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媒震驚! 記者查元朗案「程序瑕疵」遭判有罪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10:25

記者追查新聞竟然有罪?香港電台(RTHK)記者蔡玉玲,被法院認定虛假罪名成立,原因是她在調查2019年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時,向運輸部門提交的申請文件,以交通運輸相關原因,調閱可疑車輛車牌資料,但實際上是做報導用途,被判罰港幣6千元,約合台幣2萬1千元;她是元朗暗中第一位被判刑的人,而且還是一名記者,案件受到外界關注。在《港版國安法》實施下,香港的媒體自由正在大開倒車,從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判刑,4月初香港大紀元時報印刷廠被暴徒創入攻擊,香港媒體人人自危、風聲鶴唳。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電台記者 蔡玉玲 :「今天的判決是令人難受、傷心的...」

 

對著鏡頭聲淚俱下,才剛拿下金堯如新聞自由獎,香港電台《鏗鏘集》記者蔡玉玲,卻被法院判決,在新聞查證過程有瑕疵,虛假罪名成立。

香港電台記者 蔡玉玲 :「我堅持查冊無罪,新聞自由無罪。」

2019年7月21日,港鐵元朗站出現大批白衣人,見到反送中的抗議民眾,就是一陣痛打,「721事件」導致45人受傷,港警被指控對暴力視而不見,成為香港電台《鏗鏘集》報導題材;但負責調查的記者蔡玉玲,卻在去年11月遭到拘捕,原因是她在查證過程,涉及「虛假陳述」罪。
 

香港西九龍法院裁決書寫到,蔡玉玲去年查詢一輛車牌號碼LV755的可疑巴士所有人,在香港運輸部網站上的申請用途中,蔡玉玲勾選的是第三項「其他有關交通或運輸事宜」,但法官認為,蔡玉玲實際上是要用做採訪用途,認定虛假罪成立。

香港電台記者 蔡玉玲 :「今天法庭裁判,竟然判我們過去行之有效,尋找真相的工具是有罪,對我來說,我是很不認同。」

蔡玉玲的律師在庭上求情,強調她並非為了個人私利,而且該查詢方式在業界行之有年,但港版國安法指定法官之一、主任裁判官徐綺薇卻認定,記者必須按照運輸部規定提出申請,兩項虛假罪各罰款3千港幣,相加後約合台幣2萬1千元,讓蔡玉玲成為元朗事件中,被定罪判刑的第一人,而且還是一名記者;香港七個傳媒公會發表聯合聲明,對判決感到失望。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楊健興 :「進行正常採訪工作被判違法,是狠狠地摧毀香港僅餘的新聞自由;法院對蔡玉玲的罰款,其實是在懲罰所有新聞工作者,我們會共同承擔。」

港警22日又宣布接獲民眾投訴,一名記者在報導中公開車主資料,與蔡玉玲一樣,用交通需求為由申請車主個資,用作報導使用;港警已於2月初逮捕一名47歲黃姓男子,有消息指出,他是香港《大公報》的記者,此案將在5月25日審訊。港版國安法之下,香港媒體界正風聲鶴唳。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師 梁麗娟 :「我們不知道是否隔牆有耳,他們可能打給警方舉報,現在有專門熱線。」

暴徒闖入後,把大門一關,就開始大肆破壞,香港大紀元時報印刷廠,12日遭到襲擊,發生時間點,恰好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港媒正感受到新聞自由,備受壓迫的時刻。
 

CNN記者 :「香港是傳媒中心,有各種蓬勃的媒體,甚至有好幾家外媒在此駐點,但媒體自由正在下降中,根據最新的無國界組織世界媒體自由度排行,香港從2002年的第18名,如今排第80名。」

經歷過反送中抗爭,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被外界批評是以愛國之名,行打壓異議分子之實,當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7月1日,正式宣布國安法生效,再三強調港人仍享有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和集會自由。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 (4.19) :「在《國安法》之下,我們現在看到了穩定,看到人們找回了自由,為自己發聲或是走出戶外,忘記香港曾經歷的暴力混亂,長達幾乎一年時間。」

但事實並非如此,香港蘋果日報多次遭港警搜索,創辦人黎智英以多項罪名被捕,近期遭判刑14個月;曾由資深記者和編輯擔任的香港電台廣播處長職位,今年2月換成一位毫無新聞工作經驗的公務員擔任,旗下知名的政論節目被暫停。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楊健興 :「當局勢越困難,記者的工作就越有意義。」
 

香港媒體正在逆境中力求上游,香港蘋果日報照常出刊,獨立網路媒體「眾新聞」,訂閱數也在穩定增長中;蔡玉玲或許是港版國安法中,新增的一位遭打壓記者,但港媒正有志一同,將繼續為媒體新聞自由奮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新聞自由#元朗案#反送中#記者#港版國安法#黎智英#大紀元#蘋果日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18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