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護照」上路 以色列重開.陸搶國際發行頭香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0:31

以色列疫苗施打人口居全球之冠,目前已經有40%超過500萬人接種,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宣布重開經濟,政府還在上個月發行「綠色護照」給完成接種和染病後痊癒的民眾。目前要進入以色列的餐廳或娛樂場所,都必須出示「綠色護照」。歐盟也打算跟進以色列推「綠色護照」,3月中就會提出草案,力拚在夏季開放國際旅行。不過大陸已經搶先一步,推出中國版的「綠色護照」,正式名稱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目前只有大陸內地公民可以使用,透過微信就能申請。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色列名廚阿薩夫葛尼特在廚房裡忙碌做準備,一個小時後,他的餐廳終於可以重新開門迎客。

 

以色列名廚  阿薩夫葛尼:「這就像是重生,餐廳全部重新開始 。我想午餐客人會慢慢增加,晚餐已經訂滿了,所以今天會是一個漫長和快樂的一天。」

以色列注射疫苗人口比例,居世界之冠,40%大約500萬人都至少施打了一劑輝瑞疫苗;有鑑於此,總理納坦雅胡宣布重啟經濟,他也帶頭到戶外的餐廳用餐。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有綠色護照,餐廳重獲新生。我們還要再打數十萬劑疫苗,特別是50歲的族群,我們已經完成了第一期接種。」
 

以色列在上個月推出「綠色護照」,核發發給已注射疫苗或是染病後痊癒的民眾。目前餐廳、娛樂場所和表演活動,都會要求民眾出示「綠色護照」才能進入。

以色列民眾:「我們覺得綠色護照是很好的解決方法,這樣我們才能自由外出,參與文化活動,這對我們很重要。 」

不過以色列仍有些族群接種意願不高,像是正統派猶太教徒以及阿拉伯裔以色列人。有的民眾並不認同發行綠色護照,因為覺得這樣會被社會分等。

以色列民眾:「我很興奮生活恢復正常,但要看後續狀況,像是我不確定疫苗...我們將會有A級和B級公民嗎?分有接種和沒接種的人,我希望疫情能快點好轉。」

有人不想打,也有人打不到。約旦河西岸以色列屯墾區的巴勒斯坦人,就指控以色列政府的疫苗計畫,沒把巴勒斯坦人包括在內。居住在西岸和加薩走廊的520萬巴勒斯坦人,到目前為止只有3萬4千人接種。以色列政府直到近日,才開始為巴勒斯坦勞工打疫苗。

以色列民政總署署長 塔利哈隆:「我們進行了接種計畫,要為所有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勞工施打,希望他們所有人能盡快來完成。這是我們民政署和衛生部所關注的,也很努力的執行計畫。」

在出入境旅遊方面,以色列航空 (El Al airlines)也要求無法出示綠色護照的旅客,必須在機場接受快篩,確定沒有感染才能上機。
 

機場旅客:「我是從佛羅里達州邁阿密來的。我告訴你我對於他們的效率感到驚奇,還有他們安排進出的秩序和速度。你進去檢測,兩分鐘後出來。太不可思議了,很難相信,以色列真是個好地方。」

納坦雅胡因為貪汙官司,加上防疫不力,聲望受到重創; 不過現在他也在媒體上狂打疫苗政績,希望藉此谷底翻身,贏得即將在3月底舉行的大選。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我們是唯一能戰勝疫情的國家, 因為我買了數百萬劑的疫苗。」

以色列的「綠色護照」實施成效不錯,歐盟也已經打算要跟進,預計在3月中就會提出草案。不過中國大陸已經搶先一步,7號在兩會的外長記者會上, 宣布發行中國版的「綠色護照」,正式名稱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我們將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推出中國版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電子文件。」
 

「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目前僅限大陸內地公民使用,民眾必須透過微信申請,護照內容包括持有人的核酸、血清抗體檢測結果以及疫苗接種情況。中國大陸搶在世界之先發行「綠色護照」,也搶到制定護照規格的主導地位,在後疫情時代,也能提高在國際上的發語聲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以色列#綠色護照#納坦雅胡#王毅#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752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