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吸引力! 我友邦宏都拉斯靠攏中國大陸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7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10:11

宏都拉斯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約975萬的人口中,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的數字超過20萬,5千多人死亡,疫苗卻嚴重不足,仰賴COVAX取得約19萬劑,但是只使用了約7萬劑疫苗,不得已向外求援,得到俄羅斯和鄰國薩爾瓦多的援助。宏都拉斯也有意向已經廣發疫苗給160個國家和機構的中國大陸靠攏,「登陸」設立商務辦事處,台灣譴責這是用疫苗換取政治利益的手段。美國也用不點名的方式暗示,有些人把疫苗包裝成政治籌碼,同時認同台灣和拉丁美洲國家維持邦交關係,有助於傳達區域民主價值。不過中國大陸也反批,美國是「偽君子」,自己坐擁26億劑,全世界約4分之1的疫苗量,不肯分給有需要的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中美洲的宏都拉斯,迫切需要新冠疫苗,15號獲得最新一批4萬劑的俄國史普尼克五號援助。

 

13號則是在7名市長聯合請求後,鄰國薩爾瓦多送暖3萬4千劑的阿斯利康疫苗。宏都拉斯擁有約975多萬人口,卻只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疫苗保障機制COVAX接收將近19萬劑,並使用了約7萬劑,資源和接種進度都堪憂。

宏都拉斯總統 葉南德茲:「如果我們可以透過中國大陸的友邦,墨西哥、薩爾瓦多、阿根廷,來取得中國大陸的疫苗。」

宏都拉斯是台灣的邦交國,看到薩爾瓦和中國大陸建交後,3月份拿到200多萬劑科興疫苗,希望透過中國大陸其他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取得疫苗,甚至不排除按照北京的建議,設立中國大陸商務辦事處,加強外交連結。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有關合作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得到包括中美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歡迎,順應大勢,做出合乎民心的正確選擇,才是正道。」

疫苗的吸引力難以抗拒,宏都拉斯也有意在有生產疫苗的印度,設立商務辦事處。台灣則強調雙方關係穩固,已經承諾會盡力協助宏都拉斯和另一個邦交國瓜地馬拉,等台灣生產的疫苗進入量產階段後,第一時間提供給友邦應急,譴責中國大陸透過疫苗換取政治利益。
 
奧蘭喬省聖瑪利亞德爾雷爾市長 賈里安諾:「我們恭謙地要求疫苗,同理我們國家內政經歷危機所帶來的難過與悲傷。」

對疫苗的需求,也成為中美兩大陣營的拉鋸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以「不點名」的方式指責有些國家把疫苗包裝成外交籌碼,再提到台灣和包括宏都拉斯在內的拉丁美洲國家建立關係,有利於推動區域的民主價值,宏都拉斯現在面臨疫情的挑戰,美國會提供支持。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美國人口 3.3億,佔世界人口的4%,但是已經搶購了約26億劑疫苗,佔全球疫苗總量的1/4,正當世界各國都在想方設法獲得急需的疫苗時候,上億劑的疫苗正閒置在美國的倉庫裡。」

中國大陸則反譏美國在疫苗分配上仍然堅守「美國優先」,還限制疫苗原物料的出口,批評美國表裡不一。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這讓人想起杜甫的一句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中國大陸也質疑美國對全球疫苗援助的貢獻,美中的隔空口水戰又開闢了新戰線。不過疫苗的嚴重不均是事實。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賽:「在幾個富裕的國家,提供了大部分疫苗的供給,他們現在也開始替染疫風險較低的(而少)族群接種。」

WHO呼籲這些富國,考慮先捐贈疫苗給COVAX,來彌補印度因為疫情惡化,限制疫苗出口的不足,即使COVAX目前已經分發了6千萬劑,沒有大國慷慨解囊,要達成原先的供應目標岌岌可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宏都拉斯#疫苗#中國#台灣#邦交#美國#COVAX#WHO#美中#杜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22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