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陽剛漁港文化 新潟魚市場首位女拍賣官誕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20:00
圖/翻攝自 新潟冷蔵株式会社 網站
圖/翻攝自 新潟冷蔵株式会社 網站

漁業屬於高度體力、勞動密集的工作,一般而言以男性從業者居多。日本將漁業列為「3K產業」(危險、辛苦、骯髒),多年來形成了女性絕緣的獨特漁港文化,漁業從業人鮮少見到女性。不過新潟的中央批發魚市場卻「女力噴發」,一位25歲年輕女孩初生之犢不畏虎,不但投身水產業,更挑戰高難度的漁獲拍賣員;經過兩年修業,這位女孩今年3月終於「出道」,成為市場有史以來首位女性拍賣員。

響亮的鈴鐺聲宣布漁獲競標正式開始。拍賣員「念念有詞」,魚販你來我往互相廝殺。在日本,漁業常與「男人的浪漫」畫上等號;確實放眼日本各地魚市場,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其實,漁業被稱為日本的「3K」產業,即為辛苦(Kitsui)、骯髒(Kitanai)、危險(Kiken)。3K產業通常與女生絕緣,但在性別平權推動以及民風逐漸開放之下,陽剛的漁港文化正在被改寫。

 

新潟中央批發魚市場拍賣員 廣瀨文香:「早安!」

鏡頭前靦腆害羞的女孩,就是那萬綠叢中的一點紅。

新潟中央批發魚市場拍賣員 廣瀨文香:「我一直有個想法,就是證明漁業不是只有男性的世界。」
 

巾幗不讓鬚眉!25歲的廣瀨文香年紀雖輕卻志氣高昂,她要自己來證明女生也能從事漁業,而且更可以駕馭高難度的拍賣官。魚市場拍賣官其實一點都不好當,要對產品有相當了解,才能定出合理起標價;還得記得複雜的口號、手勢,喊價過程必須夠流暢、不拖泥帶水;更要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好功夫,在一群買家此起彼落出價時,瞬間判斷誰才是得標者。尤其疫情間,大家口罩戴牢牢,不能看見買家表情和嘴型,大大了提升菜鳥的修業難度。廣瀨小姐除了天天跟在前輩旁學習,也抓緊時間練習;通勤時在車上習慣喊價速度,回到家則把小狗當買家,模擬拍賣過程。

新潟中央批發魚市場拍賣員 廣瀨文香:「開始囉!起價500,500日圓。500有沒有,500有沒有,450!450嗎?」

入行兩年終於等到「出道」這天。圍了一圈的買家,考驗著新人的專注力。

新潟中央批發魚市場拍賣員 廣瀨文香:「堀川鮮魚嗎?」
買家:「他比我快喔。」

買家喊價相差不到一秒,菜鳥當家的第一天還無法即時分辨。而起價也當講求技術含量。

新潟中央批發魚市場拍賣員 廣瀨文香 vs. 買家:「370,370,370。一個牡蠣370嗎?對,一個牡蠣370太貴了吧!」

 
一開始不小心定了一個天價,面對菜鳥小妹妹,大叔買家們謹慎出價。

新潟中央批發魚市場拍賣員 廣瀨文香  vs. 買家:「誰趕快買走啦!撐下去啊!」

身為新潟中央魚市場首位女拍賣員,雖然獨當一面還有很長的路,廣瀨文香正一步步證明女生也可以!不過,在東京卻出現獨厚男生的不平等問題。

高中入學考試說明員:「因為採取男女分別招募,同間學校的及格分也會分男女,就像是填了不同學校一樣。女生要是不努力拉高成績,就會進不了學校。」

受教權人人平等,卻因為性別無法公平選擇志願!全日本高中考取分數唯一設下男女標準的就是東京,明明都是同一所學校,但女生入學成績需高過男生,同分不同命!

 
應屆考生:「希望不要看性別,而是看大家的成績實力。」
應屆考生:「我今年就要升學考了,我知道制度不可能馬上改變,但還是希望有天能男女平等。」

調查發現,東京100多間都立高中,超過半數的學校都有男低女高的分數條件,最多甚至差到35分。

東京私校協會會長 近藤彰郎:「男生如果進不了都立學校,就輪到我們私校要收下來,而私校的女校多男校少,當初就是怕男生人滿為患,才會設定男女生人數。」

東京政府解釋,過去為了讓女生能平等受教,開放了許多私立女校,造成男、女私校數懸殊;為了保障男生能夠入學,以及平衡校園性別發展,制定了男女招生比例,因此衍生出性別分數。

日本女性學習財團 村松泰子:「回顧歷史,當初設定男女學生人數,是因為積極平權措施,但當時代不需要這項措施時,規定卻還是照走。」

性平團體與學者紛紛強調,入學性別二分法既過時又缺乏科學根據,呼籲人生關鍵的高中志願,不該因性別被犧牲。而東京政府回應,能夠理解制度引發的不公平感,將會積極探討改善政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K產業#漁港#新潟#拍賣員#喊價#東京#入學#高中#分數#性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11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