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小五女童墜捷利國際餐飲集團0423地震富凱大飯店倒塌哈利波特停班停課愛情地震警報影片海溝巨型地震
  • 搜尋:

    中日關係 結果共107筆

  • 南海衝突升溫之際 王毅警告域外莫插手 劍指美國

    中國兩會在取消總理記者會之後,例行的外長記者會就成為外界一窺中共高層態度的重要窗口之一。王毅週四(3月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了包括中美、中俄、中歐、台海、南海、非洲等21個重要議題,獨缺中日關係,外界好奇的前外長秦剛下落也留下懸念。儘管會上王毅呼籲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要理性對待中國,但面對中菲南海情勢升溫,王毅卻強硬要求各界不得插手南海,戰狼姿態展現無遺。
    2024/03/07 19:52
  • 中國兩會/兩韓局勢緊張 王毅:世界夠亂了!韓半島不應再生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今天回鍋兩會外長記者會,共回應21題外交問題,涉及中俄、中美、中歐與南北韓等議題,但今年未有中日關係的提問。
    2024/03/07 13:16
  • 日餐廳「禁中國人」遭鬧場 再開張換上「敏感圖片」反擊

    日本東京一家中華料理餐廳在店門口張貼「禁止中國人入內」的公告,一位中國大陸網紅「油頭四六分」氣得上門找店家理論,並將過程拍成影片PO上網,影片在中國網路社群傳開後,店家又遭到其他中國網紅鬧場,引發中日網友對立。不過近日有人發現,店家已將原本的公告撤下,換成杭州亞運選手號碼「8964」、小熊維尼以及印有「香港獨立」標語的海報,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稱,據說公告的改動是來自台灣網友的建議。
    2023/12/16 11:04
  • APEC不只拜習會 日相岸田文雄也想談

    「拜習會」預計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舉行,而日本也有意推動首相岸田文雄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期間會晤。TVBS駐深圳特派記者陳相如今(1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說明,「日本日前派出內閣特別顧問國家安全保障局赴北京和大陸外長磋商,但針對習近平跟岸田文雄的會面安排,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沒有可提供的訊息,並喊話日方要以實際的行動,兌現具有建設性跟穩定中日關係的行動。」
    2023/11/15 15:50
  • 李克強曾訪日見天皇、安倍 日本悼:對日中關係有重要作用

    中國大陸官媒宣布,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於今(27日)0時10分在上海去世,享壽68歲。李克強2018年時曾訪問日本,與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日媒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也博一27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李克強前總理在日中關係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對其死訊表達深切哀悼。
    2023/10/27 12:18
  • 日中友好條約45週年 李強與岸田文雄互致賀電

    日本和中國締結「日中和平友好條約」,23日屆滿45週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用互相發賀電。
    2023/10/24 13:30
  • 福島核廢.外交人質 中日關係冰冷 日澳軍事合作加深

    北京當局目前為了抗議日方排放福島核汙染水,已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再加上釣魚台與靖國神社參拜等長期爭議,中日關係越來越冷冰冰,如今再有日本藥廠駐北京員工,遭中方以間諜罪名逮捕,猶如早前剛獲釋的澳洲記者成蕾翻版。但中方指控日本為關係惡化元凶,要求日方改善。日本則完全冷處理,還高規格接待來訪的澳洲防長,並首度邀請澳洲參與日美定期聯合軍演,集結共同力量來應對中國威脅的態度,展現十足。
    2023/10/20 19:59
  • 王毅批日在台問題頻越線 籲重視中日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第19屆北京-東京論壇上視訊致詞,強調日本「在台灣問題上頻頻越線,對兩國關係的政治根基造成了實質性的損害」,呼籲只有雙方重信守約,兩國關係才能順利發展。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0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王毅致詞時指出,近期的民調顯示,有高達92%的日本受訪者對中國大陸的印象不太好,認為是受中美關係氛圍影響,中日國民感情近年來持續在低位徘徊,必須高度重視,共同加以扭轉,而日本首岸田文雄也書面致詞提到,日中兩國是對地區和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負有重要責任的大國,與中國大陸對話極其重要,也已經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構建有建設性,且穩定的日中關係這一大方向達成一致,呼籲讓圍繞核廢水問題惡化的日中關係走向穩定。」
    2023/10/20 15:47
  • 抗議日排核汙水 陸學生演「刺殺安倍」短劇

