinder,替牠們尋找優質第二春。

Tinder通訊部人員 拜爾克(Benjamin Beilke):「想找一個人類作伴,因此做了點改變,讓整件事更吸引人。」

看得順眼、點下愛心,就有機會來場第一次約會,目前這15隻已經開放認養的動物,還是特別請廣告商,來為牠們拍攝專業沙龍照,再刊登到交友軟體上。

Tinder通訊部人員 拜爾克:「首先,我們希望為這15隻,已經幫他們建立個資的動物找家,我們也刻意不選那些最可愛、最小隻或剛出生的小貓,而是一些有段過往的動物。」

結果推出後引發熱烈迴響,收容所目前正在過濾飼主,很快就會來場人與動物間的面試。

Tinder通訊部人員 拜爾克:「我希望這些動物真的找到新伴,一個長期的『完美絕配』,而不只是幾周時間,不只人類會心靈孤獨,許多動物也有一顆孤獨的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寵物#狗#棄養#虐狗#動物#飼主#收容所#交友軟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97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