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宏鐵腕! 強制醫護打疫苗.否則挨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0:16

焦點轉到歐洲,法國正面臨Delta變種病毒的逆襲,目前平均每日確診4千人,是6月的兩倍,總統馬克宏本週一(12日)晚間宣布新措施,一般民眾進入電影院、餐廳,需要出示「健康通行證」之外,還要強制所有醫護人員、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施打疫苗,否則可能吃罰單,規定一出爐,立刻讓法國的疫苗預約系統被塞爆,甚至一度當機,24小時之內有將近8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


排隊人龍,漫長等待時間只好滑手機解悶,法國里爾的大型體育場外,聚集大批民眾排隊打疫苗,估計13日這天,全法國有79.2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因為法國政府前一天晚上宣布,雖然沒有強迫一般民眾施打,但進入電影院、劇場、餐廳等場所,將需要健康證明。總統馬克宏的這波新措施,還包括不再提供免費PCR檢測,因為法國人濫用PCR代替打疫苗的亂象,自四月以來再創高峰,估計政府免費提供的PCR檢測,每週就要花1億歐元公帑,約合台幣33億元。

 

法國民眾 :「我們現在都要出示PCR檢測,但檢測費要漲價到49歐了(1620台幣),所以最好還是打疫苗,一勞永逸。」

12日晚間的新政策發布,最受矚目的,就是法國將強制醫護人員接種疫苗;9月15日之前,醫護和長照機構工作人員,都必須完成疫苗接種,否則將面臨罰款的可能。

法國物理治療師 :「很不幸地,我必須違反個人意願去接種,因為我愛我的工作,也很愛我照顧的病患。」
 

這波政策推出後,24小時內有多達170萬人上網預約接種,全法國最大的預約網站Doctolib還因此一度當機,有人乾脆直接到現場排隊,因為預約系統通知她還得等上1269分鐘,相當於21個小時才能預約。

法國民眾 :「我沒有預約,昨天我上Doctolib網站試過了,但我不夠幸運沒登記到。」

疫苗政策引來不少民怨,但對部分家屬來說,這是避免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遺憾,再度重演。今年三月,76歲的法比恩因為髖部骨折住院治療,儘管已經打過疫苗,但他仍屬於感染高風險族群,女兒指控,父親疑似在院內經由醫護染上新冠,兩個月後身亡。

法比恩女兒 約翰娜 :「當我們看到他時,真的很震驚,他瘦了幾十公斤,他已經神智不清、目光呆滯,再也沒有說話,然後就走了。」

如此令人心碎的故事,一直在發生;除了加緊疫苗接種,歐洲國家也正面臨解封後的經濟挑戰。

備好的食材,經過烹調,透過廚師的巧手,這道菜並沒有被裝進外帶餐盒,而是擺盤準備上桌,這裡是英國,歷經一年的封城歇業,餐廳重啟,而且還能內用的時代回來了。

倫敦餐廳主廚 奧托連基 (Yotam Ottolenghi) :「對一個以料理維生的人來說,沒辦法這麼做,感覺很糟也不習慣。」
 

位於英國倫敦的Nopi餐廳,主廚是著名美食家、曾出版過11本食譜的奧托連基,看著廚房重新動起來,但外場人員卻嚴重不足,就算現在只開放餐廳三分之一場地,服務生人力吃緊,還是忙不過來。

倫敦餐廳主廚 奧托連基 (Yotam Ottolenghi) :「我們應徵外場人員上有困難,當你把招募廣告貼出去,來應徵的人卻非常少。」

原來在疫情爆發前,全英國約有一半的服務業員工,都是來自歐盟國家,如今全面重啟,這些員工也因為脫歐後移民法規繁瑣,加上種種的不確定性,不回來工作了。

倫敦餐廳經理 :「其實很感傷,我好幾次在搭車來的路上都哭了,因為我們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強森政府正在力拚7月19日如期解封,但英國正面臨更大的經濟挑戰,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六月份通膨率來到2.5%,原因是食品、燃料等各項支出都在上漲,英國國會13日表決通過了具爭議性的海外援助預算刪減法案,首相強森認為,現階段該把錢用在刀口上,先救國內經濟為優先。
 

英國首相 強森 :「去年在緊急狀態下,我們的借貸增加了五倍,幾乎達到3千億英鎊(11兆台幣),是GDP的14%多,是自二戰以來的最高。」

要面臨疫情後重啟,與脫歐震盪的雙重夾擊,也讓揚帆脫歐不再那麼趾高氣昂,也讓英國政府蠟燭兩頭燒。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疫苗#醫護#長照#英國#脫歐#解封#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7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