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種病毒崛起!東京下令「防止蔓延重點措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9:52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日本政府再對東京、京都、沖繩下令,從12號起實施「防止蔓延重點措施」,以儘早控制疫情。而變種病毒株正逐漸取代原始病毒,成為日本第四波主流,不但傳染力強,更出現多起重症化案例;東京的感染年齡以20到39歲居多,病情重度化者不在少數。而農業的戶外作業成為疫情下喘口氣的管道,許多年輕族群加入務農,讓自己能接觸戶外環境;或是以農為副業,補足疫情間被削減的收入,讓農業獲得意外人力。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宣布在一定的時間、區間,實施有如緊急狀態般強度的措施。」

 

日本疫情四度擴大中,首相菅義偉應地方需求,再次放行東京、京都、沖繩採取「防止蔓延重點措施」,實施餐飲業提早打烊、口罩義務化、禁止跨縣等措施。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請大家配合外出自肅,黃金週的旅行,很抱歉!也請延期。民眾一定會開始覺得煩,我相信任誰都會有這種感受,但是再這樣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

就怕上演大阪的第四波失控,東京都知事措辭嚴厲,希望民眾真能忠言逆耳利於行。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儘管餐廳縮短營業時間,年輕人根本無所謂。
 

日本新聞記者:「現在將近晚上10點,許多年輕人聚集在車站前廣場,連口罩都沒有戴。那邊的年輕人一手拿著酒瓶正在豪飲。」

晚上8、9點之後沒餐廳吃吃喝喝,開闊的大馬路、廣場就是年輕人聚會所,隨便路一站,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居酒屋!

日本民眾:「有感覺在路邊飲酒的人變多了。」
日本民眾:「晚上人超多啊,很多人都醉醺醺的,感覺就像以前那樣的澀谷。」

不管是緊急狀態或是重點措施,一年來不停重覆這類軟封城命令,日本人早就無感,也不察覺第四波有什麼不一樣。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東京現在受到了正面威脅,就是感染力極強的變種病毒『N501Y』。」

日本這一波疫情高峰的特性就是變種病毒株成為主流。「N501Y」變異株隨著人口移動,主戰場由大阪北飄東京,並且快速取代原始種,近一週的感染分析,變異株佔比高達7成4;而N501Y確診比也逐漸增加,就快追過東京主流的「E484K」突變。而值得注意的是,變種病毒也從原本的高傳染性、未必致命,演變為易導致重症化。

 
新冠肺炎指定醫院院長助理 若林健二:「本來不在重症化範圍的20到39歲人,也開始出現重症趨勢,這讓我們非常憂心。」

路上夜不歸家的年輕人,正好讓變異種有機可趁;以東京為例,11號新增421例中,超過半數都是20到39歲年輕世代,多是與朋友同歡後染疫。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為了守護東京的醫療,也為了守護東京人的性命,必須落實有別以往的徹底性對策。」

小池知事千叮嚀、萬囑咐,控制人潮就是控制疫情。但是,人終究是無法被關住的,於是有一票人決定去種田!

農業講座活動參加者:「因為疫情不能隨便外出,農業的話就能在戶外工作。」
農業講座活動參加者:「遠端勤務現在比例變多了,如果在哪都能上班,那我也可以來務農。」
 

統計發現,去年有高達1.2萬人報名就農,是2019年的10倍之多。除了是種田可以名正言順出門,遠端勤務的彈性勞動也讓人們願意務農當副業;尤其疫情間城市工作量大減,不少人乾脆幹農活兒貼補收入。

農園經營者:「我們接到很多求職詢問,一個月大概有1、2次。他們幫了農場大忙,沒有他們來兼職我可要忙死了。」

長年人力枯竭的農業久旱逢甘霖,有的農園趁著疫情拚轉型,大量採用外行轉職者。

農園經營者:「這位本來在手機行上班,旁邊的是保險業務員,這位曾在科技公司就職。」

農園員工各有專長,不再只是會種蔬果,務農之於還能發揮老本行;譬如以科技有系統的管理溫室環境,或是活用業務經驗拓展銷路等等,幫助農業走出傳統,邁向高品質、精緻化,甚至不必向大企業靠攏就能做到產業化,讓日本農業在疫情中意外因禍得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止蔓延重點措施#黃金週#東京#變種病毒株#N501Y#E484K#種田#務農#副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791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