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首例移植感染 全球施打疫苗續開跑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10:29

2020年美國將近4萬件器官移植手術中,來自密西根,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的女子,接受車禍捐贈者的雙肺,術後3天卻出現發燒、低血壓、呼吸困難等症狀,重新進行冠肺炎篩檢,居然從術前的陰性轉為陽性,成為美國第一個因為器官移植而確診的案例。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進行手術的其中一名醫生,也在術後4天確診,這份由美國媒體NBC報導,來自美國移植期刊的報告指出,器官捐贈者在生前沒有出遊或出國紀錄,沒有病徵,也沒有接觸過確診患者,手術之前,進行過上呼吸道檢測,沒有新冠肺炎病毒反應;但是由於接受肺部移植的女患者的病況急轉直下,醫院決定追尋病毒來源,最後在先前抽取的肺部液體,和已移植的肺部中發現了新冠病毒,推測是感染源頭。

 

肺部的捐贈者可能是無症狀感染,鼻咽喉的採樣都呈陰性,而沒有及時發現隱匿的病毒;最後接受移植的患者,在術後2個月不幸離世。值得注意的是,器官移植傳染的並不常見,機率低於1%,移植其他器官,會不會也有被傳染的可能,目前還有待查證。

至於美國疫情,有專家認為隨著疫苗接種計畫開跑,而曾經感染後康復者會有抗體,看好未來確診人數下降,美國有望在4月份回歸正常生活。不過有另一派說法是,不要太樂觀。

美國記者 : 「有鑑於衛生官員發現新的變種病毒,戴口罩依舊是防疫關鍵」
 

美國首席醫療顧問佛西則認為,美國要能擺脫疫情的陰霾,現在還說不準。從2019年以來病毒已經奪走將近50萬美國人的性命,感染超過2800萬人,再加上變種病毒捉摸不定,就算日後慢慢放寬防疫限制,口罩可能還是要持續戴到2022年。

而在以色列,可以看到民眾愜意的模樣,21號商店、學校、博物館等公共場所,已經憑著"綠色護照"政策有條件重新開放,要逐漸解除去年12月底的第三次封城令,朝恢復正常生活邁進。目前以色列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930萬人口中,一半已經接種過第一劑輝瑞疫苗,還有288萬人依照建議施打完兩劑。根據以色列衛生部的研究,施打兩劑,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有效程度高達95.8%。

以色列民眾:「我很高興終於可以回來(運動),我很高興我們很快拿到疫苗,我們兩劑都有,我(接種後)也拿到了綠色護照,所以我又可以開始運動了。我希望可以維持這樣,不要再回到之前疫情嚴重的樣子了。」

以色列的目標是持續讓16歲以上所有人都完成疫苗接種,因為擁有全球頂尖醫療系統和資料庫,透過支付更高的價格還有和輝瑞達成分享資料協議,確保可以獲得大量疫苗的優勢。

紐西蘭醫護人員 : 「好囉,成功。」

紐西蘭也在抗疫邁進了一大步,20號啟動輝瑞疫苗接種計畫,因為紐西蘭的感染者主要來自境外,做法和其他國家稍有不同,除了一小群醫護人員,主要由邊境官員和檢疫與防疫旅館人員開始施打,全國約500萬人口的接種計畫,則預計花一年完成。

澳洲接種人員: 「好耶,完成!」
 

澳洲總理莫里森,21號在澳洲接種計畫開跑的第一天,帶頭施打輝瑞第一劑疫苗,藉此向國民宣示對疫苗和對抗病毒,信心十足。澳洲也已經連續3天沒有新增本土病例, 估計3月前會有400萬人自願接種,計畫10月以前替2500萬澳洲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馬來西亞也在21號迎來第一批約31萬2千劑的輝瑞疫苗,因為經濟受到封鎖政策的打擊,2020年創下近20年來衰退新低,大馬政府計畫一年內為3200萬民眾至少8成以上施打。接種計畫不只保衛人民健康,更是重振大馬經濟的象徵。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 「疫苗的平等分配,不只是正確的事,更是聰明的事。」

疫苗資源有限,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19號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再度呼籲能更平均的分配給各國,讓所有國家的醫療人員和年長者都有疫苗可打,控制疫情的腳步和諧,避免國際間不平等惡化與疫苗囤積浪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染疫#器官移植#新冠病毒#輝瑞#疫苗#美國#以色列#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119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