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韜光養晦!美中對抗升溫 習:中國可平視世界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讓美中關係進入全新局面,專家分析,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擺脫過去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對外政策,有人甚至稱之為從「韜光養晦」走向「戰狼外交」,這個月美中在阿拉斯加,在鏡頭前互嗆的場面,正體現了這個轉變。而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中國船艦和潛水艇已有350艘,高於美國的293艘,是世界最大海軍;日前習近平更直言,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英國智庫預估到了2028年,中國GDP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顯示中國在經濟、軍事力日漸追上美國後,正發揮多方面勢力建立抗美聯盟。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兩個多月,美中關係沒有後川普時代預期的回暖,反倒成了民主、獨裁兩大陣營壁壘分明。被喻為「軟實力之父」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表示,現在最令人憂心的是中國對外展現的強硬姿態。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目前中國船艦和潛水艇有350艘,高於美國的293艘,已是世界最大海軍。

 

哈佛大學教授 奈伊:「習近平是迄今最國家主義的領袖,對南海和東海等更強勢介入,鄧小平過去韜光養晦的政策,已被習近平消除。」

奈伊指出,過去鄧小平反對霸權主義、中國不當頭,韜光養晦的外交戰略,到了習近平時代有了很大的改變。這個月中在美國阿拉斯加的美中外交高層會談,正象徵著往後美中關係的走向。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2021.3.18):「(我們將討論)包括新疆、香港、台灣、對美國網路攻擊,以及對我們的盟友以商逼政。」
 

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楊潔篪 (2021.3.18):「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

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理事吳軍華分析,主掌中國外交的楊潔篪,大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現了北京高度自信。

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理事 吳軍華:「(習近平說)已經到了平視世界的時候了,與美國同等,視情況甚至展現更高的氣勢,就某種意義而言,這是非常有自信的。」

中國大陸國家家主席習近平這個月初在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上說,如今「70後」的中國人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英國智庫預估7年後,到了2028年,中國GDP將逆轉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在阿拉斯加表面上幾乎撕破臉的美中雙方,轉身立刻各自展開外交戰,美國國務卿與29個北約成員國舉行外長會,鞏固跨大西洋關係;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俄羅斯外長,異口同聲批美單邊霸凌、干涉他國內政後,轉往中東六國訪問,包括美國盟友沙烏地阿拉伯、美國敵人伊朗,以及這幾年與西方交惡的北約成員土耳其等,從合作抗疫、一帶一路,到表明支持一中原則,顯示北京正籌組自己的聯盟,要領導新世界秩序。

美國總統 拜登:「這是21世紀民主效用與專制之爭,我們必須證明民主是可行的。我看到與中國的激烈競爭,在我任內中國不會成為(世界最富強國),因為美國會繼續成長壯大。」

為了與美國對抗,中國把經濟力集中在提升軍事實力。
 

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理事 吳軍華:「若光看太平洋地區,中國已具優勢,(中國體制)有力量讓資源集中,美國國力則相對衰退,資源以社福為主分散。」

而美中軍事競爭下,台灣就成了最敏感的熱點,美國現任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警告,解放軍6年內可能犯台;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也表示,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可能比大家想像地更迫在眉睫。隨著美中對抗氣氛升高,中國武統台灣的可能性是否更大?

哈佛大學教授 奈伊:「習近平可能想成為,把台灣收歸中國本土統治的領導人,在歷史上留名,但另一方面如果失敗,也會導致他自身破滅。」

下個月8號,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前往華府,與拜登舉行美日高峰會,現在傳出雙方擬在會後發表共同文件,把釣魚台明確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範圍,也考慮提及台海和平安定的重要性。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美方高官,指拜登政府對台海的最新評估,認為中國大陸對台態度,似乎從滿足於維持現狀,變得更加欠缺耐性,也更傾向測試底線。

進入第三個任期的習近平,越來越放膽塑造自己的歷史定位。日本媒體則報導,日方擔心一旦台海衝突,與台灣相距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可能成為中方進攻的對象,日本防衛省計畫增派人員進駐。在中美兩大國博弈下,東亞局勢也更加緊張詭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關係#拜登#鄧小平#習近平#布林肯#楊潔篪#台灣#日本#釣魚台#美日安保條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8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