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神舟十二號發射 送3位太空人上太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0:08

大陸2022年要完成屬於自己的太空站「天宮號」,而這期間,將有密集的11項飛行任務,今天(17日)大陸神舟十二號太空船就送3名太空人上太空,他們要與在建設中太空站會合對接,執行90天的任務,其中包括2次較長的出艙活動,工作比以往太空任務,複雜艱難。這次任務挑選的三名太空員,平均年齡50歲以上,其中兩位有登上太空經驗,其餘一位也接受過11年的太空人培訓,為了此次任務,他們事前更加強了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網


酒泉衛星發射指揮官:「起飛!」

 

時間早上9點22分,大陸神舟十二號太空船,準時發射,一路衝上雲霄,消失在萬里晴空之中。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 張志芬:「長征二號F遙十二火箭已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準確射入預定軌道。」(畫面:用1.0030覆蓋)

 
太空船進入預定軌道後,監測鏡頭傳回與地球同框畫面,三位太空人這才打開面罩,露出笑容,比出OK,還讓手中的筆在艙內飄啊飄,體驗無重力。大陸這回為了要把三位太空人送上太空,與正在建設的天宮號太空站會合,事前做了一連串準備。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航天員聶海勝、航天員劉伯明、航天員湯洪波,(出發)是。」

三位太空員,被指派擔任指令長的聶海勝,執行過2005年、2013年神舟六號和神舟十號任務,這是他第三次登上太空;劉伯明是大陸1998年入選的首批太空人,2008年也曾登上太空;湯洪波這次雖然是他的太空初體驗,但先前經過11年訓練。不過三人平均年齡達50歲以上,執行此次任務,首先體能就是一大考驗。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 劉伯明:「這次任務出艙時間大幅增加,而且是多次出艙,任務變得極其複雜艱難,我相信挑戰和考驗也不會缺席。」

這回長達三個月的太空工作期間,主要任務有四項,太空人要在機械臂的支持下,兩次展開較長的出艙活動,進行艙外的設備安裝、維修等工作;最終返回陸地要降落在一直作為後備的東風著陸場,以驗證當地的搜索回收能力。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 聶海勝:「多年以來,不管是執行過任務的航天員,或者是等待執行任務的航天員,我們都始終在努力準備著。」

為了有朝一日上太空,得經歷高強度訓練,像是要讓他們順利「太空漫步」適應長時間待在無重力環境,這種全副裝備、身上綁著鉛塊,待在10公尺深水下作業的訓練,必不可少。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 劉伯明:「是最苦也是最累的,每次都早上吃完早飯就過來,然後下水,一般到下午三、四點鐘才能回去,多次在水下連續作業的時候,這種信心和毅力支撐著你。」

太空人訓練涉及100多個項目,包括基本的體能...

訓練員:「往上吸、往上吸,吸吸吸吸好!憋住。」

還有心理、太空環境適應、專業技術等。大陸時隔5年再有太空人任務,但這只是開端,接下來在2022年天宮號太空站建設完成前,會有11次密集的飛行任務,包括3次太空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以及4次太空船發射。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 楊利偉:「基本上我們前期的這些航天員都會參與飛行,大家也都知道我們現在能夠具備飛行能力的,也就16個航天員,所有的包括我在內,也是在做備份。」

 
大陸自主建設的天宮號太空站,主體核心艙「天和號」今年5月底,已經和載有太空人生活物資的「天舟二號」完成對接,現在再與神舟十二號太空船組合,「一」字型結構完成;明年還有兩個實驗艙,總重將達66噸,計畫可以運行10年或更久。如此一來,就很可能取代延後到2028年退役的國際太空站,屆時大陸將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擁有太空站的國家。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 郝淳:「大陸的空間站(太空站)完成了在軌建造,也標誌著我們國家這個航天技術,也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過去大陸,遭到美國以國安為由,將其排除在國際太空站計畫之外,如今自建太空站逐步成形,大國雄心從陸地延伸太空領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航天#太空站#天宮號#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931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