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十週年.新冠疫情攪局 福島復興牛步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年總算過去,但是2021年對日本來說仍是挑戰重重,除了疫情不見盡頭,311震災也在今年邁入第十年,為了廢爐作業新開發的機器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無法進入實測,造成進度延宕至少一年;這使得冷卻反應爐的核廢水不斷產生,按目前每日增加速度,只能容納到明年夏天。日本政府考慮將汙水淨化降低輻射濃度後排入海洋,或是繼續增設儲水槽長期保存;但兩種方法都有反對聲浪,日本政府與福島縣民有如兩條平行線,遲遲找不到解決方法。

時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13.09):「我向各位保證,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日本311強震兩年後,當時的日相安倍在奧運城市候選會上信誓旦旦,福島問題「under control」;而事實是,根本不受控!

時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20.04.08):「我在此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2020重創全球的新冠病毒,不只讓日本經濟大失血,也拖累了福島的核災重建。
 

NHK主播:「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在英國開發的機器人進度延遲,有關單位在上個月表示,作業進度將延後約一年。」

遭到疫情拖延的,是爐心熔毀後遺留的燃料碎片取出作業,被視為廢爐作業中最大難關。按照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的計劃,今年應該要開始處理2號機的爐屑,但疫情卻讓新開發的機器手臂無法實測,廢爐作業確定延宕。

NHK主播:「前年4月開始3號機的取出手續,原訂今年3月結束作業,卻因為機器故障問題頻頻中斷,是否能按計劃完工受到關注。」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重建之路一波多折,廢爐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只要反應爐還在的一天,就會不停產生含「氚」的核廢水。

東電廢爐官方人員(2020.09):「這裡就是廢水的儲蓄槽。」

用來冷卻反應爐產生的核廢水,目前全都存放在電廠內,每天增加廢水高達140噸,電力公司估算頂多撐到明年夏天;而日本政府首推排入海洋,當地漁民誓死反對!

福島縣漁夫 vs. 日本新聞記者:「地震前比目魚一公斤賣3千到3500日圓。(地震前可以賣到這樣的價錢,現在呢?)現在1300日圓左右,你說這是為什麼呢!」
 

討海人的笑臉中帶著滿滿的無奈。即便災後10年,暴跌的魚價依舊在谷底,如果再倒進核廢水,後果難以想像。

福島縣漁夫:「你把氚排到海裡,我魚還賣得出去嗎!我們日子都不用過了嗎!過去的10年是一場空嗎!」

去年底,日本政府首次在福島召開核廢水處理說明會,數十名漁家在會上強烈反對,就怕廢水一排,「風評被害」立刻排山倒海而來。 縱使官員指出,其實全球的核電廠都會排出微量的氚廢水,而且自然界中的水,包括飲用水都含有極微量的氘,強調只要氘濃度低於標準,核廢水幾乎無害,但一般民眾未必人人都能理解。

福島縣漁夫:「我們的漁貨都是通過嚴格檢查,我們最清楚安不安全,可是一般人還是不能懂啊...」

日本政府也因此研擬「B計劃」,表示增設儲水槽將會是考量之一,這又遭到另一派在地人的反對。
 

311重災區之一双葉町町長 伊澤史朗:「到底是為了什麼取出廢料,就是為了要廢爐啊!延遲廢爐就是延遲復興,而且存放廢水會給想返鄉的居民帶來不安。」

廢爐完工日無限延期、核廢水不知該何去何從,日本政府一個頭兩個大,但民間力量可沒有停下來。

節目宣傳影片:「福島 to 2021。過去、未來。」

日本NHK與4家福島電視台合作,將大量製作在地深入報導,傳遞福島人勇於面對生活的精神,透過節目創造另一種福島重建。

福島電視台社長 橫山淳:「福島復興這項需要花上幾十年的共同宏願,NHK與4家民間電視台將互相協助,在大家的團結合作之下,我們相信一定可以譜出新的樂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311#地震#核爆#福島#第一核電廠#爐心熔解#氚#核廢水#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54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