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獵巫不打疫苗者 日本「疫苗霸凌」現象四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0:00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目前約有16%人口已經施打過第一劑新冠疫苗,隨著接種人數增加,日本竟出現「疫苗霸凌」的獵巫現象。不打疫苗或觀望者,被造冊公布在職場;學生可能因此學分取得出現問題;甚至收到企業的解雇警告。而日本進入應屆生求職季,但長期防疫,學生失去充實各種經驗的機會,導致履歷書寫困難,使求職更加不易。

日本幾乎開放全民施打疫苗,年輕人終於盼到這天。

 

慶義大學學生:「我很期待能重回校園生活。」
19歲青少年:「覺得『喔,到我了』,原本以為今年我打不到。」

只不過,還是有人感到非常猶豫。

 
家庭主婦:「資訊不夠完整會有點怕。要是發燒了怎麼照顧孩子。」
日本體育大學學生:「身邊朋友聽說打完有發燒副作用,我很害怕所以不想打。」

接種疫苗是個人自由而非國民義務,有疑慮的人,當然可以選擇不打或慢點打,只是抵抗疫情是全民共識,打疫苗變相成了一種應盡義務。

日本律師聯合會律師 川上詩朗:「同事間會說『你不打疫苗嗎?』造成當事人相當的同儕壓力,在感到巨大的壓力後,最後當事人說『我自己辭職』自行辭去工作。」

隨著政府與企業大力推動接種計畫,「疫苗霸凌」現象在日本迅速蔓延。處理新冠疫苗歧視案件的日本律師聯合會,5月開設諮詢熱線,兩天就收到超過200起諮商;包括護理學生可能無法實習而影響學分、高齡看護人員遭院所威脅解雇,甚至有醫院直接張貼施打意願表,連名帶姓告訴大家誰不打疫苗。

日本律師聯合會律師 川上詩朗:「過度建議接種疫苗,可能會形成一種霸凌,如果變為違法行為,是會被要求損害賠償的。」

不打疫苗恐怕不能畢業或丟了飯碗,但是對於社會新鮮人而言,找不到工作也很苦惱。

日本大學四年級生:「就職不是很順利。」
 
日本大學四年級生:「去年要是能參加更多活動,履歷也可以寫得更豐富。」
日本大學四年級生:「本來大三我有海外研修,還會參加活動實習,結果疫情什麼都不行做。」

日本應屆生求職,履歷中一定會被要求說明學生時代做過的努力,通常稱為「學力」;但疫情年,學生們什麼力都使不上,寫不出漂亮履歷,面試落選成了今年應屆生的日常。

日本大學四年級生:「落選通知就是這樣。」
日本新聞記者:「這個挺打擊信心的。」

「誠心祝你未來有更好的發展」,在日本求職,一旦被刷掉,必會收到這樣「祝福文」,對求職者而言是一大打擊;然而,大量地拒絕求職,以企業的角度也很痛苦。

 
科技企業人事負責人:「面試期間互動越多的學生,寄出落選信時我們也承受了精神負擔。」

為了顧及學生與企業的心情,有科技商推出了新鮮人媒合網,取代祝福文。企業把面試學生理由與不錄取原因,上傳到網頁,並推薦學生註冊媒合網,其他企業就能自行上網尋才。

媒合網負責人 久保駿貴:「我們收到企業反應,表示學生能一路進到最終面試,業主也能安心尋才。或是覺得學生明明有能力,可以挺進某些企業的最終面試,沒想到竟會整群被刷掉。」

疫情年的這個季節,除了應屆生愁眉苦臉,還有一票婆媽姊妹們愁顏不展。日本各地方陸續進入梅雨季,大雨大雨一直下,診所裡的患者也一直報到。

診所醫師 馬杉綾子:「您會因為下雨而頭痛是嗎?」
頭痛患者:「很痛的時候就真的很不舒服。」

梅雨季的低氣壓本來就會造成身體不適,尤其女性天生體質關係,當梅雨來臨,有7到8成的女性會出現頭痛,現象不分年齡;另外,醫生也強調,口罩也可能讓頭痛加劇。

診所醫師 馬杉綾子:「戴著口罩會造成肌肉突然的負擔,稱為『緊張型頭痛』,可能產生肩頸僵硬或是頭痛。」

另有醫師認為,疫情間生活驟變,自律神經一時調適不過來。醫師因此建議,除了適度運動、泡泡澡,也可以做點毛巾操,促進肩頸血液循環,達到舒緩頭痛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疫苗霸凌#獵巫#畢業#求職#梅雨季#頭痛#緊張型頭痛#自律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900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