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起憂鬱!青年失業無援、約聘者遭防疫歧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20:00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一年,仍然不見好轉跡象,企業紛紛縮減人力,使得兼職人員難以生存。美國因此出現「新冠高牆(pandemic wall)」一詞,專門形容年輕族群因疫情而產生的貧困、身心健康問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調查顯示,今年覺得不安或憂鬱的青年,比去年增加了近一成。日本則發生防疫上的歧視,不少約聘員工抱怨,企業只開放正職員工遠端勤務,派遣工不但得正常出勤,工時也不得減少,使約聘者身陷染疫風險。

新冠疫苗美國宣導廣告:「親愛的美國同胞們,目前新冠疫苗可供給數百萬美國人施打,很快地,美國所有人都能得到疫苗。」

 

為了讓新冠疫情的陰霾早日散去,四位美國前總統不分陣營,一起站出來呼籲人們配合施打疫苗。

新冠疫苗美國宣導廣告:「新冠疫苗代表著希望!」

前總統們親自喊話,要國民充滿信心、滿懷希望,但對於數以百萬的失業青年來說,未來簡直一片渺茫,眼前看得到的,只剩一道「新冠高牆(pandemic wall)」。29歲的辛西亞這天決定離開紐約了。疫情讓她失去在健身房的職務,更無法順利找到下份工作,於是她只好放棄追尋「大蘋果」的紐約夢。
 

美國失業青年 辛西亞:「當然有點心酸啦。我在這裡交到很多朋友,紐約給了我很多回憶。」

雖然難過,但總得為接下來的日子打算,辛西亞大方地介紹著她的「新廚房」,這輛汽車,就是她未來的家。

美國失業青年 辛西亞:「一場疫情徹底改變我們的日常了。」

新冠疫情無情地打亂人們的生活。清晨5點,天還沒亮,住在加州25歲的喬薩琳,已經在通勤路上。疫情爆發後,原本上班的咖啡廳減少人力,生活入不敷出,得一天打兩份工才供得起自己繼續求學。

美國青年 喬薩琳:「今天有夠忙的,等一下還有咖啡廳的班。」

結束8小時的超市工作,喬薩琳趁著出勤空檔顧課業,一天總勤務時數超過15小時,雖然很累,卻也莫可奈何。

美國青年 喬薩琳:「我是家族裡第一個大學生,我希望成為家族裡第一個大學畢業生,這也是我最大的動力。確實有一堵新冠高牆(pandemic wall)擋在我前面,但我一路這麼拚命,我不會浪費自己的努力。」
 

美國疾管中心(CDC)調查18到29歲青年,去年四到五月,有4成6的青年,在近一週感到不安或憂鬱症狀;相同調查,今年二到三月,已增加至5成5,顯示疫情長期化對青年族群造成巨大身心衝擊。而因疫情產生的社會問題,在日本也不斷擴大。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2020.03):「希望民眾了解,疫情進入了感染爆發的重大局面。」

去年3月,日本疫情正式爆發,中央與地方政府疾呼居家勤務、遠端勤務,而這項重要的全民防疫對策,竟出現階級歧視糾紛。

企業前約聘員工:「我真的很害怕疫情,正式員工因防疫可以遠端出勤,但派遣員工連一天都不行。如果因為我們是派遣工,就覺得可以在防疫上歧視我們,這太過份了。」

東京一間勞工輔導機構透露,近期許多約聘員工前來諮詢,表示企業只開放正職員工遠端勤務,而約聘職不但必須正常出勤,工作時數還得上好上滿,讓派遣員工感到相當憤怒。
 

勞工輔導機構人員 池田一慶:「很多人都表示難以原諒資方,很多人已經不是諮商而是抱怨。這是第一次我們收到如此大量的怨言。」

疫情間,大家的心情都美不起來,就連爸爸們都快得憂鬱症。

日本民眾:「光是看到孩子就覺得討厭、很想揍他,我自己都覺得很可怕。」

防疫期間,居家勤務變多,加上日本政府推廣男性育兒,丈夫改當奶爸雖然不是問題,但身心卻難以調適。

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室長 竹原健二:「孩子出生後爸爸還沉浸在興奮當中,就算育兒很累也覺得能撐下去,但出生3到6個月後,要做的事就更多,爸爸也會開始覺得不行了。」

專家強調,疫情使得生活步調全亂,爸爸也可能因此患上「育兒憂鬱症」。為了幫助老爸們,橫濱市一年舉辦80次爸爸講座,替奶爸們打造一個取暖天堂。也有一些爸爸成立老爹社團,開放老爸們帶著孩子來互吐苦水、彼此打氣;小朋友放電,奶爸們充電,漫漫育兒路爸爸們又有力氣撐下去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青年#pandemic wall#失業#憂鬱症#階級歧視#奶爸#育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4

0.1761

0.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