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繼奶棗後!春花捲也中標.年貨陷病毒危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10:38

由於大陸今年提倡「就地過年」,許多人選擇宅在家過節,因此年貨需求比往年更熱烈,光大陸商務部在網上舉辦的年貨節,10天零售額就達台幣1.48兆。但大陸許多地方,在抽檢食品的過程中,驗到了新冠病毒,繼櫻桃、奶棗後,黑龍江的一家大潤發,冷庫存放的春花捲、豆包、調理帶骨肉等多樣食品,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而且同一批次部分食品已經銷售出去。

示意圖/新華網

超市人員:「比如說像八寶飯,蘇州的八寶飯,像毛血旺,川菜系列的,那這些都是半成品。」

 

各式年貨準備到位,鄰近春節,超市正是採買高峰,但偏偏這時候,新冠病毒卻來攪局,繼櫻桃、奶棗後,又有食品中標。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黑龍江佳木斯市通報,當地對一家超市冷庫存放產品,進行全面排查,發現其中包括春花卷、豆包,調理帶骨肉等多樣食品,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並部分售出。」

春花捲、豆包等食品都被驗到病毒,當地排查的這家大潤發向陽店,因此被官方要求暫停營業,進行大規模消毒。這是大陸首次在同一個場所、多樣食品上驗到病毒,食安問題再度受關注。
 

黑龍江疾控中心副主任 張劍峰:「如果是這個生產廠家有問題,那麼它可能不光是汙染到它這個外包裝,可能它內部的產品也有問題,在這個購買的時候,我們大家也要注意一下,就是說一個是採購的時候做好個人的防護。」

就怕這波年貨病毒危機發酵,其實因為大陸今年提倡「就地過年」關係,許多人選擇宅在家過節,年貨需求也比以往更熱烈。

消費者:「基本上就是吃的。」
消費者:「買點米、買點油、買點雞蛋,疫情期間多囤點。」
消費者:「家裡有老人也有孩子,就是買點一些高蛋白的一些產品,反正應該能吃到初四五吧。」

光是大陸商務部在網上舉辦的年貨節,10天零售額就達人民幣3441.1億元,合台幣約1.48兆,其中線上餐飲交易額同比增長近五成(49.6%),外賣成長超六成(60.7%),半成品年菜增長達3倍以上(375%)。

上海餐飲業者:「醃臘櫃的銷售最近也達到了,每天達到了4萬到5萬,半成品的菜餚也接近了,每天的銷售也達到1萬多、1萬5左右。」

像是上海,這次就有2千多家餐飲門店投入外帶年菜的競爭中,抓緊疫情下,年節商機的變化,大陸正忙著籌備過節;香港則努力要在年前,揪出所有可能的傳染源。
 

港府才宣布要密集封區檢測,2日晚間果然就有封區行動,這回有三個地點,分布深水埗、佐敦及天水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還特別到封鎖地點視察;但跟前幾次一樣行動採突擊方式,還是有居民措手不及。

居民:「上完班都累,本來想好好地收工後回家吃頓飯,吃到一半就被打斷。」

雖然封區帶來不便,不過,可能是有了前幾次封區經驗,居民抱怨變少了。

居民:「政府做事沒有什麼,配合政府,一定要核酸檢查,人人都要檢查,大家都放心。」
居民:「一定回家,這是我家,驗都沒有辦法。政府要全民檢查,大家想快點通關。」

 
這次封鎖三個區域,一樣12個小時後,3日一早解封,結果驗了大約2170人,除了佐敦有1例不確定個案,其餘沒發現新增確診。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在公共衞生領域,不是看到有病治好病就叫成功,而是防止這個病發生、特別是傳染性的病,所以很多是預防性工作希望走在傳播感染前。所以不能夠單單以做了一個行動,找到多少確診個案量度成效。」

林鄭月娥強調不以揪出多少確診,評斷封區成效,港府已經下決心積極檢測,預告沒意外的話,在年前這樣的封區場景,會天天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貨#新冠病毒#春花捲#封區檢測#春節#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1047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