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排「長榮」!長賜號貨輪擱淺逾48小時 運河塞爆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10:28

因為新冠疫情鬧了大半年的海上貨櫃荒,現在竟然還碰上蘇伊士運河意外,塞爆重要的經濟命脈!這艘長賜號(Ever Given),是一艘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擁有、台灣長榮海運營運的超大型貨櫃輪,上面至少載了2萬個20呎貨櫃,從大陸出發,準備前往荷蘭鹿特丹,沒想到在蘇伊士運河南端,遇上沙塵暴強風,一頭撞上了河岸,動彈不得。目前的搶救工作已經暫停,將派出菁英小組到現場評估;但停擺的蘇伊士運河,一天至少會有50艘大小船隻通過,隨著時間累積,不僅來往物資受阻,連原油價格都跟著上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艘拖船緊靠在貨櫃輪單側,看起來是如此渺小,正努力想幫助貨櫃輪脫困;坐在小船內、面色凝重的,是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奧薩瑪.拉比(Osama Rabie),正聽取專家匯報,還有什麼辦法能解除這場「塞船危機」。

 

CNN記者 :「想像這是一起公路大塞車,不過是發生在海上,蘇伊士運河連接地中海與紅海,以及印度洋。」

這起貨輪擱淺,導致全球海運塞爆的事件,由一艘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造成,長400公尺、寬59公尺,重量達22萬噸的長賜號,是2018年出廠的超大型貨櫃輪。豎起來比巴黎艾菲爾鐵塔(324公尺)還要高的它,從大陸出發準備前往荷蘭鹿特丹的海上航程,卻在23日疑似遭遇40節以上的沙塵暴強風,因為高度承受不住,加上視線不良,船頭水線下的「球形船首」,一頭插進了運河堤岸。

達信保險全球海運與貨運部主管 貝克 (Marcus Baker) :「這是一艘很大的船,上面搭載2萬個貨櫃,有的人會拿TEU比較,也就是20英尺貨櫃,有兩萬個在船上,有些是空的,有些裡面裝了貨物。」
 

長榮海運台灣總公司目前的解釋,擱淺地點位於蘇伊士運河南端,水域較窄,並不在2014年的運河拓寬工程範圍內,加上長賜號是400公尺以上的新型超大貨櫃輪,才會發生意外;但《華爾街日報》質疑,強勁風勢與河道狹窄,一直都是蘇伊士運河特性,也是通行貨輪必須具備的駕駛常識,懷疑意外原因可能包含人為疏失。空拍照片顯示,長賜號船身就像個塞子,將運河兩端卡好卡滿,導致大量貨輪現在塞爆這條海上經濟命脈。

國際海運會議所秘書長 普拉騰 (Guy Platten) :「我們看到運河兩端的入口都開始堵塞,這種情況,堵塞只會隨著每小時越發嚴重。」

數十輛卡車,塞在地中海畔城市艾因‧蘇赫納(Ain Sokhna),長長車龍綿延好幾公里,有的貨櫃車乾脆停放在路邊,因為港口作業全面停擺,望穿秋水,也沒有半艘船舶回來。

國際海運會議所秘書長 普拉騰 (Guy Platten) :「這顯示全球供應鏈有多脆弱,我們依靠海運輸送醫療設備、原油、食物和其他補給品,現在非常危急。」

長193公里的蘇伊士運河,佔全球每年貿易量的12%,其中液化天然氣就達8%,更是消化3成全球貨櫃量的重要渠道,每天至少100萬桶石油,會從這裡運往歐亞大陸。目前已有10艘油輪、載著1300萬桶原油,卡在這裡動彈不得,連帶影響原油價格。

CNN記者 :「塞船竟然能影響油價,很驚人對吧!上周油價指標才下跌7美金,現在布蘭特原油大約在62美金,回漲約2%左右。」

根據衛星網站(MarineTraffic.com)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有至少7艘拖船在長賜號旁穿梭努力,但這艘超大型貨櫃輪絲毫不為所動,因此拖船和挖泥船的救援作業,目前已經暫停,當地時間25日傍晚,將有一支菁英海上救助隊抵達,尋找脫困的其他辦法。
 

達信保險全球海運與貨運部主管 貝克 (Marcus Baker) :「如果找不到方法將長賜號拖離岸邊,那只能想辦法卸下貨櫃,降低貨櫃船的重量,讓船能重新浮起來。」

蘇伊士運河是連接歐亞海運重要渠道,眼看堵塞超過48小時,許多急著出貨的廠商,只能加價讓船隻從非洲繞道,但這會多花一個星期時間;分析認為,這場海上塞船意外,加上原本就嚴重的貨櫃荒,讓海運費漲得更兇。

美國富瑞金融分析師 吉福尼斯 (Randy Giveans) :「是的,每間油輪公司現在都在漲價,漲好幾個百分點,對吧!供應中斷,導致油輪運費增加,進而影響商品價格。」

一場海上意外,掐住世界的經濟命脈,長榮貨櫃輪的擱淺事件,短則兩天,最長可能拖上一星期才能解決,全球海運要順利恢復,都只能等這個海上大塞子,被順利拔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榮#貨櫃輪#蘇伊士運河#擱淺#海運#貨櫃#長賜號#供應鏈#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08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