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吵了!波音.空巴國家補貼爭端休兵 美歐停貿易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0:15

美國波音和歐洲的空中巴士,因為政府補貼而互控對方違反公平競爭,美國和歐盟為此還對簿公堂,這場吵了17年的架,終於畫下休止符。美國總統拜登首場外交之旅,與歐盟達成協議,在補貼飛機製造業的爭議上休兵,並且停止由前總統川普所發起的貿易戰,美歐將互取消115億美元商品的關稅,雙方將攜手對抗中國大陸的經濟威脅。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和歐盟,各自補貼自家的飛機製造商,但卻都互控對方企業是不公平的競爭者,這場架吵了17年,現在終於畫下休止符。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這項協議真的為我們的關係開啟新頁,因為我們在航空製造業上,從訴訟關係變成合作關係,在經過近20年的爭執之後。這是WTO史上最長的貿易爭端。」

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和歐洲的空中巴士,是全球市場兩大競爭對手。2004年,歐盟指控美國聯邦政府,補貼波音190億美金,造成不公平的市場競爭,美國對歐盟也提出相同的指控,雙方因此對簿公堂。2019年,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報復歐盟補貼空中巴士而發動貿易戰,針對起司、葡萄酒、威士忌以及鋼鐵等商品加稅;歐盟也對美國貨物還以顏色。

拜登上任後,他的首場外交之旅的目標就是修復與盟友關係。週三,他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以及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會面後,宣布在航空補貼爭議上休兵,並停止關稅戰為期五年。雙方將取消115億美金貨物的關稅;年底前,美國也將停止課徵歐洲的鋼鐵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指出,中國大陸想要成為全球商用客機業的領導者,美國和歐盟必須擱置爭議,才能因應挑戰。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20年的時間,我們都掐著對方的喉嚨,為了各自企業的競爭力而爭鬥。我們專注在這場戰鬥時,其他國家則開始發展自身企業,我們忙著爭執而疏忽了。」

美國和歐盟也宣布將成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加強雙方在數位科技上的合作,以因應網路攻擊、5G通訊科技和晶片短缺的問題。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總結來說,美國和歐盟的雙邊貿易和投資是無可匹敵的。儘管有疫情,歐盟和美國之間的貿易量仍達到1兆歐元。為了維持,我們討論後認為,必須建立更有競爭力、更多元化的全球環境,所以我們將成立『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

美國和歐盟貿易戰休兵,脫歐後的英國,則是與澳洲談成了第一個貿易協定。澳洲總理莫里森獲邀到英國,參加G7七大工業國峰會,他和英國首相強森在15號,達成了自由貿易協議。

英國首相 強森:「這是自脫歐以來,英國第一個獨立的自由貿易協定,這也是更進一步協定的序曲,朝更廣泛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邁進。」

英澳貿易協定,貿易商品包括了蘇格蘭威士忌、服裝和汽車等產品,估計15年內,能讓英國GDP增加0.02%,約為7億美金。
 

英國首相 強森:「這無疑在經濟上是很重要的,我不會誇大協定對整體GDP增加的量;但我想這有很重要的政治和象徵性意義。我們對彼此開放,也會向全世界開放揭開序幕。」

不過,英國國內已經出現反彈的聲音,尤其是農民和食品商,他們擔心澳洲進口農產品會讓他們失去競爭力。英國接下來想爭取和紐西蘭以及美國簽訂貿易協定;不過,拜登已經表示要以內政為優先,短期內不會考慮和英國進行貿易談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波音#空中巴士#歐盟#貿易#WTO#補貼#強森#莫里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837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