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種病毒震央:巴西亞馬遜州 病床告急.缺氧.墳滿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0:39

傳染力快又高的巴西新冠變種病毒,目前已經在北美洲和南美洲14國現蹤,而且在源頭巴西亞馬遜州,已成最主要的病毒種類,當地新增病例中,三分之二都是新變異病毒。現在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已經宣布封城至少七天,希望能降低感染數,但在第二波疫情襲擊下,當地醫療體系再度面臨崩潰,加護病床、氧氣、呼吸器都不夠,巴西當局輕忽病毒反撲的可能,加上疫苗生產、採購計畫處理失敗,都讓巴西疫情雪上加霜。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整排躺在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衛生環境不佳,缺乏呼吸器,甚至沒有氧氣,這裡是令世界聞之色變的巴西變種病毒的「震央」──巴西北部最大城市、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在這裡康復似乎已成海市蜃樓,很多人只是躺著等死。

 

加護病房醫師 德梅內塞斯:「我們有15名病患,但只有2張床,很難說我們選擇誰活誰死,但我們試著拯救存活率較高的患者。」

這個人口約200萬的城市,如今醫療體系瀕臨崩潰,但這個景象當地其實不陌生;去年四五月,在第一波新冠疫情下,醫護系統已經垮過一次。有研究指瑪瑙斯最多75%的人都染疫, 當時公墓挖了數千個新墓穴,現在已經不夠用了。

CNN記者 瑞佛斯:「這就是為什麼當地政府,正迅速蓋這些所謂的垂直墳墓,這些基本上就是一個一個疊上去,棺材大小的區域,他們用這種方式因為已經沒有空間,等到這個工程最終完成,政府說他們會建2.2萬個垂直墳墓,來滿足預期的需求。」
 

儘管專家警告,當地很多人仍認為群體免疫,能讓他們免於另一波感染,對新冠持懷疑態度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也宣稱不會有第二波,於是巴西大解封,生活回歸正常,接著源自巴西的變異病毒出現,釀成完美風暴。

賓州大學病毒免疫學家 韓斯萊 (Scott Hensley):「我通常對這種事不會大驚小怪,但我對現在在巴西看到的情況感到擔心。」

瑪瑙斯近期研究發現,三分之二新增確診病例都是新變種病毒,專家憂心巴西病毒傳播速度更快、傳染率更高。目前巴西近900萬人確診,全球第三高,但死亡人數僅次美國,超過22萬人;27號一天新增6.3萬例確診,1283人死亡。在瑪瑙斯南邊的小鎮伊蘭杜巴,醫院外已經運來冰櫃,準備貯存遺體,患者家屬只能焦急地在外面等待永遠等不到的良好醫療照護。

新冠患者家屬 妲席爾瓦:「把我們求援的呼喊帶向世界,告訴他們這個體系正殺死巴西人,無法入院的人正在死去。」

根據泛美衛生組織(PAHO),巴西許多州四分之三的加護病床已滿,瑪瑙斯因挾帶新變種病毒的第二波感染,讓許多患者根本等不到病床。

把染疫父親帶回家療養者:「我們被告知把他帶回家治療,因為他們那邊已無餘力接收更多病患,患者所需的氧氣不足,氧氣筒要共享,且走廊都滿了。」

患者家屬被迫把68歲的父親帶回家療養,然後到黑市購買氧氣筒,在私人理療師協助下穩定患者病情。現在瑪瑙斯市開始趕建兩座野戰醫院,好收容不斷增加的新冠病患。
 

尼爾頓林斯醫院護理督導 瑪茶朵:「我們的照護能力實在疲於應付,醫療技術人員、急診人員都已經滿載,(野戰)醫院有助減輕這些單位的負擔,並重新分配病患。」

當地氧氣之缺,巴西空軍平均每天補給四架貨機,附近城市每天送貨一次也還是不夠;鄰國委內瑞拉緊急馳援,派出氧氣罐車直送亞馬遜州。

委內瑞拉駐瑪瑙斯領事 席爾娃:「晚安,我們在瑪瑙市這裡運送,謙遜地運送13.2萬公升氧氣,給瑪瑙斯的人,給巴西民眾。」

而當巴西遭第二波新冠疫情重創,其他拉丁美洲都開始施打疫苗的時候,巴西卻拖到1月17號才開打,用的是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效力僅略高於50%,勉強跨過及格門檻。

巴西衛生部長 帕祖耶洛 (Eduardo Pazuello):「一月初我們感染人數增加,確診人數暴增三倍,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完全未知的狀況。」
 

巴西原先計畫自行製造1億劑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但製程不斷延遲,也錯過採購其他疫苗時機,導致疫苗接種一團亂。領軍的衛生部長,出身軍方、毫無公衛經驗,防疫部署一錯再錯;而總統波索納洛也因防疫不力,已面臨國會超過60項彈劾要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變種病毒#巴西#新冠肺炎#亞馬遜州#瑪瑙斯#波索納洛#群體免疫#氧氣#疫苗#科興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26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