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買車變貴!晶片「慌」 輪胎.塗料也告急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10:29

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各大車廠都發出哀號,日本多間車廠2月產量已下滑超過三分之一;德國福斯也警告,第二季產能可能還將面臨更大衝擊,甚至會拖慢德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速度;至於在北美市場則因為庫存量變少,使得新車和二手車的價格行情,飆上記錄新高!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想在今年買車,口袋可能得更深了,因為全球晶片荒延燒,消費者也跟著受拖累。

 

CNN記者:「汽車經銷商報告,他們的汽車庫存量不如以往,新車和二手車都是如此,而供應量有限,也將價格推上紀錄水準。」

以美國市場來說,今年第一季平均的新車價格,已經飆上37200美元,合台幣大約102萬,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的幅度,而這還不及二手車市場的波動。

CNN記者:「市調機構君迪指出,二手車在拍賣市場售出的批發價,自今年年初以來增加26%。」
 

庫存低,持續推高車價,只是全球晶片到底有多缺?位在日本東京,這間專做半導體進出口的經銷商,以訂單量來觀察。

電子零件經銷商CEO 戶澤正紀:「當這樣的恐慌出現,顧客通常會訂購兩到三倍的量以避險,出現短暫性的需求。」

他們發現跟去年相比,銷量大增70%的幅度,除了全球顧客因為晶片大缺急著囤貨,另外還加上美中貿易衝突,使得出貨時間要比以往更長。

電子零件經銷商CEO 戶澤正紀:「隨著整個社會開始回歸正常,需求不只來自日本,還有全球,都慢慢開始回復,因此當製造商產量下滑時,需求就突然增加。」

供需大失調,讓日本車商也無法倖免,像是本田和SUBARU,今年2月的產量,都比去年同期減少超過三分之一。至於另一家大廠豐田,在2月宣布,自家的晶片庫存量,至少還能撐四個月,但後續供應是否能接得上,被打上問號。

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 石田修一:「說到豐田的生產型態,他們採用的是JIT即時生產系統,也就是在需要的時刻和地點,把需要的材料準備好,但這可能未來不再是他們的強項。」

同為汽車工業大國的德國也受到衝擊,甚至將影響到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速度。
 

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Ifo總裁 佛斯特(Clemens Fuest):「自德國統一後,我還沒見過這樣的數據,也代表德國的經濟復甦將因此受限。」

根據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德國4月的商業景氣指數,雖然從上個月的96.6,微幅上升到96.8,但仍遠低於市場預期。

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Ifo總裁 佛斯特:「我們產業的經濟發展,面臨到的另一大議題就是中間商品,有45%的實業公司都報告了,因中間商品供應困擾,特別是半導體。」

而這也點出德國汽車業仰賴少數亞洲供應商的問題,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福斯汽車已經警告內部高層做好準備,因為第二季產能要面臨的衝擊,可能更大。

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 石田修一:「這次的短缺讓我們所有人了解到,晶片在當今產業的重要性,而隨著轉型電動車發展,晶片只會越來越重要。」
 

能源轉型勢不可擋,也讓人不禁好奇,身為電動車龍頭的特斯拉,會如何因應。

路透記者:「特斯拉指出,他們得以度過全球晶片短缺,部分原因是能以極快的速度,切換到使用新的單晶片。」

不只迅速找到替代方案,特斯拉最新出爐的財報也很亮眼,包括第一季1到3月,營收和獲利雙雙優於市場預期,就連全球出貨量也刷新紀錄,達到18萬4800台。

CNN記者:「現在購車熱潮又起,上個月,經過季度調整的新車銷售率,創下2017年10月以來新高。」

短短一年內,新車銷售從暴跌30%,到現在供不應求。只不過當前讓各大車廠頭痛的,可能不只晶片不夠用,因為就連輪胎、塗料等相關零件,也即將要面臨供應不足的情況。

CNN記者:「根據考克斯汽車公司指出,北美的新車產量,在今年的前三個月,減少了340萬輛。」

錯估疫情需求後,全球車廠如何一邊止血,一邊不被電動車市場淘汰,成為目前最大的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晶片#汽車#車價#車用晶片#二手車#電動車#單晶片#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9

0.1159

0.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