    日本排放核廢水,導致中日關係緊張,也使得大陸國內的反日情緒高漲。山東一所高中的運動會上,有學生演出了「安倍晉三遇刺」的場景,以此來抗議日本,引起了日本網友極大不滿。
    2023/10/12 15:34
  • 日排核廢水陸客不來? ANA社長很樂觀:會持續增長

    日本8月24日正式開始將福島核電廠首批核廢水排放至大海,引發中方強烈不滿,不僅宣布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民眾也掀起一波抵制日貨行動,更傳出原本要赴日觀光的旅遊團湧現「退團潮」。儘管中日關係緊張、惡化,但全日空(ANA)控股執行長芝田浩二接受《彭博社》採訪表示,他仍樂觀看待中國旅客赴日觀光,認為旅客數會持續增長,「福島核處理水目前尚未影響中國民眾赴日旅遊的需求。」
    2023/09/07 09:53
  • 共機飛越沖繩、宮古島水域 日本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監視

    中國大陸近日因不滿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一事,多次公開譴責還在昨(24)日正式宣布禁止進口日本海鮮,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親自發聲,要求北京立即撤除禁令。如今又傳出共機飛越沖繩本島和宮古島,日本防衛省也證實,今(25)天上午發現2架中國解放軍的「轟6」戰機飛越西南部的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驚動航空自衛隊出動戰機升空進行監視。
    2023/08/25 16:34
  • 日外相訪中 NHK民調:7成受訪者認「兩國關係不變」

    日本NHK最新民調顯示,在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訪中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談後,高達72%受訪者認為今後日中關係不會有顯著變化。
    2023/04/11 21:59
  • 中日情勢緊張 日本「商界、學術界人士」接連遭中國拘押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日本商界、學術界和其他人士接連在中國遭拘押,上月底更傳出日本安斯泰來製藥一名主管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北京被捕,這些事件已引發中日關係緊張。
    2023/04/09 21:53
  • 圖輯/不捨貓熊「香香」返回大陸 日本粉絲哭了!

    被視為中日兩國友誼橋樑的大貓熊「香香」,2017年在日本上野動物園出生至今,已經年滿5歲8個月,根據雙邊協議中規定,香香將返回中國大陸進行生育預備,消息傳出後引起大批日本民眾不捨,也讓上野動物園湧入驚人的排隊與搶票人潮。其中,最誇張的就是香香最後一天對外見面,2600張入園門票,竟然湧入6萬多人爭搶。
    2023/02/21 16:53
  • 中日關係解凍 傳日外相林芳正本月下旬訪中

    日本媒體報導,中日兩國關係逐漸回溫,傳出兩國正在協調,日本外相林芳正有望在這個月底前往中國大陸訪問。
    2022/12/15 13:07
  • APEC熱身「岸習會」 日中領袖三年首次會晤

    曼谷APEC峰會18號正式登場,中國與日本領導人趁著會議開幕前一天,舉行近三年來首場領袖會談。中日兩國同意努力發展有建設性的雙邊關係,且重啟外交對話、暢通一切溝通管道;不過在台灣與區域議題上,雙方並無交集,僅確認了各自底線。外界認為首次「岸習會 」讓中日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
    2022/11/18 19:54
  • 睽違三年!中日首腦會晤 聚焦台海等敏感議題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在泰國曼谷,展開睽違三年的中日領袖首次面對面會談,這場會晤聚焦在台海、釣魚台等敏感議題,岸田文雄在會議中重申,台海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強調兩國建交滿50周年,期待交流恢復正常,而習近平則呼籲日方「重信守諾、妥善處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過去兩三年中日領導人沒有機會可以實體碰面,導致中日關係感覺起來特別緊繃,但再緊繃,中日關係都沒辦法改變雙方在地緣政治上非常接近,如果彼此不想撕破臉,加上現在是各自貿易大國的情況下,中日雙方還是要透過高峰會,領袖之間的互相談話,修補關係,而在中日會談前,拜習會也釋出朝關係穩定發展的方向前進,給日本有新的空間可以在中日關係上做出調整,至於在台海、朝鮮半島及釣魚台爭議等關鍵議題上,短期內不會快速解決,可是氣氛上做出改變,預期這次會談之後,至少設定一個停損點,中日雙方的關係會從谷底慢慢回溫,至於回溫多少,取決於雙方從這次之後能不能重新建立互信,目前中日雙方大概會繼續聽其言觀其行。」
    2022/11/18 16:38
  • 中日民間盼交流.和平 北京卻嗆:戰狼不變

