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掀「懷舊科技」風 與時俱進再創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09:53

您上一次走進電話亭,打公共電話是什麼時候呢?英國的紅色電話亭,已經是全球熟知的招牌文物,但隨著手機普及,加上疫情衝擊,讓去年紅色電話亭的使用率,掉到個位數,如今英國電信集團想出法子,號召大眾一起改造,除了變身各式圖書亭、博物亭,甚至還能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圖/達志影像路透


 
打開這扇紅色電話亭大門,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因為裏頭的導覽廣播,加上牆上滿滿的黑白照片,正在介紹電話亭所在位置旁,北約克郡沿岸港口的捕魚歷史。

斯卡布羅海事文物中心主席 維西(Mark Vesey):「我認為這是英國最小的博物館,絕對是!我認為英國某處可能會在小屋裡搭建博物館,但可能不曾在電話亭裡。」

而這可不是特例,這個在1920年代誕生、有著顯眼紅色鑄鐵外觀的電話亭,早已成為英國招牌的文化產物之一。

 
英國電信部門總監 布朗(James Browne):「這些紅色電話亭,顯然已融為英國城市美學當中,大家都愛它。」

但隨著手機普及,再加上疫情衝擊,讓過去一年,平均一間電話亭的使用率,只剩下個位數字,讓英國電信集團不想讓大筆保養費用白費,更不想自拆招牌,因此想出了開放競標的方法。

英國電信部門總監 布朗:「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能夠保有它們,又能做些正向社會意義的方式,因此我們就想出,不如讓民眾來認領它們。」

只要1塊英鎊、不到40塊台幣,就能加入認領的行列,如今被認領的還有這座位在北盧芬漢的紅色電話亭,不但周遭環境鳥語花香,電話亭裡更飄出了書香味。

北盧芬漢社區議會首長 史密斯(Timothy Smith):「它當然沒什麼人用,據我了解大概一年只被使用一次。」

不只變身圖書亭,另外這座電話亭,更鼓勵民眾交換書籍。

溫波勒圖書亭創辦人 亨貝斯特(Beryl Henbest):「我知道許多人現在不大看書,幾乎都已經電腦化,但我希望能為民眾帶來小小幫助。」

 
換到了人口較密集的約克市區,則改造成更實用的救命小亭,只要照著指示按密碼操作,就能取出俗稱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在黃金時刻救人一命。

英國慈善團體負責人 庫柏(Chris Cooper):「紅色電話亭是放置防顫器的絕佳場所,因為夠乾燥,四面八方都有遮蔽,包括屋頂等等。」

儘管電話亭的沒落,主因是行動裝置的誕生,但手機本身汰換率更快。從1999年上市,滑蓋式的NOKIA 7110;以及這台造型時尚,在2003年瞄準女性市場推出的Panasonic G70;當然更少不了,搭載了實體鍵盤,一度風靡全球的黑莓機。

參觀者:「現在這些裝置看起來就像玩具,而且感覺很廉價,但我還記得那時,每一台機型剛推出之際,還挺貴的。」

而這全都來自這位白俄羅斯電信技術人員的收藏。

 
復古手機展主辦人 車柏塔倫柯(Alexander Chebotarenko):「我父親有一支已經不用的手機,我把它拿走,帶去公司放在辦公桌上,同事經過,說這支手機又老又大,而這還是發生在十年前,同事問我為何想要擁有它,我說,或許有一天,我把它們收集起來辦展覽。」

如今他如願以償,展出共120台,在1995年到2012年期間上市的非智慧型手機機型,甚至還用1000多張第一代SIM卡,拚成了Andy Warhol知名的瑪麗蓮夢露肖像。

白俄羅斯電信業者 帕芙蘿芙斯加雅(Maria Pavlovskaya):「這不只是關於第一款按鍵式手機,也是第一通電話、第一張SIM卡、第一支手機的科技懷舊。」

而這股懷舊風也吹到了南半球,位在南澳州,一個叫做「彼得堡」的小鎮。

印刷店經理 齊默曼(Mary Zimmermann):「大家走進來,特別是年輕人,不知道印刷是怎麼一回事。」

在轟隆隆的聲響下,一張張黑白報紙,從這台巨型機器裡印刷出來,這個5000多人口的小鎮,曾是整個南澳州的鐵路樞紐,進而誕生自己的報紙,如今鐵路隨著時代沒落,報紙也只剩下,被裱框在牆上做紀念的零星幾張。

印刷店經理 齊默曼:「當我七年前來到這裡,(印刷店)就像個靜態博物館,當時我們只整理了一下機器,慢慢把它們開機。」

如今當地一個團體,正極力讓這輝煌印刷史復活,也讓大眾一賭現代印刷機的前身,究竟長什麼樣子,包括由德國海德堡印刷公司,在1914年製造的凸版印刷機,但還不是最古老;另外一台則是1887年的骨董,還必須靠手動來操作,就連在這裡工作大半輩子的員工,都沒見過。

印刷技師 佛斯特(Derek Foster):「我之前工作時,沒用過這幾種印刷機,它們送來時也都是散裝的,但所有的印刷機器基本上都一樣,除了旋鈕是不同顏色和位置,原理都相同。」

再怎麼引領潮流,也逃不過作古的命運,卻已深植在民眾記憶當中,隨著時間醞釀,一邊懷舊,一邊創造新的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復古#懷舊#電話亭#博物館#圖書館#去顫器#手機#中古機#印刷機#報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1626

0.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