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藍皮書「強烈關切」軍事活動 北京:渲染中國威脅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2021年外交藍皮書,對中國頻繁的海洋軍事活動,拉高批判分貝,用「強烈關切」的字眼;對台灣則繼續稱台灣是重要的夥伴和朋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日方的說法自然引發北京抗議,痛批日本大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惡意攻擊抹黑。美中對抗日益升高下,英國也加入戰局,宣布將派遣最新型航空母艦打擊群赴印太地區,到時將與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以及荷蘭的巡防艦一起航行,顯示印太的地緣戰略重要性與日俱增。

日本公布2021年外交藍皮書,延續這個月中,美日高峰會的「圍中」路線,強烈關切中國頻繁的海洋活動,而中國海警局船隻反覆入侵,日方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台周邊領海,也首次列為「違反國際法」。

 

日本外務大臣 茂木敏充:「(藍皮書記載)去年備受矚目的美中關係,邁向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對策,以及去年生效的日英EPA(經濟夥伴協定)等經濟外交。」

藍皮書繼續把日中關係,稱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但對中國軍力增強、在東海和南海的軍事活動,今年用「強烈關切」來形容,措辭比去年的「共同關切」更強,同時批評中國《海警法》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對台灣則延續去年的立場,指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朋友,在新冠疫情肆虐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另外香港和新疆人權狀況的篇幅,也大幅增加,在在引發北京抗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日本的新版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峻考驗,我們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真正把構築穩定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到實際行動上。」
 

中國大陸強調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26號還發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形地貌調查報告》,引發日方不滿,日本外務省也提出抗議。日本防衛關係人士則透露,今年2月17號,美軍原計畫在釣魚台海域,進行士兵從運輸機降落的訓練,不過最後改投物資到海裡。

前海上自衛隊自衛艦隊司令官 山下萬喜:「關於尖閣(釣魚台)周邊的行動,不只是單純的進行訓練,以政治的訊息來看,我想應該是一般的解讀方式。」

據了解,當天中國戰鬥機和海軍艦艇,都曾靠近釣魚台周邊,但美軍在釣魚台近海假想實際作戰、進行訓練,相當罕見。這個月上旬,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間海域南下,出太平洋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當時宣布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編隊6艘艦艇,根據日本防衛省,26到27號循原路北返,但到了釣魚台列嶼最東端,一架直升機從遼寧號升空,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也緊急起飛,不過中方的直升機和艦艇都沒有入侵日本領空或領海。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中國海空軍的活動範圍,不只東海,也擴大到太平洋、日本海。」

東亞局勢升溫,日本防衛大臣日前也特地到日本最西端,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視察。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我再次了解到台灣之近,以及我國西南地區防衛的重要性。」

為了防衛包含釣魚台在內的西南地區,日本陸上自衛隊5年前在與那國島開設駐屯地,約160名隊員使用雷達等,蒐集船隻飛機相關情報。現在不只美日,英國也要在東亞展現存在感,英國國防大臣宣布,五月起將派遣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從地中海前往印度太平洋地區,訪問40多個國家。
 

英國海軍參謀次長 勞爾 (Iain Lower):「印太地區對派遣伊莉莎白女王號來說,是非常自然的選擇,是這麼重要的地區,地緣戰略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到時英國艦隊在印太地區,將停靠日本、印度、韓國、新加坡等地,也將與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軍演。而日本陸上自衛隊下個月11到17號,也將與法國陸軍首次在日本境內共同訓練,連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九州的霧島演習場舉行,對中軍事包圍網似乎也越加成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外交藍皮書#釣魚台#海警法#日中關係#遼寧號#岸信夫#與那國島#航空母艦打擊群#英國海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9

0.1146

0.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