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回來了! 美.日.印.澳四國會 聯合抗中威脅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10:24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安內而後攘外,1.9兆紓困案簽署生效後隔天,他立刻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的領導人,以視訊方式進行「四方安全對話」,會議重點集中在如何因應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所帶來的挑戰。美國極度重視與日本的夥伴關係,因此不只國務卿和國防部長首次出訪就到日本,日本首相菅義偉也是白宮首位邀請訪美的領袖,此舉也確立美國外交重心將放在中國議題上。四個國家也宣布將聯合增產疫苗,配送到東南亞地區,此舉明顯是要抗衡中國的「疫苗外交」。拜登種種外交動作,都在向中國大陸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美國回來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會通過1.9兆紓困案,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周五他在白宮玫瑰園舉行慶祝儀式,副總統賀錦麗、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都出席,現場沒有邀請任何一名共和黨人參與。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有全世界的挑戰,美國的工作機會 、健保和我們的生活品質。這就是美國紓困案要做的,重建我和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和其他人所說的美國骨幹 。」

拜登上任50多天,優先完成了防疫部署,然後再拚1.9兆紓困案過關;安內之後,他也立即著手攘外。12號,拜登與日本、印度與澳洲的領導人,以視訊方式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會議的重點當然是如何因應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所帶來的挑戰。

美國總統 拜登:「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對在座所有國家未來都很重要。美國承諾將與你們攜手合作,我們的夥伴還有有所有盟友,一起達成區域穩定。組成一個團體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提出實際解方並得到實質的結果。」
 

拜登外交兩大方向,一是修復與盟友的關係,另一個重點就是就聯合國際社會對抗中國。日本則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重視的夥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第一站就是日本;另外,拜登政府也有別以往先邀請西方領袖訪問美國的慣例,這次白宮首位邀請的領袖是日本首相菅義偉,顯見美國目前確實把重心都在中國議題上。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希望四個國家能快速地向前進展,創造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域,對區域和平、安定和繁榮做出可見的貢獻,包括對抗新冠肺炎。」

澳洲和印度近日也與中國大陸有爭端,澳洲是在人權和貿易問題上,中印之間則是多年的邊界衝突,此時正是拜登拉攏兩國的好機會。其實早在峰會之前,四國就已經展開行動,宣布要增產疫苗配送到東南亞國家,以抗衡中國的「疫苗外交」。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有建立聯合夥伴關係的企圖心,增加疫苗的生產,嘉惠全球並強化整個印太地區的接種計畫 。」

四方會談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也立即展開首次出訪,他們將先後在東京與首爾會合,進行兩場2+2會議。美韓兩國近日達成了軍費分攤談判,南韓同意提高近13%的軍費;另外,美韓的春季聯合軍演也已經展開,今年因為疫情而縮小規模。美韓兩國也密切觀察,北韓是否會展開報復舉動;目前美國新政府與北韓的關係停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於美方私下的外交溝通,不予回應。

布林肯的亞洲之行結束後,將立刻飛回美國阿拉斯加,與大陸兩位最資深的外交官員,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美國官員將這次會議定位為確定雙方合作領域的「一次性會議」,國際社會也密切關注中美關係的發展。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我們希望中美啊,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那麼也可以交換意見,增進釋疑,有利於管控和化解分歧。」
 

拜登的外交操作,沉穩而純熟,種種動作都是清楚的向中國大陸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美國回來了」,並且做好長期與北京政府周旋的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四國峰會#印度#日本#菅義偉#疫苗#抗中#王毅#楊潔篪#紓困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50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