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疫苗政策跳票?高齡者.一般人延後施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8 19:4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苗各國陸續開打,讓疫情露出曙光。日本也如火如荼規劃施打工作,並舉行首次演練,以求正式接種作業順暢。但日本政府的疫苗政策彷彿跳票,由於疫苗的在地醫藥許可仍在申請中,加上接種時程重複消耗部份醫護人力,使得施打作業人力不足;日本政府因此改口,表示接種排程可能延期或是尚不確定。即將在2月7號到期的緊急狀態,也因實施區域疫情未見好轉,日本政府內部透露,恐怕會再延長一個月。

疫苗施打醫護人員:「會有點刺痛喔。」

 

新冠疫苗被視為日本疫情轉捩點,日本政府大動作「實戰演習」,在神奈川縣川崎市進行首次接種訓練,檢測從報到、施打到副作用觀察等一系列流程,以求一切順利,但現實總是殘酷的。

模擬疫苗接種民眾:「我曾經因為鯖魚發過蕁麻疹...」
模擬疫苗接種民眾:「我以前得過蕁麻疹所以有點擔心,還因為抗生素起過藥疹...」

 
新冠疫苗首次問市,對全球人類而言都是場新體驗。擔心副作用的民眾,一不小心就把接種會場醫師當做家庭醫師。

川崎市市長 福田紀彥:「有些民眾會諮詢起自己病情問題,變得非常浪費時間,要是流程在這裡堵住了,施打完成次數就會減少。」

如何有效率地完成接種,各行政單位還需集思廣益,不過,日本的疫苗施打還存在著根本的問題,恐怕就是要跳票了!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有鑑於醫護方面的人力,以及與輝瑞的協調過程,高齡者的疫苗接種,最快也要4月1號之後才能開始。」

日本政府原訂3月下旬,65歲以上高齡者進入第二波施打,但關鍵的疫苗醫藥許可還沒下落;而日本官方急著趕進度,使得部份醫療人員與高齡者的接種時程重疊,整體施打計劃將受延誤。

日本新聞記者:「當初提到大多數國民,也就是一般民眾的(5月)施打...」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這部份我們還沒有答案。」

菅義偉政府急求表現,釀成了中央與地方嚴重脫節。
 

厚生勞動省人員:「我來說明官方的疫苗管制系統。」

為了即時掌握施打狀況並統一管理,日本官方設計了線上回報系統,結果地方行政人員聽了一頭霧水。

東京千代田區公所人員:「你有懂嗎?感覺很難用耶。」

中央與地方原地踏步,難以同步每日疫苗使用情形。

乾冰製造商:「這是稱為『冰珠』的乾冰。」
 

而運輸也出現大問題,疫苗必須全程低溫保存,但日本政府規定,如接種會場設有冷凍設備,只會以冷藏方式配送,即便是離島地區,運送時間也不能超過12小時;但以東京八丈島為例,光是路程就要10個小時,大大提升疫苗毀損機率,離島與偏鄉地區居民接種權益也將受損。

東京都稻城市健康課幹部:「還有很多部份都不清不楚,就好像是想完成拼圖,卻不知道片數是不是齊全。」

急著想靠疫苗救疫情,日本政府欲速不達,尤其是緊急狀態。

日本醫師會會長 中川俊男:「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必須相當謹慎小心。我可以說想在2月7號解除是不可能的。」

關東、關西原訂2月7號解除緊急狀態,但就東京、大阪而言,國家疫情標準的六大指標中,多達四項不合格;就連中央疫情專家也抱持保守態度,表示會綜合近一週情形審慎評估,日本政府內部也透露,緊急狀態極可能再延一個月。日本現階段想控制感染狀況,看來還是得腳踏實地做好全民防疫基本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日本#輝瑞#緊急狀態#冰珠#高齡者#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158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