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防疫為限制自由 德.法週末街頭抗爭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0:32

歐洲多個國家政府,正面臨因防疫疲勞而民怨爆發,法國政府強制實施「健康通行證」,下周一(8月9日)就要擴大到餐廳、咖啡店,引發全國連續第三個週末大規模抗爭,而且人數越來越多;醫護人員不滿9月中以前必須強制接種,一般市井小民則認為政府干涉人身自由。而德國的右翼團體近期也不斷發動抗爭,號召反疫苗、反封城人士加入,週末柏林街頭爆發警民衝突,不滿德國政府持續實施的防疫措施;正值暑期出遊高峰,現在無論從陸海空入境德國,都要出示PCR檢測證明。

圖/達志影像路透

警方被團團包圍,情急之下拿出胡椒噴霧,現場群眾一哄而散;

 

路旁的警車成為發洩對象,被腳踹、破壞,立刻有員警衝上前逮人,以催淚瓦斯驅散群眾,這已經是法國連續第三個週末,爆發街頭抗爭。以往7、8月的旅遊旺季,現在人們沒有忙著計畫出遊,因為他們不能接受總統馬克宏推出的「健康通行證」,目前50人以上公共場所已經實施;從8月9日起,將擴大到餐廳、咖啡廳等營業場所,要有接種證明,或48小時內的PCR陰性證明。民眾認為疫苗是自由選擇,不該變相強制。

法國抗議民眾 :「我受夠了政府壓制自由的措施。」

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週六這場抗爭,全國有20萬人走上街頭,比上週末多出4萬人,其中不少是來自2018年開始的黃背心運動。
 

法國黃背心運動民眾 :「現在勞工薪水太低了,健康通行證對大家來說都是有害的,所以我們來捍衛權益。」

官方在巴黎部署3千名警力,對峙中,至少3名員警被打傷,19名抗議者被捕。正遭受第四波疫情衝擊的法國,上週五出現單日2萬4千例確診的紀錄,與7月初只有幾千例相比,病例激增超過10倍;知名觀光勝地──波爾多酒鄉聖艾米利翁(Saint Emilion),上週重拾強制口罩令,而且眼看健康通行證擴大規模,只剩下一個星期,不少民眾乾脆去打疫苗。統計目前全法國半數人口,相當於3400萬人,打完兩劑疫苗。

法國疫苗接種處人員 :「現在很多人都瞭解到,病毒還在這裡,同時也發現很多人打疫苗了,你的鄰居打過了,12歲青少年也去打了,口耳相傳之下,很多人開始理解疫苗的重要性。」

同樣抗議政府強制防疫措施,德國柏林週日上千人走上街頭,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員警將腳踏車往後一扔,同時警告群眾不得再靠近,估計2.2萬的示威者,對抗柏林2千名警力;這場行動由德國反防疫團體「橫向思維」(Querdenker)發起,不顧法院裁定的抗爭禁令,大規模群聚。

德國柏林警方發言人 :「因為違反規定的人太多,我們必須進行登記,同時至少實施500起的壓制和逮捕行動。」

全面實施未接種旅客,須出示PCR檢測證明的德國,上週五宣布將規定範圍,從航空擴大到陸地邊境及港口地區,原因是夏季旅遊高峰,不少民眾歸國,也把Delta變種帶了進來;警方在波蘭邊界設立檢查哨,對每一輛車執行攔檢。

德國員警 :「如果有人無法出示證明,我們會回報衛生單位登記,同時員警會帶他們去鄰近的篩檢站。」
 

德國政府計畫從9月1日起,為老年人和高風險族群,施打追加劑,同時打算推廣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希望暑假後開課,不會造成疫情失控。但由於Delta病毒傳播迅速,歐盟正積極與輝瑞和莫德納兩家藥廠商談採購疫苗,最新第三期試驗報告結果出爐,輝瑞和莫德納的mRNA疫苗,防疫效果較AZ和嬌生高,於是兩家藥廠更改合約,將疫苗價格調漲,莫德納每劑25.5歐元,約合台幣847元,漲幅超過10%,輝瑞每劑價格為19.5歐元,約合台幣648元,漲幅超過25%。

當歐盟開出今年夏末達成70%成年人完成接種目標,這兩家藥廠,也進帳了數百億美元營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法國#德國#健康通行證#疫苗#接種率#Delta#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44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