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母院祝融兩週年 重建穹頂「伐千棵頂級橡木」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0:36

巴黎聖母院遭祝融燒毀,轉眼間過了兩年,重建工程是一步一腳印。著名的聖母院尖塔當時被大火燒穿倒塌,周圍修繕用的4萬支鋼架,光是清除就花費半年時間;現在好不容易將主結構穩定住,內部牆面、彩繪玻璃窗也都大致完成,年底準備迎來一項大工程──重建穹頂。法國政府下重本,以樹齡150到200歲之間的頂級橡木,一口氣砍伐1千棵,作為聖母院的穹頂支架,橡木以鉛金屬包覆,一根就重達1噸半;這是為了預防往後的天災人禍,屋頂不會輕易坍塌,也為了撐住最後的尖塔重建工程。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喊出2024年就要重建完成,現在看來是不太可能,估計要花15到20年的時間,才能讓聖母院風光重現。

圖/達志影像路透

烈焰從屋頂不斷往外竄,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在眾人不捨與驚訝之中,被一把無情火,燒毀850年的歷史建築。如今南北雙塔旁,浩大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層層鷹架之下,聖母院正準備重生。

 

工程隊負責人 喬治林 (Jean-Louis Georgelin) :「我們要再三確認建築是否堅固,要做很多測量,我們不想馬虎地重建。」

最具標誌性的玫瑰花窗,透過光線,散發出沉靜之美,光是確保建築物不會倒塌,加強結構和牆壁的修復,就花了兩年時間。

CNN記者 :「這是當初大火損害最嚴重的地方,聖母院尖塔的所在處。」
 

96公尺高的尖塔,被祝融燒穿,應聲倒塌,由於火災當下,聖母院正在重建,環繞在尖塔的4萬根金屬鷹架,烏黑扭曲,掉落在聖母院內,重建團隊費時半年,一根一根小心移除。

工程隊負責人 喬治林 (Jean-Louis Georgelin)  :「這裡就是尖塔倒塌處,你知道嗎?是這起災難的中心。」

點滴重建,聖母院內牆已經修補清理完畢,工程人員正在搭建27公尺高的鷹架,逐步將主建物完全包覆起來,這個動作,是為了年底即將開工的屋頂重建,鷹架上方搭建平台,方便運送龐大的穹頂結構。特別訂製的鉛金屬包覆木質支架,一根就重達1噸半,能頂住最後進行的尖塔施工工程。

CNN記者引述重建計畫經理 馬歇爾 (Yves Marcel) :「這能夠確保,一旦建築物的石材移動,可能因為天候、地震關係,但這木質支架,能確保建物屹立不搖。」

為了這些支架,法國政府下了重本──伐木工人一刀砍下,這棵橡木樹齡至少150歲,要符合聖母院的穹頂支架標準,需要直徑50到90公分的頂級橡木,而且一口氣得砍伐1千棵。

法國林木局商業部主管 亞伯特 (Aymeric Albert) :「這些樹幹都是嚴選的,符合所有標準需求,提供聖母院屋頂結構用,有足夠的長度,可裁切出頂部所需,而且完美地筆直,這種木質是無與倫比的。」

法國林木局甚至得出動空拍機,找尋符合標準的橡木林,最早砍伐的8棵頂級橡木,還是從過去法國王室擁有的貝斯森林中挑選出來。
 

CNN記者 :「有些環保團體反對,要用百年樹木來重建聖母院,專家表示,這對國家天然資源來說是一大考驗,光是這片森林,就有10萬棵超過150歲的樹。」

最後超過一半的頂級橡木,從法國私人林地中捐獻出來,為了避免樹木的水分到春天開始增加,官方趕在3月底前,砍下選中的橡樹,再經過12到18個月的乾燥程序,才能進行切割。

法國林木局官方人員 迪蘿德 (Pauline Delord) :「雖然這是一個生命的結束,但卻是另一個開始,這些樹木將開啟新的生命旅程,或許能比它在森林中還要持久。」

法國政府力排眾議,去年七月正式定案,聖母院將以原始的樣貌為雛形來重建。官方表示,經費來自全球150個國家,近10億美金的善款,可見重建聖母院不只是法國人的事,還牽動著全球人的心。

法國民眾 :「這是一棟文化建築,而且它屬於所有人,對大家來說,以原型重建是很重要的,呈現最經典的面貌。」
 

4月1日這天,剛搭建好內部的聖母院,才為新冠病故者舉辦了一場彌撒,不過仍然不對外開放,如同仍未走出疫情陰霾的法國一樣,正進入第三波的封城。

巴黎聖母院院長 施沃維 (Patrick Chauvet) :「目標是2024年開放民眾入內參觀,但以目前進度來說,重建需要15年時間,如果包括外圍,則需要20年,大工程還在後頭。」

不只是法國人的心靈指標,聖母院重建的漫漫長路,何時能風光重現?外界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重建#橡木#鉛#彌撒#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72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