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凍!西班牙暴雪交通大亂.日本冰封11死330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1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冬天北半球冷得特別有感,歐洲地區──西班牙出現半世紀以來最強大雪,周末交通大癱瘓、首都馬德里機場也因此關閉;只是當地疫情嚴峻,官方正盡一切努力,確保周一降落的載運疫苗班機,能正常運作,分配疫苗工作絕不間斷。亞洲地區日本,也迎來超級暴雪,新潟、北陸等地區,積雪量都是往年的2到10倍。另外,美國德州北部出現罕見大規模降雪,氣象局警告達拉斯等地,最高可能出現20公分積雪,呼籲民眾如非必要,減少出門。中國大陸重慶市的華瑩山風景區,最低溫測得零下3度,上山道路幾乎全面結冰,當地官方立刻封路,出動人力撒鹽除冰。

油門催到底,警車加足馬力,把貨櫃車從雪地中拖了出來,西班牙東北部的亞拉岡自治區(Aragon),因大雪進入紅色警戒,積雪釀成交通大亂;放眼望去,四周一片銀白世界,貨運司機在車陣中動彈不得。

 
西班牙貨運司機 :「我已經被困在這18個小時,從昨下午四點開始,我沒有任何食物,現在連水都剩不多,車子也快沒油了。」

首府馬德里,11日上午七點,氣溫只有攝氏零下四度。西班牙在上周末,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大降雪,馬德里積雪最高達30公分,創1971年以來紀錄;西班牙國家氣象局表示,這是受到風暴「菲洛梅娜」(Filomena)影響,引發的異常降雪。從7日開始,西班牙50個省有36個宣布大雪警示,經歷36小時混亂,至少4人因此死亡。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Barajas Airport)從9日晚間起關閉,首都400條道路受阻,所有進出馬德里的火車班次都已取消。10日早晨降雪稍微趨緩,清潔工作立刻展開,連四季酒店工作人員都挽起袖子,將大門外的積雪剷除。

馬德里四季酒店人員 :「我們把大門外的積雪清除,好讓車輛進出,受困或想進來的客人都能通行。」

 
馬德里同時也是西班牙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醫院外滿滿積雪,不少醫護人員冒險上班。西班牙政府強調,將盡一切努力,確保新冠疫苗分配工作照常運行。

西班牙內政部長 馬拉斯卡 (Fernando Grande-Marlaska) :「我們根據氣象預報,星期一早上降落的疫苗貨機,可提供本周的施打量,我們將做好一切措施,確保分發。」

有民眾苦中作樂,將滑雪工具穿好穿滿,街道就是我的滑雪場,玩的不亦樂乎;還有人在大雪中穿上暴龍裝,悠哉逛大街,自娛也娛人,讓鄰居捧腹大笑;馬德里的卡亞俄廣場(Callao Square),年輕人把握機會,來一場抒發精力的雪球大戰,也算是在疫情中的一種紓壓方式。

日本新潟、北陸等地從7日起連續降下破紀錄大雪,福井縣的北陸高速公路,10日這天嚴重回堵,直到深夜,都還能看見長長車龍,統計一度有超過1千輛車受困其中。11日早上8點,該路段仍回堵超過11公里。

日本民眾 (:「我大概待在這裡有14小時了,都沒想到居然會被困在國道8號上」

根據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受冬季氣壓和極強寒流影響,統計至11日早上6點為止,富山市積雪122公分、福井市99公分、新潟市62公分,金澤市也有56公分,積雪厚度是往年的2到10倍。

聲音來源:NHK記者 :「道路兩邊積雪2公尺以上...」

 
日本NHK電視台統計,周末兩天,惡劣天氣造成至少11人死亡、超過330人受傷。石川市有一名60歲男子,受困車中多時,被發現時已經死亡。

NHK主播 :「(車內死者)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警方正朝排放廢氣流入車內進行調查。」

暴雪還造成另一大問題──民生用電激增,民眾幾乎都開暖氣禦寒,導致西日本地區,各家電力公司用電量都達到95%以上,只好呼籲民眾節約用電,以防大規模跳電發生。

今年冬天特別冷,美國德州北部地區,10日降下五年以來最廣泛的降雪,美國國家氣象局甚至對達拉斯等地,發出冬季天氣警報,估計積雪量將達到7公分左右,部分地區甚至會高達20公分,呼籲民眾如非必要,減少出門。

中國大陸北方也是持續多日低溫,導致黃河出現大面積冰封,目測至少數十公里,岸旁則形成特殊的冰瀑景象,相當壯觀。重慶市華瑩山風景區,10日測得零下3度,道路結冰暫時封閉,交管部門出動沿路撒鹽除冰。而嚴寒天氣也造成渤海海冰情況嚴重,河北省滄州黃驊港口,甚至出現超過1公尺厚的海冰,這裡是大陸電煤運輸主要樞紐,當地海事部門也推出應急方案,協助船隻停泊。

 
河北省滄州海事局通航處 崔鋒 :「我們利用電子巡航、無人機巡航,海上巡航等先進手段,實時掌握轄區風力及海冰情況。」

此外因為疫情影響,河北海事部門也要求所有國際貨船,在抵達港口前48小時,須提出相關檢疫證明,船隻停泊期間,無特殊情況,船員不得下船等規定;只能說2021年一開春的凜冽寒冬,整個北半球都很有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雪#低溫#日本#西班牙#美國#交通#死亡#回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1232

0.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