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上修GDP Q1年萎縮3.9% 實質-4.6%最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19:52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內閣府公布2021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修正了5月發布的初值,年率由萎縮5.1%上修至萎縮3.9%;而實質GDP維持年減4.6%,與初值相同,仍是史上最糟。內閣府同時公布5月街頭景氣,餐飲、零售等服務業受到防疫限制,景氣指數下滑1個百分點,至38.1,為連續兩個月惡化。但日本全國大規模施打疫苗,整體疫情也逐漸受控,美國國務院因此調降日本的旅遊警示,由最嚴重的第4級降緩為第3級。

日本景氣再受疫情重挫。內閣府公布2021年第一季GDP修正值,年率換算後萎縮3.9%,雖然優於5月的5.1%初值,但實質GDP並未改變,與5月的初值相同為年減4.6%,仍然是創下有統計以來最糟。另外,內閣府也公布最新5月街頭景氣,受緊急狀態影響,餐飲業、計程車司機、零售商等生意冷清,服務業景氣指數下滑1個百分點,為38.1,連續兩個月惡化。但疫苗普及引發激勵效果,未來2-3個月的預期判斷指數較上個月增5.9%來到47.6。雖然疫苗讓疫情漸露曙光,卻也衍生新問題。

 

轉述民眾抗議內容:「為什麼要讓未成年接種,我堅決反對。」
轉述民眾抗議內容:「這是利用市政在謀殺小孩。你們這些殺人狂。」
轉述民眾抗議內容:「小孩有沒有打疫苗會變成霸凌的原因。」

一封封民眾憤怒的抗議,矛頭全都指向京都伊根町。日本政府下修輝瑞疫苗施打年齡至12歲,京都伊根町施打進度順利,擴大施打族群,開始替孩童、少年接種,沒想到引起民眾過度反應,町公所電話、傳真瞬間被打爆,線路一度暫停運作半小時;除了各種謠傳副作用、咒罵,有人甚至揚言要殺害公所人員,其中不乏外地人士。
 

京都伊根町町長 吉本秀樹:「很多抗議內容我們認為都是無稽之談,要說相信國家還是相信抗議內容,我們當然是依照國家政策辦事。」

疫苗施打年齡下修,其實有其必要性。變種病毒習性已不可測,染疫年齡不斷擴大,幾乎無人能倖免。東京更是發生首起10多歲的印度變種病毒確診,染疫國中生疑似遭同學感染,檢查後確認為印度株,少年再一路傳播病毒,學校、家庭至少15人染疫,當局研判恐怕已成為印度株群聚感染案例。但好消息是,日本如火如荼施打疫苗,加上疫情漸漸降溫,美國國務院8號調降了對日本的旅遊警示,從最嚴重的第4級「請勿前往」,降為第3級的「三思而後行」;但同時建議如果要前往日本,事前應接種疫苗,如未接種者則應避免不必要的訪日。這也讓日本政府對奧運鬆了一口氣。

東京奧組委會長 橋本聖子:「我們將會一個一個具體執行安心安全的對策。」

疫情中的奧運,人員管制必須滴水不漏。東京奧組委預估,大會期間媒體人數將多達2.8萬,因此表示,媒體必須遵照事前繳交的行程表移動,居住飯店得從官方指定的150間挑選,期間也會以GPS掌握媒體行蹤,一旦違規,將立即取消採訪資格。奧運倒數只剩40多天,場館周邊開始執行交通管制,非大會相關的一般車輛與民眾皆不許靠近、進入,以避免增添大會區域汙染風險。而為了實現安心安全的大會,今年奧運更設下天羅地網。大會維安組加緊演習,2020奧運維安規模堪稱史上最嚴!相關場地架設的監視器多達8千支,另有2500台紅外線感應器,只要感應到異常,中控立刻收到通知,同步傳回畫面。

大會維安小組人員:「感應發現異常。收到異常。」

奧組委更採用最新型的可360度旋轉鏡頭,達到監控零死角。

東京奧組委警備局長 岩下剛:「透過與感應器的連帶動作,能夠很順暢地確定異常地點。使用如此科學技術的維安,我們認為是創下首例。」
 

東京奧運場館遍佈全國,奧組委利用科技監控,節省過度警備人力消耗;也拜科技所賜,監視器擁有超高畫質鏡頭,即使在200公尺遠,也能清楚拍下特徵。此外,部分保安員配備穿戴鏡頭,同樣能即時傳送畫面,由中控統一發號司令、採取措施,以求維安秩序快狠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景氣#日本#GDP#疫苗#印度變種病毒#旅遊警示#東京奧運#維安#監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22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