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利時.聖盧克醫院 麻醉與催眠偕行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7 19:51
圖/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畫面提供 公視《紀錄觀點》
圖/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畫面提供 公視《紀錄觀點》

「麻醉」是一種在手術當中利用藥物使您的痛覺以及或是知覺暫時消失的醫療技術,但是,如果不是全身麻醉,還是聽得見醫護人員的對話聲,像是醫生向護理師要手術刀;有些病人也會對麻醉劑過敏。十年前開始,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一間醫院,開刀房同時是催眠室,因為這裡有兩位麻醉醫師,她們不只是執業醫師,更是催眠麻醉的佼佼者,她們用聲音引領也撫慰病人躺在手術台上的負面思緒,輔助冰冷的麻醉與開刀技術,讓手術過程宛如療癒旅程。

在醫院裡,有一句話,我們經常會聽到...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請你放輕鬆。」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放輕鬆。」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讓你的身體放輕鬆。」

但是,放輕鬆談何容易?他現在人躺在手術檯上,手術室門口站了兩個醫師雙手抱胸準備大刀伺候,就等麻醉完成。說到麻醉,一旦出狀況,可能便從「睡一下」到「一睡不起」,這想越多,放輕鬆就越像天方夜譚。不過,來到比利時的聖盧克醫院,手術室卻有如「異世界」。
 
圖/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畫面提供 公視《紀錄觀點》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妳什麼也不用做,只要儘量讓自己放鬆,你會從中獲得好處。」

我們要請觀眾陪伴手術檯上的病人,跟著兩位權威麻醉科醫師法比安・霍蘭和克莉絲汀・瓦特梅茲,一起專注地深吸一口氣,然後把氣吐乾淨,想像每一次的呼吸,都把你帶到更遠的地方,擺脫煩人的一切。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用雙眼好好觀察四周,觀察海的顏色。」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好。」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也許是藍色 也許是…」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是的,非常藍,不像這裡的海」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沒錯 ,還有陽光。」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是的,有陽光。」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感受到皮膚上溫暖的陽光」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人們,也跟這裡的截然不同。」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沒錯,繼續深呼吸。」
 
圖/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畫面提供 公視《紀錄觀點》

霍蘭與瓦特梅茲是催眠麻醉領域的佼佼者,她們藉由催眠輔助麻醉程序與外科手術,滋潤了短暫而冰冷的醫病關係。這部公視《紀錄觀點》2月18日選播的紀錄片,導演布魯諾・崔克跟拍她們兩年時間,記錄霍蘭與瓦特梅茲的工作日常,從諮詢門診、臨床操作、剖腹產、外科手術到演講或是受訪解答大眾各種疑惑。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催眠是否有可能取代麻醉劑呢?」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噢,當然不,這是非常大型的手術,催眠可以取代麻醉劑的時機,是一些稱為表面手術的小手術。」

一邊是極度技術性的西方醫學,另一邊是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為基礎的治療方式,片中這兩位麻醉醫師,是可靠的執業醫師,更堪稱是現代女巫,「在魔法與科學之間」取得平衡並建立起某種新聯盟。
圖/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畫面提供 公視《紀錄觀點》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或許你的耳朵可以聽到一些聲音。」

 
如果病人願意信任她們,在聖盧克醫院動手術,「放輕鬆」如同吃一塊蛋糕那樣容易,手術像是一場充滿正向能量的旅行,而旅行的目的地,由病人自己決定,甚至是塑造。而觀眾在2月25日之前,都能透過公視+線上影音平台,踏上片中一段又一段不可思議的療癒旅程。⠀⠀⠀

紀錄片《催眠手術室 》:「你的潛意識會知道,對你好的東西是什麼。春天的...日本。 這片海洋像是觸碰到樹梢。腳底下溫熱的細沙,高山上的清新空氣,時間暫停在此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催眠#麻醉#比利時#聖魯克醫院#法比安霍蘭#克莉絲汀瓦特梅茲#醫病關係#新年RESET必備#如果你喜歡Netflix冥想正念指南#絕不能錯過這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990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