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森喜朗辭日本奧組委會長 奧運大臣無縫接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奧運真是命運多舛,送走了歧視女性的舊會長,迎來曾爆出強吻男性的新會長。日本奧組委會長森喜朗因歧視女性的失言風波,遭到各方輿論攻擊,終於在12號宣布下台;新任會長則由原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接下職務,並立刻宣布提高奧組委女性理事佔比至四成,外媒也肯定橋本聖子前國手的經歷與女性身份。但橋本聖子曾被爆料以大前輩之姿強吻滑冰男選手,遭質疑不適任接下奧組委會長一職。

時任日本奧組委會長 森喜朗(2020.02.12):「給各位添了大麻煩,實在是非常抱歉。我將在今天辭去會長職務。」

 

頻頻失言的暴走奧組委會長森喜朗被扯下政治神壇,除了海內外輿論壓力,外傳這4位「娘子軍」扮演了關鍵角色。

奧組委性平連署發起人 能條桃子:「盼望同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也不要讓下個世代再受害,許多參與連署的人都抱著這樣的想法。」

就讀慶應大學的能條桃子,致力於推廣性別平權,在森喜朗的仇女言論後,便發起連署活動,要求奧組委正視並改善;沒想到短短12天,就湧進超過15萬7千人支持,在廣大民意與贊助金主的施壓之下,日本奧組委與森喜朗不得不有所行動。
 

奧組委性平連署發起人 御手洗加奈:「重點不在誰來接任,而是這個人會不會做事。奧運、帕奧不是專屬於奧組委,它屬於全國國民、屬於全世界的人,希望會是一位擁有透明性,對問題有良好意識的賢能者。」

正如森喜朗自己所說「老害垃圾掃掉就好」,空下來的會長大位,「透明性」很重要。

日本足球協會前會長 川淵三郎(2020.02.11):「森會長就是說想要我來接位,一種推薦的意思啦。」

川淵三郎被稱為「日本足球教父」,在日本體壇舉足輕重。森喜朗第一時間有意推舉川淵三郎接班,但過程遭人詬病是密室協商,日本政府也不埋單,於是奧組委召開選拔會,最後由她確定接手會長一職。

日本奧組委新任會長 橋本聖子:「我相當榮幸能接下組織委員會會長如此重責大任。」

呼聲最高的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果然出任奧組委會長,礙於利益衝突迴避規範,橋本聖子因此辭去大臣職務,一心促成東京奧運。換上了56歲相對年輕的女會長橋本聖子,各界都看好她能替奧委會帶進活力與平等,尤其是體育界更加期待。

日本冬奧滑冰金牌選手 清木宏保:「我認為她能創造出以選手為重的組織。」
 

橋本聖子出身國家隊,名字中的「聖」字就是聖火的意思。曾以競速滑冰與自行車選手,代表日本參加過4次冬奧、3次夏奧,總共7次出戰奧運,是參與過最多次奧運的女性運動員,也是少數夏、冬奧運雙棲選手。1995年正式進入政壇,從政期間還以準媽媽的身份,推動了國會議員產假制度;在東京奧運仇女風波的節骨眼上,橋本聖子無疑是平息眾怒的最佳人選。

日本奧組委新任會長 橋本聖子:「目標是40%的組委會女性比例。」

深知自己肩負的責任,橋本立刻宣布要加速奧組委的兩性平權,包括提高女性理事佔比,還要成立新部門專門推動男女平等。而正當外媒也紛紛肯定日本政府推派橋本時,過去的醜聞再次被挖了出來。

日本新聞記者:「過去曾有過性騷疑雲的報導,外界質疑您不適任奧組委領袖。」

2014年,冬奧結束後的慶功會上,橋本被拍到強吻滑冰選手高橋大輔,震驚日本體壇與政壇,雖然高橋大輔本人否認強吻與性騷擾之說,但仍替橋本聖子畫上一筆污點,日本網路上也諷刺「送走了歧視女性的,卻來了個強吻男性的」。
 

日本奧組委新任會長 橋本聖子:「對於過去輕率的行為,我做了深刻反省。對於會長一職我將克盡職守,以徹底推動奧林匹克主義與奧林匹克活動,我會全心全力做好這一切,希望各位能理解。」

記者會上被舊事重提,橋本聖子大方回應,強調現在只全心全意讓奧運如期舉行。只不過,全球疫情持續高燒,日本情況同樣不樂觀,想要達到安心、安全的大會目標,急需新舵手提出良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請辭#奧組委#森喜朗#橋本聖子#老害#密室協商#強吻#性騷擾#高橋大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706

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