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日不惜動武爭釣魚台 「遺華日僑」嘆:我恨戰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19:57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有一群人被稱為「中國殘留孤兒」,他們是二戰後被日本遺留在大陸東北的僑民;戰後被中國人收養,中日友好後,回到日本認祖歸宗,卻因語言、習慣不同成為社會底層弱勢。雖然透過集體對國家提告而獲得政府正視,但近來,日中因釣魚台問題再次陷入僵局;尤其大陸通過「海警法」後的武力威脅,更讓區域安全亮起紅燈,導致中國殘留孤兒對於自己身份感到尷尬,並感嘆中日關係惡化。

從中國大陸向外放射的國際局勢越來越緊繃。除了歐美國家,日本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方也表示關切(人權問題),我覺得有點…意外。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中國和亞洲鄰國,犯下的滔天的罪行...」

大陸左手搶經濟,右手爭海洋霸權。海警法上路後,有了合法使用武力做後盾,不但派船艦多次進入釣魚台海域,漁船也頻頻闖進印尼北方領域違法捕撈,氣得日本、印尼兩國,冒著疫情風險召開「2+2會談」。日本與國際社會合作,並透過外交管道抗議大陸侵略領土,同時內部也出現以牙還牙的意見。

日本新聞主播:「岸防衛大臣表示,如中國海警局意圖登島,因正當防衛允許使用武器的危害射擊,將會是日本的選擇之一。」
 
海上保安廳長官 奧島高弘:「在國際法容許範圍內,依照警察比例原則,我們不排除使用武器。」

日本政府不只一次公開表示動武的立場,執政的自民黨內也提議學學中國,修法賦予海上保安廳開火的權力。日中之間劍拔弩張,濃濃的火藥味讓一群人陷入了極度恐慌。

中國殘留孤兒 池田澄江:「我不希望有人再來破壞我的人生。」

身為道道地地的日本人,日文卻講得坑坑巴巴,這位池田小姐其實是一名「遺華日僑」。

中國歸國者日中友好副理事長 河村忠志:「現在下面應該是231人。」

講著一口流利中文的河村先生也是位遺華日僑。遺華日僑在日本稱為「中國殘留孤兒」,許多日本遺孤一輩子無緣與血親再聚,孤老終生後,只能像這樣合葬一塊兒,而這場人間悲劇都因戰爭引起。

節目旁白:「滿蒙開拓。」

 
殘留孤兒來自於「滿蒙開拓」。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正式向滿洲國移民,政府下令滿蒙開拓,以加快在地勢力、推動經濟,超過27萬日本人被送往中國東北開墾大荒。二戰後期,蘇聯奇襲式發動「蘇日戰爭」,攻得關東軍措手不及,滿洲國宣告滅亡;軍隊緊急撤退後,開拓團被拋了下來,其中多為無法作戰的老弱婦孺。

中國殘留孤兒 池田澄江:「日本在大陸的東方,是太陽升起來的地方,每次我有委屈、有煩惱的時候,晚上就會朝著東邊心想『爸、媽,求你們幫幫我。』」

根據非正式統計,戰後約有4千多日本遺孤在大陸被收養,多數知道自己身世者,都希望能認祖歸宗或見見親人,但尋親之路並非人人順利。

中國殘留孤兒 池田澄江:「(對方說)原來妳不是我女兒,滾出去!」

76歲的池田小姐經歷過認錯親、差點被遣返,顛沛流離15年,50歲那年終於找到親姐姐,卻來不及見到生父母一面。

 
中國殘留孤兒 池田澄江:「媽媽,我回來了。」

遺華日僑不只飽嚐天倫之悲,他們更是日本社會的低端人口。1989年天安門事件,讓日本對中國的友好度瞬間冷卻;歸國後的日僑,語言成了撕不掉的標籤,殘留孤兒落葉歸根卻格格不入,多年來成為弱勢族群。一直到2000年後,遺華日僑團結起來控告國家漠視遺孤人權,獲得日本政府正視,擴充對遺孤的各項國民福利,當時首相還特別召見給予慰問並道歉。

時任日本首相 福田康夫:「各位與其他日本國民一樣,享受著擁有幸福的權利。」

安穩日子得來不易,但現在看著中日關係越發緊張,中國殘留孤兒不禁感嘆,戰爭真的不能再發生。

中國殘留孤兒 池田澄江:「如果沒有中國就沒有我們。我真的很討厭中國跟日本的鬥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方#大陸#海警法#釣魚台#印尼#遺華日僑#中國殘留孤兒#滿洲國#滿蒙開拓#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21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