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是撞上消防車! 特斯拉Autopilot系統遭調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0:12

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向來主打自家「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安全性,但美國官方單位可不這麼認為,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16日宣布,將針對特斯拉旗下4款車,共計76萬5千輛展開調查;從2018年至今,懷疑因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在美國發生11起的相關車禍,導致17人受傷、1人死亡。消息一出,特斯拉股價16日跌幅超過4%。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特斯拉除了主打電動性能,更強調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能在緊急時刻,偵測煞停,現在卻被懷疑是多起事故主因,遭到美國當局調查!

 

路透社記者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從2018年1月起,有11件相關車禍。」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16日宣布,本次調查包括特斯拉Model Y、X、S和Model 3,共76萬5千輛,從2018年至今,懷疑因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在美國發生11起的相關車禍,導致17人受傷、1人死亡。這些事故中的共同點,是車輛在使用Autopilot系統,或是「交通感知巡航控制系統」(Traffic Aware Cruise Control)時,撞上緊急服務車輛,或是急救人員的閃光燈、照明燈、三角錐和危險告示牌。

美國CNBC主播 :「來關注特斯拉,股價(16日)早盤開始下跌,由於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式對該公司的自駕系統發起調查。」
 

受到負面消息影響,特斯拉股價16日收盤跌幅超過4%,至每股686.17美元,分析認為,股價反映出一旦特斯拉在調查後,如果需要召回,將對公司帶來重大衝擊。

CNBC記者 :「這曾在中國大陸發生過,由於Autopilot安全性問題召回,數量上看幾萬輛,但當時大多透過軟體升級就可以,現在也可能面臨召回,不同的是,召回牽涉到Model S、X、Y和3,2014年後出場的車輛,這些硬體是不同的。」

特斯拉股價下挫,也對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財富造成影響,13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的文件顯示,馬斯克2020年在特斯拉的年薪,金額是零,因為他的報酬主要來自股票,當公司達到一定的營運指標,他就能獲得相對的股票選擇權;向來愛在推特開嗆的他,至今對調查事件保持沉默,CNBC分析認為,特斯拉不斷吹捧自家Autopilot系統,卻一直缺乏第三方數據佐證。

CNBC記者 :「調查通常會花很長時間,一般來說這種初步性調查,如果最後真的強制命令召回,那車商往往就是照做。」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聲明表示,這項調查也是想提醒消費者,目前市面上沒有任何一款車輛,是能完全自動駕駛的;其實今年4月,美國《消費者報告》就曾實驗,發現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統存在缺陷。

消費者報告汽車測試中心主管 費雪 (Jake Fisher) :「我在方向盤左邊增加一點點重量,不足以轉動方向盤,但可以造成些許阻力。」

實驗發現,只要略施小技,駕駛人就能完全離開座位,系統也不會察覺。
 

消費者報告汽車測試中心主管 費雪 (Jake Fisher) :「其他車商的類似系統絕不可能如此,例如通用的超級智能駕駛系統,就有駕駛員監控鏡頭,確保駕駛有在注意路況。」

特斯拉至今對類似報告,幾乎都是「不予置評」,執行長馬斯克近日造訪德國超級工廠,宣布好消息──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我不知道,但我們期盼能在10月拿到最終許可,10月1日!哈哈...」

原本7月就該開始運作的超級工廠,可說是禍不單行,先是受到當地環保團體抗議,認為工廠一年用水量達360萬立方公尺,達當地供水量的三成,而這裡過去三年已經嚴重缺水,馬斯克卻不以為然。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哈哈...這裡水很多好嗎?看看你的四周!哈哈哈...」
 

另外德國繁雜的行政程序,讓開工日期一延再延,馬斯克也忍不住在現場抱怨。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我想有個基本該注意的地方,如果每一年都會增訂規定,包括地方、省份和聯邦政府層級,還有歐盟,那最終大家什麼都不能做了。」

在場陪同的,是德國基民盟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也被視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只好不斷緩頰,感謝特斯拉來到德國投資。

德國基民盟黨魁拉謝特 (Armin Laschet) :「這就是未來,未來的能源以及永續,我們感謝你投資德國。」

特斯拉進軍歐洲的第一間工廠命運多舛,儘管馬斯克信心滿滿,但布蘭登堡環保局的許可至今還沒有下文,外界普遍認為,工廠恐怕要到2022年初才可能開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特斯拉#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車禍#調查#馬斯克#股價#超級工廠#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698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