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約65歲亞裔移民 當街遭踢腹踹頭!保全冷眼關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0:51

美國再次發生亞裔遭暴力攻擊案件,這次在紐約市曼哈頓街上,大白天一名菲律賓裔婦人無端遭人爆打,且更令人心寒的是,監視器還拍下,現場大樓裡的保全、送貨員,在室內目睹全程,卻沒有上前阻止,事後也沒有出手協助受害婦人;監視器畫面在美國社群間瘋傳,再次震撼亞裔社區。根據統計,全美16個主要城市,2020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犯罪,比前一年增加149%,仇恨犯罪儼然已成了拜登政府急需面對的課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又一次,監視器拍下對亞裔美國人,令人震驚、冷血的攻擊。一名65歲菲律賓裔移民,走在紐約時報廣場附近的街道,光天化日下,一名男子突然朝她腹部踢去,婦人跌坐在人行道後,男子開始猛踹她的頭部,一次又一次,然後咒罵她,大喊「你不屬於這裡」。

 

紐約市警察局長 席亞 (Dermot Shea):「非常令人不安,當你看到影片真的令人作嘔。」

案發地點在紐約曼哈頓一棟高級公寓前,令人心寒的是,三名男子就在大廳裡袖手旁觀,當婦人掙扎著站起來,一名保全上前冷眼關上大門。

紐約市市長參選人 楊安澤:「這起案件中的旁觀者,大樓工作人員如何袖手旁觀,甚至在婦人明顯很痛苦時也不去幫她,實在令人非常沮喪。」
 

大樓管理公司表示,調查期間已讓這幾個人停職;紐約警方則對這個人發布通緝,疑似就是他出手施暴。

紐約市市長 白思豪:「這些攻擊讓我感到非常沮喪,看到有人陷於這樣可怕的情境,真的很可怕,令人作嘔,這種恐懼已經產生,對亞裔紐約客太不公平了。」

光是今年,紐約市警察局就接獲33起反亞裔的仇恨犯罪,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的28起,原因之一是舉報增加;過去因為語言隔閡、不信任警方等原因,亞裔多息事寧人。

亞裔人士:「攻擊我們其中一人等於攻擊我們所有人。」

部分亞裔在紐約市街頭和地鐵,都曾被人吼滾回你的國家,被毆打、吐痰,甚至被打耳光。這股仇視亞裔的氛圍,在三月中亞特蘭大槍擊案後,血淋淋地攤在美國社會面前,8名死者當中6人是亞裔女性,至今動機不明。不少亞裔人士直指,新冠疫情爆發後,在前總統川普的催化下,這樣的暴力衝突在全美加劇。

美國前總統 川普:「中國的病毒、中國病毒、功夫流感。」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導演 朱浩偉:「我們都知道會走到這一步,它展現了話語很重要的現實,從操場、職場,到政治人物。」
 

上個月在舊金山,監視器拍下一名67歲亞裔男子,在自助洗衣店遭毆打搶劫;兩個星期前,一名75歲婦女也遭襲擊。

受害者家人:「你可以看到她極度害怕。」

這名婦人莫名被打得滿臉是血和瘀青;從去年三月到今年二月,一共有近3800件仇恨事件,向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舉報,但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去年七月,皮尤研究中心報告指出,58%的亞裔美國人覺得反亞裔歧視在疫情下惡化;26%害怕被威脅或攻擊。一名住在俄亥俄州的華裔退伍軍人,忍不住在會議上掀起上衣,用他身上的傷痕問美國人,這夠愛國了嗎?

俄亥俄州西切斯特鎮受託人 Lee Wong:「有人質疑我的愛國心,因為我看起來不夠像美國人,他們無法克服這張臉。給你們看我的證據,這是我在美軍服役期間累積下來的,現在這個夠愛國了嗎?」

連前紐約洋基隊投手田中將大都透露,今年他決定重返日本職棒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和他的家人在新冠疫情下,面臨種族歧視。
 

洋基總經理 凱許曼 (Brian Cashman):「這個世界不容許種族歧視,聽到任何這樣的故事都令人心碎,不管是在棒球比賽裡或棒球比賽之外。」

韓國天團BTS也在推特上發聲,表示他們曾因是亞洲人被歧視,包括辱罵、刻意模仿他們的長相,甚至被問為什麼亞洲人要說英文,BTS呼籲停止反亞裔風潮。現在因為暴力事件頻傳,亞裔也開始學著自保。

誠道塾空手道 中村:「身體位置、你的姿勢如何、你如何看著別人,這些事都能幫助你自衛,甚至能在第一時間預防發生。」

全美各種武術教室,如今人氣爆增,也有團體在線上提供免費教學。

中國夏威夷拳法學院課程主任 蕾伊:「通常一星期當中我們會接到一些詢問,過去兩個星期,我會說大概是四倍多。」

那如果你目擊暴力攻擊呢?紐約市警局說立刻打911,反暴力教育組織則教你視情況,試著分散施暴者的注意力。

反暴力教育中心 Rej Joo:「如果你不想直接與挑釁者交手,讓他分心是很好的工具。」

為了遏止反亞裔暴行,星期二拜登政府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運用4950萬美元、相當台幣14億的新冠紓困金,給社區幫助受害者等;美國司法部也啟動30天全面檢討,要加強打擊仇恨犯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亞裔#仇恨犯罪#紐約#楊安澤#亞特蘭大#舊金山#田中將大#種族歧視#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55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