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日本甫解禁 大阪、沖繩齊聲:進入第四波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21號全面解除緊急狀態,恢復南來北往,加快各地確診累積。大阪、沖繩感染狀況急速擴大,兩縣知事宣布疫情進入第四波。而首都圈也出現大量外食聚餐現象,有學者假設東京如果也爆發第四波,儘管推動疫苗施打也幾乎無助抑制疫情。日本政府同時追蹤首批接種的醫療人員體況,發現產生接種不適症的人數比,第二劑竟多於第一劑,調查單位尚不確定原因,但建議接種二劑後最好休息一天。

日本疫情又拉警報!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感染路徑不明者非常多,進入了社區感染爆發階段,因此我們分析認為疫情進入第四波。」

2月底,大阪解除緊急狀態,不過一個月,感染狀況大反彈,單日確診一度超過300例,比重疫區的東京還多,終於讓知事鬆口,大阪進入第四波疫情!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大阪府應該要申請適用『蔓延防止等重點舉措』,這是我目前的想法。」
 

為了抑制住疫情,大阪準備向中央政府提出防疫申請,通過後可發布嚴格規範;大阪計劃實施「口罩義務化」,未戴口罩者禁止進入餐廳等室內場所。遠在南方離島的沖繩也傳出壞消息。

沖繩縣知事 玉城丹尼:「因飲食關係而遭傳染確診者,呈現爆炸式增加,反彈速度快地令人訝異,很遺憾的,我必須說第四波疫情已來臨。」

沖繩縣政府表示,20到49歲年輕族群大肆上街用餐,成為了第四波疫情的導火線。而剛恢復自由的首都圈,也正上演這要命的情況。

餐廳負責人:「解禁之後,4月開始像是星期五就有預約,也有接到一桌10人以上、14人的訂位。」

日本政府目前仍建議少人數聚餐,但民眾根本克制不了。根據訂位網站統計,首都圈大約3千間餐飲店,解禁後一週的預約數比前週成長4成,而且越夜越熱鬧,超過「晚9」宵禁令的訂位竟佔大多數,5人以上的用餐預約也增加4成。政府、醫界不禁擔心,首都圈恐怕已經一腳踩進第四波中,就算有疫苗也難以力挽狂瀾。

筑波大學教授 倉橋節也:「我們了解到疫苗對於第四波疫情,幾乎起不了作用、效果很有限。」

倉橋教授以日本去年夏天的第二波感染為試算基礎,顯示東京會在5月中旬進入第四波疫情高峰,屆時不論首輪民眾施打疫苗進度為何,對於疫情壓制都沒有明顯幫助;強調在全民接種前,扎實的防疫才是根本。不過,口罩戴牢、隔板防飛沫,這類防疫基本功卻也衍生出問題。
 

超市店員 vs. 消費者:「需要消費明細嗎?(不需要) 什麼?」
消費者 vs. 超市店員:「沒有黃殼蛋嗎?(什麼?) 沒有黃殼蛋嗎?(沒有。)」

一句話得講個好幾次才聽得懂或聽得到。民間的全年齡調查發現,高達83.6%的人曾在消費時,因為口罩等防疫對策而感到聽不清楚,當中有86.6%的人「假裝聽到」。

日本民眾:「真的很難聽懂。」
日本民眾:「我有被對方問過『你說什麼?』」

口罩其實是一個低通濾波器,對低頻的聲音幾乎沒有影響,但會削弱2000赫茲以上的高頻;然而,高頻語音通常都帶有釐清語意的線索,因此戴著口罩說話,讓人對語言的理解有很大的影響。有助聽器廠商因此開發了「口罩模式」,能夠降低所有背景噪音,並捕捉較多的高頻語音訊號,獲得20、30歲青年族群關注。而疫情間,深受困擾的還包括了進食障礙患者。
 

進食障礙患者:「我根本忍不住。覺得很哀傷,一邊看著很噁心的自己,卻又忍不住一直吃。」

日本專科協會調查,疫情間高達93%患者感到病情加重,但防疫期間醫療資源失衡,許多患者想要就醫卻求助無門,幸運預約到的還得等上個把月,目前仍有4成病患認為看醫生相當不便。

進食障礙患者:「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得救,也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就只能一個人痛苦著。」

為了不讓進食障礙患者陷入孤立,大阪有專科醫生研發了問診App,讓患者用手機進行每日生活記錄,包括飲食、睡眠、暴食等身體狀況,透過整合系統,獲得醫療之外,還在讀書的也能得到學校幫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阪#沖繩#第四波#宵禁令#首都圈#口罩#助聽器#進食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972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