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64贊成vs62反對 美眾院過反新冠仇恨法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0 10:10

新冠疫情爆發,亞裔成了代罪羔羊,遭受言語騷擾、歧視甚至被肢體暴力傷害,美國台裔眾議員孟昭文和日裔參議員廣野慶子,向兩院提交了「反新冠仇恨犯罪法」,這是美國第一個針對亞裔歧視的立法,4月底在參院通過後,18號以364票贊成,對上62票全部來自共和黨的反對票,壓倒性通過,這周就有機會獲的總統拜登簽署正式生效。不過對抗埋藏在美國社會文化中的歧視和衍生犯罪恐怕是一條漫漫長路,去年美國16個主要城市針對亞裔的罪案激增164%,超過6600宗針對亞裔的仇恨罪案,但可能也只是冰山一角,因為還有很多受到欺壓的經歷,沒有正式通報。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眾議院法案表決主持人:「本案無異議通過,重審動議已經提出。」

 

美國眾議院18號表決反歧視亞裔的法案,以364票贊成,62票反對高票過關;參議院在4月底就以94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因此法案下一步將送交白宮,預計總統拜登將在這周完成簽署,讓新法上路。

美國司法委員會主席 納德勒 :「就在這個月,單單一個周末,在我的家鄉紐約市就有至少4起令人心碎的亞裔美國人攻擊事件。」

美國境內的仇恨亞裔犯罪和新冠肺炎疫情一起升溫,但是沒有跟著疫情放緩,促成了美國國會第一次針對亞裔的歧視進行立法。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 孟昭文:「擁有亞裔血統者,被責怪也被當成是COVID-19疫情爆發的代罪羔羊,也因此亞裔美國人被毒打、被砍、被吐口水,甚至被放火燒以及被殺害。」

法案的全名是「反新冠仇恨犯罪法」,由台裔眾議員孟昭文和日裔參議員廣野慶子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要求司法部指派專員,加快審查亞裔仇恨犯罪,並且協助地方設立多種語言的通報系統跟犯罪資料庫,還要拓展公共教育,避免大眾用帶有歧視的詞語來形容疫情。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在社會上形成反AAPI (亞裔和太平洋島居民)的偏執風氣,是對我們國家良心的一項挑戰,需要大膽並且有效率的行動。」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公開對法案表達支持,提到美國的醫療前線有多達200萬亞裔人士,為對抗疫情做出貢獻,作為對比,「仇恨亞裔」的歪風更令人感到丟臉。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反新冠仇恨犯罪法會加強我們的防衛,來預防、通報和對抗AAPI暴力,而且會有清楚的步驟。」

根據「Stop AAPI Hate」組織的數據,從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美國通報的仇恨亞裔事件多達6600起,全美16個主要城市舉報的相關案例,和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4%,如果考量到還有未通報的事件,真實受害人數將更多,確實需要政府的大手來整飭風氣。

美國各地民間的反亞裔仇恨運動也持續進行,16號在紐約市且林廣場(Chatham Square),有超過100人響應「團結對抗仇恨」集會;15號加州議會大廈外,也有另一群亞裔人士站出來替自己發聲。
 

亞裔仇恨犯罪受害者 :「我用胡椒噴霧噴他之後,他就朝我衝過來然後把我往地上摔,導致我的腳踝骨折。」

一名18歲的韓裔女子回顧遭到攻擊的經歷,她還因此腦震盪、肩膀骨折、全身多處瘀青而進了醫院,心理也有了創傷,只要出門就會感到害怕。

亞裔仇恨犯罪受害者 :「這真的很令人沮喪,因為現場其實有很多人,非常多大人還帶著他們的小孩,更多人是想要錄下這段過程而不是出手幫忙。情況從來就不應該升級到讓他可以碰到我的肢體。」

美國聯邦政府還沒公佈2020年仇恨犯罪的數據,但是2019年就已經達到十幾年來最嚴重的程度,除了透過新法幫助解決問題,美國的社會文化也有待調整,才能降低仇恨犯罪的動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裔#美國#歧視#仇恨犯罪#法案#拜登#裴洛西#孟昭文#Grace Meng#廣野慶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774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