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災?人禍? 熱海大走山 疑人工填土釀禍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梅雨季節來臨,受到「線狀對流」籠罩影響,關東、東海地區降下連續大雨,造成靜岡縣熱海市嚴重土石流災情。初步調查,當地山區過去疑似土地開發後以人工填土,造成地質鬆動,遇上大雨沖刷引發大規模走山;山下房屋、道路全被遭泥濘掩埋,至少已4人死亡,1百多人失聯。而鋒面持續進入,接下來西日本將降下相同大雨,日本氣象廳特別警告即早避難。

搜救人員:「這邊都是玻璃,小心點!有沒有人啊?」

 
    
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上週六(3號),靜岡縣熱海市發生大規模土石崩塌,雨水挾帶著泥沙,有如一道黑色大瀑布宣洩而下;專家指出,這種稱為「泥流型」的土石流,特徵就是快!速度可達每秒10公尺以上,整個下游區域一轉眼全被埋在泥濘中。

NHK記者:「消防員、自衛隊一起撤離搜索區。」

雨勢斷斷續續,影響救援活動,但搜救小組抓緊每個空檔機會,不分日夜只為救出更多受困者。
 

搜救人員:「慢一點!慢一點!」

一樓被泥沙掩埋的公寓,救難隊站上差點被埋掉的公車,救出一對母女。嬰兒宏亮的哭聲,彷彿是對眾人的鼓舞,讓搜救隊又充滿了希望。

NHK記者:「一直到昨天(4號)都受到壞天氣影響,救援行動不停被打斷,今天上午天氣總算放晴,搜救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災後第三天,搜救活動繼續展開,已知至少4死、20失蹤;但熱海市長表示,目前按照戶口登記找人,還有100多人連絡不上,因此尚不敢抱持樂觀態度。

靜岡縣知事 川勝平太:「上流部存在著開發行為之事實,政府會確認事發地是否安全,並實際親眼確認,尋求專家意見判斷是否有因果關係。」

東日本一帶因「線狀對流」,雨下得又急又久,尤其靜岡熱海地區,48小時雨量匹敵整個7月總雨量,原本以為是場天災沒想到可能也是人禍。

土石災害學者 小山內信智:「(土地)比起灰色部份,茶色、褐色範圍較多,表示土地在平時就得到了大量水份。」
 

高含水量的地質特徵,是其致命傷之一。其實事發地區周邊土地,早就被列為土石流高風險區;此外,初步調查發現,土石鬆動起點處,是過去因土地開發而人工填土的部分,這次遇到強降雨,引爆了災難性坍塌。波及範圍長達兩公里,一路延伸到出海口,超過130棟民房受損。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已指示各大臣,絕對必須與人命第一為前提,與地方自治單位緊密配合;並且在提防二次災害之下,並且在提防二次災害之下,全力進行救援。」

首相菅義偉下令人命優先!這場因梅雨造成了重大災害,無疑是日本防疫的一大負擔。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近來發燒求診超過千例大關,這些數字直接連結了陽性者人數,希望民眾底做好感染預防。」

只休養短短10天,知事小池百合子火速歸位掌舵,就是因為疫情蔓延實在太快。東京連續15天單日確診高於上週同天,政府內部透露,東京恐怕已經發生社區感染。
 

傳染病學者 館田一博:「一都三縣已經來到第5波入口。」

東京看似難擋第五波到來,雪上加霜的是,「疫苗之亂」越演越烈!

千葉市疫情記者會:「我們暫停了疫苗接種會的新申請。」
神戶市市長 久元喜造:「國家提供的數量,遠遠不及神戶市的需求水準。」
大阪市市長 松井一郎:「8月以後的輝瑞疫苗提供量尚不清楚。」

日本政府幾乎不設限的鼓勵接種,結果釀成疫苗嚴重不足,除了莫德納不夠用,現在連輝瑞供貨量都有問題。

政治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疫苗供給量會是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國家無法配送出(各地)需求的劑量。」

日本政府坦承輝瑞疫苗取得不易,按照進貨時程,日本會陸續取得7千萬與2千萬劑輝瑞疫苗;然而考慮到整體施打人口,各界未來只會越來越難取得所需數量,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也忍不住怨聲載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熱海#土石流#暴雨#線狀對流#小池百合子#疫苗#莫德納#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73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