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年挺進!大陸人均GDP連兩年超1萬美元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2 10:27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周日公布2020年國民經濟數據,全年GDP成長2.3%,經濟總量突破100兆人民幣大關,人均GDP也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不過2月的非製造業PMI指數,卻受到春節因素影響,不如預期,顯示景氣有所回落!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大陸2020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2.3%,GDP總量突破100兆大關,達到101.6兆人民幣,將近440兆台幣,在全球經濟的佔比,也從2019年的16%提升到17%。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立群:「在疫情的嚴重衝擊之下,中國經濟仍然取得亮麗的發展成績,這個實際上也表明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轉型調整,轉向高質量發展,它所形成的一系列重要基礎,是有強大的能力。」

其中,人均GDP,72447元人民幣,換算下來,則是連續兩年超過一萬美元。中國大陸也成了全球在2020年,唯一出現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以及經濟復甦的主要推手。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立群:「2019年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以後,2020年在疫情的重壓之下,仍然保持在1萬美元以上,這個表明中國經濟已經穩定地邁上一個新的大台階。」
 

但儘管如此,全年2.3%的經濟增幅,仍創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新低;另外最新公布的非製造業指數,也不如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企業景氣處處長 史朝暉:「今年的春節落在2月的中旬,假日的因素對製造業、企業的經營,影響較以往會大一些,2月份市場活躍度有所下降,景氣水平也有所回落。」

大陸今年2月非製造業PMI指數,比前一個月下滑一個百分點,到51.4%,雖然顯示景氣有所回落,但仍維持在50%的門檻之上;專家也預測,春節假期只是短期影響,並不會延續到三月以後。

中國大陸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 蔡進:「短期因素的這種影響,在三月份以後就會基本結束,整個生產經營的活動,開始進入到一個常態化的發展。」

而以建築業來說,雖然同樣成長放緩,但新訂單指數成長了2.2個百分點,達到53.4%;就連商業活動指數,也預計會大增14.6%。

中國大陸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 蔡進:「建築業的新訂單指數,實際上在2月份回升比較明顯,所以這樣來講的話,建築業也會有所回升,投資對經濟平穩增長的作用,會進一步的凸顯。」

不過近期最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引以為傲的,或許就是讓將近一億的農村人口,終結絕對貧窮。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福寧村村民 謝興昌:「在這短短不到十年時間內,把我們九千多萬貧困人民,還有好多縣,幾百幾千的縣都脫貧了,老百姓連一戶都沒落下。」

2020年除了是疫情嚴峻的一年,也是中國大陸第十三個五年計畫中的最後一年,而在十三五計畫期間,大陸GDP每年平均增加6.5兆人民幣,比前一個十二五計畫,還多出1兆人民幣。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華代表 馬泰奧(Matteo Marchisio):「我認為中國大陸做出最有價值和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幫助世界降低貧窮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基本則是在宣揚,終結貧窮並非烏托邦。」

而過去八年來,大陸從中央、省到縣市,共投入約1.6兆人民幣的扶貧資金,如今完成了全面脫貧,下一步則是要振興農村,預計將把大陸國務院直屬的扶貧辦,改組為鄉村振興局。

大陸重慶市綦江區官員:「我想修路,村民覺得好笑,說你是做夢,你等於是在做夢,我說做夢也要有人來做,別怕,慢慢來。」
 

不過綜合官方最新統計數據來看,雖然2020年大陸農民工人的月均收入,比前一年成長了2.8%,達到4072塊人民幣,但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則增加了3.5%,達到43834人民幣,顯示貧富差距仍在持續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經濟成長#經濟總量#製造業#PMI#脫貧#農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55

0.1849

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