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人真事啟發 「人背」當畫布 皮囊刺青飆高價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9:50
圖/畫面提供 原創娛樂
圖/畫面提供 原創娛樂

奧斯卡金像獎台北時間本周一(4月25日)落幕,最佳國際影片由丹麥電影《醉好的時光》奪得,不過,入圍名單上還有一部電影,題材更聳動,挑動政治正確的敏感神經。故事描述一名敘利亞年輕人山姆為逃離戰亂,他試圖從黎巴嫩前往歐洲,於是接受世界知名的當代藝術家的邀請,提供背部當畫布,讓藝術家在上面刺青創作,成為藝術品便能環遊世界。電影用聳動的話題探討藝術、人權與自由,也讓突尼西亞獲得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奧斯卡獎提名。

電影《販膚走卒》:「你以為你是誰?有求必應的精靈?」

 
電影《販膚走卒》:「傑佛瑞·尬佛(Godefroy),能將毫無價值的物品,變成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只要他在作品上簽名就行。」
電影《販膚走卒》:「你要我的靈魂嗎?」
電影《販膚走卒》:「我要你的背部。」

藝術家要他的背當畫布,別以為這是電影編劇天馬行空虛構的故事。

 
編劇/導演 考瑟·班·哈尼亞:「我是受到比利時藝術家溫·德爾瓦作品的啟發。」

溫·德爾瓦是21世紀備受爭議的藝術家,他從2006年開始耗時兩年,在一名瑞士男子提姆·史坦納的背上紋出一幅聖母圖。德國收藏家瑞克·賴寧(Rik Reinking)在2008年以15萬歐元買下這幅皮囊刺青,根據合約,三分之一利潤入袋的提姆,每年必須巡迴世界各地的藝廊一共坐檯三回。

"皮囊畫布" 提姆·史坦納:「我每天早上七點前要到博物館,我需要運動,我需要冥想,我需要做瑜珈,我需要做這麼多事,才能一整天什麼都不做。」
圖/畫面提供 原創娛樂

德爾瓦與提姆的故事,啟發突尼西亞名導考瑟·班·哈尼亞寫出這部電影的劇本,只不過,主角不是瑞士的刺青師,而是一名逃難到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山姆。

電影《販膚走卒》:「你是哪裡人?」
電影《販膚走卒》:「我來自比利時,也可以算是美國人。」
電影《販膚走卒》:「在這個世界上,你算是生對邊了。」

山姆憤怒自己生錯了邊,但是在2011年之前,沒人料得到敘利亞這個文明古國會陷入浩劫。

 
電影《販膚走卒》:「你來自拉卡?」

拉卡不像首都大馬士革那樣效忠總統阿塞德,也不似第二大城阿勒坡誓死反抗這個獨裁政權,但是卻由於先被反抗軍給佔領,之後又淪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首都,於是不斷遭到政府、美國和俄羅斯等列強的空襲蹂躪,倒楣多舛就像主角山姆。
圖/畫面提供 原創娛樂

電影《販膚走卒》:「請告訴我...我犯了什麼罪?」

山姆犯下了戀愛沖昏頭罪。

電影《販膚走卒》:「我愛你。」

 
他和青梅竹馬的艾比陷入熱戀。

電影《販膚走卒》:「朋友們,這是一場革命,我們要自由。」

少年郎,你知道「革命」加「自由」,兩個最敏感的字眼,你一次脫口而出,自然遭到舉報,登上黑名單,心愛女友都為了安全嫁給派駐歐洲的外交官。山姆不得不逃離,試圖投奔到世界的另一邊,但,談何容易?

電影《販膚走卒》:「我把山姆變成有價值的物品,一張畫布,這樣他就能環遊世界了。」

畫、物品,比難民還值錢,然而,當皮囊成為一幅畫,山姆就能爭回他的人權和自由嗎?

電影《販膚走卒》:「這是溫,我們的保險員。」

客串演出保險員的這位先生,正是在皮囊上刺青作畫而啟發導演靈感的比利時藝術家溫·德爾瓦。

電影《販膚走卒》:「保險金額會變化,取決於死因而定,我們當然希望山姆長壽又健康。」
圖/畫面提供 原創娛樂

事實上,德爾瓦在人皮聖母圖之前,已經以「把活豬當畫布」而聞名並飽受爭議。

比利時藝術家 溫·德爾瓦(2008/01/11):「在中國,豬象徵許多正面的事,快樂、多子多孫、財富、吉祥。」

為了規避歐洲的法律,德爾瓦曾在中國北京順義區成立藝術農場,養豬方便創作。而豬死留皮,製成了標本,在這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德爾瓦刺青針的一些作品。至於提姆背上的聖母圖呢?

"皮囊畫布" 提姆·史坦納(2018年):「我不會成為現在的自己,如果我沒有坐在不同展間的凳子上3000小時。」

為您更新數字是四千兩百個小時。自2011年以來,提姆每年會到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新舊藝術博物館坐檯半年,即使博物館在2020年因應疫情休館,提姆都獨自坐在展間直到展期結束才返回歐洲,而今年,他則在德國漢堡伍茲藝術學院透過線上直播履行合約,現實裡的皮囊畫布甘之如飴。
圖/畫面提供 原創娛樂

電影《販膚走卒》:「這就是你的工作嗎?」

那麼在電影中,為了愛情與自由而販賣皮囊的敘利亞政治難民山姆,當它成為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後,藝術與市場的關係和角力,又會將他帶往何方?

電影《販膚走卒》:「先生女士們,出價四百萬。」
電影《販膚走卒》:「山姆,你自由了。」
電影《販膚走卒》:「不,我已經死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販膚走卒#敘利亞#難民#人皮刺青#提姆史坦納#活豬畫布#突尼西亞#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26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