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契為何非王子? 專家闢謠:依法有據「與膚色無關」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7:56

英國哈利王子和梅根的專訪風暴,王室終於打破沉默,女王的聲明「話中有話」,非常重視梅根提到的種族歧視問題,但這件事與其他成員「記憶或許有些差異」,言下之意也是提醒外界,事情不能只聽單方面的說詞;女王也認為所有問題,將由王室成員私下處理,將事件定調為「家務事」,希望紛擾就此打住。不過對於梅根抱怨自己膚色,導致長子亞契沒有王子頭銜,英國法學專家解釋,王室法令本來就是如此,只有查爾斯王儲的長子威廉、長孫喬治才是王子,以哈利排在王位繼承第六順位來說,他的孩子自然不是王子,跟膚色無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

梅根挺著孕肚,抱著五月將滿兩歲的長子亞契,背後緊貼著哈利,夫妻倆在專訪風暴後釋出的首張照片,心情似乎不受影響;而另一頭的英國白金漢宮終於在9日打破沉默,發表女王聲明,短短五行文字,沒有憤怒、也沒有譴責,強調哈利與梅根這幾年經歷的一切,王室成員知道後都相當難過;女王表示,哈利與梅根所提出的種族問題,尤其令人關切,但王室將私下處理,言下之意,是將專訪後的一切,定調為「家族私事」。最後不忘寫到哈利、梅根與亞契,將永遠是王室心愛的家族成員。不過分析認為,女王是話中有話,提醒外界每個故事都有其兩面性,不要單方面解讀。

 

CNN記者 :「她(女王)同時提到,『儘管記憶或許有些差異』,指的應該是討論亞契的膚色,哈利是如何描述,以及另一名共處一室的王室成員說法,我們只知道此人並非女王或親王。」

梅根不滿王室成員種族歧視,甚至剝奪亞契的王子頭銜,因此沒有維安保護,但事實恐怕並非如此;1917年,喬治五世頒布王室法令,英王的曾孫不能再封為王子或公主,除了威爾斯親王長子的第一個兒子為例外,因此威廉王子身為威爾斯親王、也就是查爾斯王儲的長子,與凱特所生的長子喬治,按法令出生就是王子;而喬治的弟弟、妹妹夏綠蒂和路易,照理也不能獲得頭銜,是女王在2012年頒發詔令,讓威廉所有的子女都可以獲得封號,才為習俗解套。

倫敦大學法學院教授 莫里斯 (Bob Morris) :「所以這是法令問題,跟誰的膚色沒有關係。」
 

亞契不是沒有封號,而是時候未到,當哈利的父親查爾斯王儲成為英國國王,他就能順理成章變成王子,針對這點,梅根在專訪中並沒有多談。而另一條捷徑,是女王再度頒布詔令,封亞契為王子,但看在專家眼中,此舉缺乏必要性。

倫敦大學法學院教授 莫里斯 :「我想她(女王)隨時都可以這麼做,但我認為她會想先跟政府討論,在付諸行動之前;重點是,哈利是王位繼承第六順位,不太可能是他繼承王位,他也不是繼承人。」

哈利梅根專訪,在英國時間8日晚間播出,查爾斯王儲沒有取消行程,前往倫敦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親切地與民眾話家常,由卡蜜拉陪在身旁,兩人對於兒子媳婦的專訪風暴,不多做回應。

英國記者 :「我能否問您對專訪的感想?」

王室成員的冷處理,與英國媒體的猛烈批評形成強烈對比,知名主持人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在自己主持的《早安英國》節目中火力全開,惹惱了觀眾群,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Ofcom),在節目播出後收到超過4.1萬件投訴,皮爾斯‧摩根憤而於9日晚間辭去主持人職務,大批媒體守在他的住家外,只等到外送員送來晚餐,讓整起專訪風暴,宛如肥皂劇般,越發失去焦點。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歷史很重要的,我讀了很多史書,但同時我也很愛一些肥皂劇,像是「王冠」(網飛電視劇)。」

對許多觀眾而言,哈梅專訪就像王室真人秀,在英國首播的收視數據也出爐了,排除網路直播,當晚光是收看電視播出者就有1100萬人,反應也隨著年齡顯現巨大差異,民調顯示,18到24歲的年輕人,有48%的人同情哈利與梅根。
 

英國民眾 :「我覺得王室對他們的方式是錯的,他們應該獲得支持,但是並沒有。聽起來梅根真的是被噤聲的。」

但65歲以上的英國民眾,有55%力挺王室,認為哈梅夫妻可以說出感受,但不要詆毀王室形象。

英國民眾 :「我想她(梅根)就是個演員,看起來就像是在演戲。」

不過專訪在美國獲得不少正面迴響,與英國大相逕庭,民調訪問兩國民眾對於訪問的恰當性,有47%英國人搖頭,美國只有20%。

英國公關專家 博科夫斯基 (Mark Borkowsk) :「關鍵在於美國人不了解英國王室,他們可能只會想到童話故事的公主,不會去想王室成員有多拚命,例如做很多職責工作,許多成員都是如此。」
 

英國女王發出聲明,期盼王室「家務事」能在鎂光燈之外獲得圓滿結局,但王室危機已非一日之寒,恐怕還會持續餘波盪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哈利梅根專訪爭議

#梅根#哈利#亞契#頭銜#種族歧視#女王#皮爾斯摩根#查爾斯王儲#王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757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