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黎智英「10.1遊行」非法集結案 判刑14個月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1 10:09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再遭法院判刑,這回是監禁14個月,原因是他參與、組織前年大陸國慶10月1日在香港的反送中遊行,如果加上他先前兩起非法遊行案件,他的刑期已累計到20個月。另外,香港的立法會則正式三讀通過「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制度修正案」,新選制上路,12月換屆的立法會,直選議員席次將被大砍為只剩20席。下個月悼念六四在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也被港府以疫情不群聚為由,駁回申請,禁止當天任何遊行活動。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囚車押送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以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總共10人,進到法院聽候審判。

 

TVB新聞:「他們承認前年10月1日在港島遊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

法院控訴他們未經批准參與、組織,2019年大陸國慶10月1日在香港的反送中遊行,由於案件在5月17日開庭時,被告都已認罪,因此法官迅速做出判決,除了李卓人在內四人被判18個月外,黎智英和其餘人則被判刑14個月。

前立法會議員 單仲偕:「香港已經變了,法庭也變了,以前這些判案是罰款或社會服務令,以前是說數年前。我們追求一個《基本法》賦予我們表達的自由,而後果是如此嚴重。」
 

法官堅持10人所犯罪刑,一定得監禁,對黎智英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因為加上先前兩起非法遊行案件,他一共得被關20個月;此外,港府也對他資產下手,14日以國安法第43條,凍結他持有七成左右的壹傳媒股份,估值約港幣3億。壹傳媒港股還一度停牌,直到26日才發復牌通知,表示公司截止三月底,銀行及現金結餘仍有港幣5.21億,至少夠營運18個月,不須黎智英提供額外資金。

中文大學商學院講師 李兆波︰「短期一定沒問題,但中長期肯定不明朗,銀行會否願意借貸給政治敏感機構,在市場發債會否又因國安法而做不到,這些令其生存能力大打折扣。」

黎智英身陷牢獄,一手創立的媒體王國面臨生存壓力,香港的民主已不復以往。

立法會主席 梁君彥:「出席的有43人,有40位贊成,2位反對。」

在半數同意下,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特首與立法會選舉制度修正案」,其中12月份就要換屆的立法會,議席雖然增加到90個,但直選席次從35個銳減到20個,而且,所有參選人都要先通過愛國資格審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曾國衛:「2019年的修例風波引發黑暴,更助長他們利用議會平台,及議員身分試圖阻擾特區政府運作。」

港府仍堅持,新選制不是搞一言堂,而是更好推動政府政策;但過去在立法會占多數的民主派議員,已經決定9月將在會員大會上,做出是否參選的決定。
 

民主黨主席 羅健熙:「對於(選制)的改變,是減少了市民參與的部分,減少了市民可以改變影響到立法會議員議席的部分,這部分我們認為是一個倒退。」

香港不僅無法充分參與政治,連要上街表達民意都無法。今年港府再度以疫情不群聚為由,駁回悼念六四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燭光晚會,也禁止當天任何遊行活動。港府還強調,只要參與或宣傳任何未經批准的集結活動都是違法,最重會被囚5年,象徵自由的燭火沒有點燃希望,香港民主噤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黎智英#壹傳媒#六四#立法會#選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54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