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駕釀禍? 美「無人駕駛」特斯拉 撞樹起火釀2死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09:55

自動駕駛一直都是特斯拉的賣點,但安全性再度成為爭議,上週六在美國德州,一輛特斯拉Model S發生死亡車禍,因為車速太快,過彎失速撞上路樹,起火燃燒,火勢相當猛烈,消防單位束手無策,甚至最後放任它自己燒完,花了四小時才搶救完成,但靠近一看,駕駛座上竟然沒有人!車內有兩具男性遺體,一人在副駕駛座、另一人在後座,那這輛特斯拉是如何自己高速行駛的呢?美國官方單位將介入調查。雖然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推文表示,這輛出事的車,並沒有加購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但特斯拉股價周一還是跌了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燒到剩一團焦黑廢鐵,車頭幾乎全部不見,只能從後輪位置辨識出車身方向,美國德州上週六(17日)發生一起死亡車禍,這輛2019年出廠的特斯拉Model S,疑似因為車速過快,過彎時衝出車道,一頭撞上路樹,起火燃燒。

 

德州休士頓警方:「通常車輛著火,只需要幾分鐘就能撲滅,但這次花了將近四小時。」

但休士頓警方的初步報告,揭露一個驚人事實──當時這輛車內,竟然沒有駕駛!員警在火勢撲滅後靠近一看,發現車內有兩具遺體,身分為59歲和69歲男性,其中1人在副駕駛座,另一人則在後座,顯示當時駕駛座上,空無一人。

德州休士頓警方 :「調查人員非常確定,事發時遇難者的所在位置,當時駕駛座上並沒有人。」
 

至於前排安全氣囊有沒有正常啟動?相關單位還在調查當中,但一輛無人駕駛的特斯拉釀禍,引起美國官方重視,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與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都表示,將進一步針對此案展開調查;民主黨參議員布魯曼索(Richard Blumenthal)推文抨擊,任何自駕系統都不該存在死亡風險。車禍更重重打臉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不久前的推文,引述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安全報告,顯示自駕車的事故發生率,比一般車輛低了10倍。

受到車禍事件影響,特斯拉周一(19日)股價一度大跌6.5%,馬斯克連忙再推文,表示目前證據顯示,這輛出事的Model S電動車,並沒有加購FSD全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才讓股價稍微止跌,以714.63美金、跌幅3.4%坐收。

路透社記者 :「近期意外可能阻礙特斯拉的計畫,正準備提供自駕軟體更新,給更多的特斯拉車主。」

目前特斯拉提供的FSD全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在美國加購價為1萬美金,約合台幣28萬元,包括智慧召喚、辨識燈號和停車告示牌,以及自動變換車道,根據特斯拉現任車主的使用心得,設計可說是相當嚴謹。

美國特斯拉車主 佩斯 (Stephen Pace) :「取車的時候車商就有警告,這只是一項輔助駕駛系統,還沒發展到完全電腦自駕;系統也會發出警告,如果你沒有頻繁控制方向盤,也會偵測駕駛座承載重量,沒有(人)就不會啟動。」

具備這麼多的安全機制,那這場死亡車禍究竟怎麼發生的?讓外界對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充滿問號;其實該功能一直受到不少安全專家批評,光是名稱「Autopilot」自動駕駛,就被罵翻,認為是在鼓勵車主相信,特斯拉是一輛無須操控就能上路的車。

特斯拉創辦人 馬斯克 (2020.7) :「在特斯拉,我覺得我們已經非常接近L5級自動駕駛了,我有信心,我們將在今年完成開發L5級別的基本功能。」
 

去年在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馬斯克誇口表示特斯拉自駕技術已經快達到L5等級,這是根據汽車工程師學會(SAE),對自駕車的定義,L1到L2階段,自駕還停留在輔助階段,需要駕駛人緊盯路況,L3以上才逐漸以電腦取代,馬斯克口中的L5等級,是完全無須人類控制的自行移動車;但根據特斯拉去年12月底,提交給加州車輛管理局的報告顯示,目前特斯拉的自駕技術,仍在L2等級。

美國特斯拉車主 佩斯 (Stephen Pace) :「這是一款很先進的車,有很多先進安全技術,但並不表示你不用注意路況,或是注意其他用路車,別認為這輛車會幫你做到這一切。」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三月份表示,目前正在受理調查的特斯拉車禍,就有20多起,其中至少三件是近期發生,特斯拉自駕賣點安全性,再度受到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斯拉#自動駕駛#車禍#駕駛座#德州#馬斯克#推特#安全報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949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