    日本、中國建交滿50年,東京、北京分別舉辦了盛大慶祝會。日本更邀請受大陸民眾喜愛的花滑選手羽生結弦出席,將重心放在人文交流。兩國的紀念會上都強調應加強民間互動,盡量避談政治。日相岸田也重申會持續對話解決矛盾;不過,中共中宣部卻在「20大」造勢會上,暗示將大行戰狼策略,為中日關係再添緊繃。
    2022/09/30 19:52
  • 《TVBS國際+談全球》中日建交50年關係卻不樂觀? 世界末日人類去處

    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但日本民調卻指出對中日關係感到滿意的日本民眾只有6.1%,且美國最近因為台海問題譴責中國大陸挑釁,再加上釣魚台國有化問題,兩邊官方跟民間層面似乎都不是很樂觀,但日媒卻從一件事有不同的解讀,國際+帶您來了解。
    2022/09/29 19:51
  • 「名創優品」為偽日道歉:要做堂堂正正中國品牌

    以仿冒日本品牌,打出名號的大陸雜貨品牌名創優品,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發布聲明表示,對以主打「日本設計」感到抱歉,並且承諾接下來將全面「去日化」。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品牌。
    2022/08/19 19:40
  • 日安保局長會晤楊潔篪 強調台海和平重要

    中日關係,因為裴洛西訪台陷入低谷。就在這個時間點,日媒報導,新造的神盾軍艦,計畫搭載長程巡弋飛彈,射程達到1千公里,具有反擊能力。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也在天津和日本國家安保局長,針對台灣問題展開對話。
    2022/08/18 14:34
  • 好氣!G7譴責中共軍演 陸外長批:廢紙一張

    G7針對共軍的環台軍演發表聲明譴責,但此舉也引發大陸外交部長震怒,甚至還說G7的聲明是廢紙一張。而中共軍演發射的飛彈有落入日本海域,加上G7聲明中日本也是其中一國,中日關係再次浮上檯面。大陸外交部長取消了和日本外長的會晤,另一方面卻緊急召見各國的駐中大使,再強調立場。
    2022/08/05 20:42
  • 鎖台海空3天 陸官媒:隨時可由訓轉戰

    共軍圍台演習來到第二日,演習目標受到各國高度關注,七大工業國外長也發布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局勢穩定。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今天(8/5)是中共圍台軍演第二天,目前大陸官媒都沒有釋出新的動態資訊,不過根據國防部上午監控,解放軍有3艘飛彈驅逐艦以及1艘電子偵察艦,在花東外海來回航行。這次圍台軍演,第一天是試射飛彈,因此第二天重點或許將放在海上火炮,據大陸官媒消息指出,很可能會有航母編隊、核潛艇參與軍演,目的是構成海上威懾效果。」
    2022/08/05 15:42
  • 抗中漸緩? 陸媒關注「後安倍時期」中日關係

    一向被認為是日本政壇「挺台代言人」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不僅日本國內民眾震驚,中國大陸也高度關注,有大陸學者認為,此後中日關係可望改善,但大多數分析還是認為,日本強烈的親美反華,不會因為安倍離世而改變。
    2022/07/10 20:27
  • 昔日「史上最尷尬握手」安倍身亡一天後 習近平終發唁電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7/9)就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逝世,向日本致唁電;但中日兩國的關係,在過去習近平和安倍晉三會面的場合中,不難看出,大陸和日本因釣魚台、南海等爭議,到力挺台灣,都讓習近平很不是滋味。
    2022/07/09 13:2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