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施壓 美日峰會聲明追加「促兩岸和平解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0:39

備受各界矚目的美日高峰會在華府落幕,一如預期,兩國聯合聲明,時隔52年把台灣列入,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考量北京反彈,比上個月美日2+2會議多加了「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一句;美日在聲明文字上的折衝,讓聲明直到峰會前才定案,罕見地無法趕在記者會上發表。另外聲明中也提及,美日將各投資25億和20億美元,強化數位競爭力,在5G等方面合作。而美日抗中的調性,自然引發北京高分貝批評,批兩國粗暴干涉內政;中國大陸副外交部長接受美聯社專訪時更表示,絕不允許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越線"。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在白宮迎接的第一位外國領袖──日本首相菅義偉,不過這場美日高峰會始終擺脫不了,另一個大國中國大陸的影子。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承諾一起應對來自中國,以及東海、南海和北韓等議題的挑戰,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未來。」

日本首相 菅義偉:「(中國)試圖在東海和南海,用武力改變現狀,恐嚇地區其他人,我們一致反對。」

拜登與菅義偉在白宮談了兩個半小時,峰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把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明確列入,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美日峰會共同聲明提到台灣,是中日建交前、1969年日相佐藤榮作與美國總統尼克森會談以來首次。
 

日本首相 菅義偉:「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美間已達成協議,這回也再次確認這一點。」

對美方來說,拜登第一場面對面會談選擇日本,就是要展現美日一致的抗中陣線,而把台灣列入共同聲明就是重要的象徵。據了解,這份聲明日方有意沿襲上個月外交、國防首長2+2會談的基調,但美方要求措辭更為強烈,但日本感受到中方壓力,最終沒有讓步,同時追加「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這句,增加正當性,對中關係也沒有「越線」。

中國大陸央視轉述外交部發言人:「美日聯合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嚴正立場。」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 樂玉成:「美國也不要打"台灣牌",這是一張危險的牌,這也是中國的紅線,我們絕不允許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越線"。」

北京明面上、檯面下,對美日警告施壓,因為在拜登宣布撤軍阿富汗,宣告中國是「21世紀新威脅」後,美中新冷戰已經進入新階段。美日共同聲明光是「印度太平洋」就提了15次之多,美國抗中開始打團體戰,由日本打頭陣,再聯合韓國、澳洲和印度;安保概念也擴大到經濟和技術,將與日本強化5G、AI人工智慧、半導體等供應鏈合作;另外也反覆強調香港、新疆人權問題,因為美中對抗也是民主與專制之爭。

不過對日本來說,抗中路線有一定難度,19號公布的2020年度貿易統計速報,對中出口就占了22.9%,首次超過兩成創下新高,也超過對美出口。而對日本經濟相當重要的東京奧運,現在更因為新冠疫情陷入兩難。

日本首相 菅義偉:「(當公衛專家告訴你日本還沒準備好,奧運卻要繼續辦,是否不負責任?) 今年夏天做為世界團結的象徵,我傳達了實現辦東京奧運帕奧的決心,也再次獲得拜登總統的支持。」
 

目前東京奧運聖火仍繼續跑下去,現在來到本州西南方的四國;但這兩個星期,東京和大阪疫情都止不住,尤其是關西地區,大阪單日新增確診已經連續6天超過1千人,星期天更寫下新高,一天增加1220人;東京都也連續6天單日新增超過500人,七天平均值比上週增加26%。本週東京和大阪都計畫向中央要求,再次發布防疫緊急狀態。

日本在野黨雖然贊同菅義偉在台海的外交成果,但也質疑是否有必要在疫情吃緊時出訪。不過菅義偉訪美之際,倒是取得輝瑞執行長同意,加碼供應日本新冠疫苗,助日本在九月底前取得足夠的劑量,對所有16歲以上成人施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菅義偉#美日高峰會#共同聲明#台海#印度太平洋#美日安保#中日關係#東京奧運#新冠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03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