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對台承諾堅如磐石!共軍如犯.吳釗燮表奮戰到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0:00
圖/TVBS
圖/TVBS

美中對峙情緒升高,雙方都在台海大秀軍事肌肉。中國大陸派出航母遼寧艦,在台灣海域周邊演習,昨天(7日)也出動15架共機;美國則派神盾導彈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是拜登上任以來第四次,美國國務院表示,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放話,如果共軍犯台,台灣會奮戰到底。有學者指出,美中台三方在台海惡性螺旋上升,不過除了軍事方面,北京也強化外交攻勢,在日本首相下週訪美前,先行出手,與日韓外長對話,要打破美國建立的包圍網。

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繼中國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進入台灣東部海域;7號中共解放軍15架共機,也入侵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一架運八反潛機甚至穿越巴士海峽,到東岸外海空域;而美軍則出動勃克級神盾導彈驅逐艦麥肯號,穿越台灣海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美國保有抵抗任何可能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訴諸武力或其他脅迫形式的能力。」

美軍第七艦隊表示,麥肯號是在台灣海峽例行過境,表明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會見外國媒體時也強硬回應,指如果中國大陸攻擊台灣,台灣將奮戰到底。

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國防部決心捍衛我們自己,我們願意捍衛自己,這毫無疑問,如果我們需要打這一仗,我們會打這一仗,如果我們需要捍衛自己到最後一天,我們會捍衛自己到最後一天。」
 

台灣因美中對峙,要被推上戰場了嗎?美國在東亞的盟友日本,也被中國大陸官媒直指軍事動作頻頻,部署針對性越來越強,在台灣東北的宮古島監視部隊,挑起警戒監視、戰機緊急起飛的重責大任;日本離島防禦王牌則可能落在,九州島最大的航空自衛隊基地──新田原基地,今年內將決定是否配備可垂直起降的隱形戰鬥機F-35B;九州的佐世保海軍基地,三月第4艘神盾艦也交艦服役。

神盾護衛艦"羽黑號"艦長 倉光啟介:「佐世保是海上自衛隊五個艦艇基地中,最靠近西南地區的,因此對這次部署非常重視。」

日本8艘神盾艦,一半配備九州的佐世保,顯然意在防衛東海。日本首相菅義偉下週將赴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會後共同文件考慮提及台海和平安定的重要性,一旦列入,將是日本自1969年,52年來首次就台海問題公開表態。5號在中方邀請下,中日外長舉行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電話會談,中方不只要搶在美日峰會前牽制日本,中國外長王毅更是話中有話。

轉述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談話:「中方希望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日美有同盟關係,中日也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中方對外發表的內容,隻字未提台灣,但台灣問題恐怕才是最重要的潛台詞。上週末美日韓三國國安高層,在華府周邊會面,同一時間,王毅邀請二月才就任韓國外交部長的鄭義溶到中國訪問,韓國新外長在訪美前訪中,實屬罕見。

前日本外交官.內閣特別顧問 宮家邦彥:「中方要向韓國傳達的是,美國或許是同盟國,但若沒有中國,韓國想做的也沒辦法做,你們想跟北韓改善關係對吧。」

拜登政府上台後,與盟友聯手抗中,中國也強化外交攻勢,試圖拆解美國佈下的包圍網。上個月,美中在阿拉斯加會談不歡而散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訪問歐洲,與北約盟國合作;王毅則出訪包括親美的沙烏地阿拉伯、反美的伊朗等中東六國,之後也與東協四國外長會談,在緬甸問題上,表態支持東協不干涉內政原則。中國在外交上明顯轉守為攻,不過有專家分析,一旦北京表現太過強勢,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前日本外交官.內閣特別顧問 宮家邦彥:「看中國最近的狀況,有一點讓人介意的就是似乎做過頭了。本來應該要增加(同伴和)理解者,增加會對美國說"這樣好嗎"的國家,但現在連友好的國家都變敵人。」

北京外交弄巧成拙案例之一,就是中澳關係,過去10年,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近年因反中情緒、香港、南海等問題摩擦,去年澳洲呼籲調查新冠疫情源頭,引爆北京強烈反彈,祭出貿易制裁,雙邊關係降到冰點。未來美中要如何運用外交,緩解緊張關係,還考驗大國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關係#台海#航空母艦#吳釗燮#宮古島#神盾艦#王毅#外交#拜登#菅義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39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