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導演追兩年謎團 最貴「救世主」為何不見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10:23

一位法國導演,他花了兩年時間研究達文西所創作,一幅名為《救世主》的畫作,並拍成紀錄片。這幅作品一度被認為是由達文西的弟子所畫,直到2011年才重現在世人面前,並在2017年以天價賣出,從此之後竟消失在世人眼中,並和政治、權力、金錢產生糾葛,紀錄片則要解開這種種謎團!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救世主 (達文西)

《出售救世主: 救世主的故事》片段:「400(4億美元),4億美元賣出這件作品。」

 

大師達文西所繪製的模擬肖像畫《救世主》,2017年在紐約拍賣會現場,以破天荒4.5億美元,合台幣約126億元的高價賣出,號稱全球最昂貴的一幅畫。據傳,是被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王儲買下。

紀錄片導演 維特金(Antoine Vitkine):「沙爾曼王儲有一個目標,就是向世人宣告,他用近50億美元買下畫作,是值得的。」

而他證明的方式,就是向羅浮宮提出要求,在2019年達文西逝世500周年,羅浮宮舉辦紀念畫展時,要將這幅畫放在知名的《蒙娜麗莎》旁邊,好讓這畫作的價值,不言而喻。
 

紀錄片導演 維特金:「這在法國國內引發一場論戰,例如,法國外長支持沙爾曼的要求,最後就得由總統做決定,結果總統在2019年9月24日宣布,決定拒絕沙爾曼的請求。」

而當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做出決定的依據,是一份備忘錄。

紀錄片導演 維特金:「備忘錄內容是逐字轉達,並質疑畫作的真實性,上面並沒有說這不是達文西所畫,但這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出處不明。」

最後這幅畫,不但沒有現身在羅浮宮的紀念展上,就連原本要在阿拉伯半島最大美術館──阿布達比羅浮宮展出的計畫,也無故延期。

紀錄片導演 維特金:「整個故事都圍繞著時間表,時間表從2019年9月起,馬克宏在9月底做出決定,10月24日,畫作沒能到巴黎展出,很奇怪的是到了12月,羅浮宮一份專家文件,卻沒對畫作真實性做任何評論。」

一連串疑點,引發法國導演維特金(Antoine Vitkine)的好奇,花了近兩年時間調查,並製作成紀錄片,片中除了檢驗這幅畫的真實性,也描繪藝術、權力、金錢與政治之間的拉扯。

紀錄片導演 維特金:「羅浮宮已經簽署一項協議,要和沙烏地阿拉伯開發一座比阿布達比羅浮宮大三倍的博物館,而羅浮宮已經是股東。」
 

據傳,這幅《救世主》,目前由沙烏地一名皇室成員所收藏,但直到今天為止,再也沒有公開出現在世人眼前,法國導演邀全球觀眾一起解密達文西;而英國倫敦的國家美術館,則把整個西洋藝術史,搬到澳洲首都坎培拉。

澳洲國家美術館館長 弗斯特(Sally Foster):「這真的是西方藝術史上,一連串最重要的藝術家。」

從文藝復興開始,共七個決定性時期,讓當地民眾在疫情期間也能一飽眼福。

澳洲國家美術館館長 弗斯特:「維梅爾、哥雅等大師,塞尚、雷諾瓦。」

從烏切羅和波提且利等文藝復興初期畫家,帶參觀者一窺十五世紀義大利的大事紀;至於被譽為荷蘭史上最偉大畫家林布蘭,則要讓民眾欣賞他最出名的自畫像,並從他的眼睛裡,看見人性。
 

澳洲國家美術館館長 弗斯特:「這真的是倫敦國家美術館的收藏裡,最重要畫作之一。」

另外也少不了印象派大師,梵谷的一系列《向日葵》油畫,館方特別在會場布置向日葵造景,做為呼應。

澳洲國家美術館館長 弗斯特:「關於這些向日葵,即便你看過它們,或是欣賞過梵谷的畫作,畫作裡仍有令人驚豔的東西。」

這不但是疫情爆發後,第一次有重要的展覽在澳洲登場,也是倫敦國家美術館,首次進行的海外巡迴展覽。

澳洲國家美術館總監 米茲維奇(Nick Mitzevich):「每一個步驟都非常小心翼翼,從裝箱、運送到抵達建築物,以及把作品掛在牆上的方式。」

從畫風、畫中的故事背景,甚至衍伸到畫外的種種牽扯,都值得畫迷們,細細玩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達文西#畫作#羅浮宮#畫展#紀錄片#博物館#美術館#澳洲國家美術館#文藝復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38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