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食品十年沒人愛 學者:通路自己嚇自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福島縣在311震災前物產豐饒,水產更是上上之選,價格總能高於市場平均水準。地震後的核食疑慮,加上近來核廢水排放海洋的爭議,再使福島漁獲蒙塵,當地水產捕撈量大減,十年來僅剩不到兩成;調查也發現,至今仍有部份日本民眾拒絕福島食品。福島農、水產品市場價,十年來始終低於平均值。災區振興學者表示,通路商自行揣測消費者拒賣心理,恐怕是造成福島產品一蹶不振的原因。

2月13號,福島縣外海規模7.3的強震,其實是一個契機,讓全世界檢視311核災十年,東京電力公司的螺絲是否鬆了。地震後,東電赫然發現,一號與三號機反應爐冷卻水位下降,而消失的核廢水不知流往何處...

 

東京電力公司人員 齊藤幹雄:「福島核災事故造成反應爐損壞,2月地震可能讓這些損壞起了變化。」
日本NHK主播 有馬嘉男:「10年前核災的損傷加大的意思嗎?」
東京電力公司人員 齊藤幹雄:「實際上是破損變大了,或是新造成了破損,雖然我們不清楚,但以數據來看,並沒有急速下降,嚴密監控下也確定冷卻值沒有異常。」

東電的回答風格有點熟悉,繞過問題核心,只談數據一切「大丈夫(中文:沒問題)!」電力公司強調,沒有因此偵測到輻射外洩的跡象。而存放核廢水的桶槽,也在2月地震中,發生多達56座、最寬達19公分的位移;不意外地,東電一樣拍胸脯保證:沒有一滴汙水滲出!然而,東京電力失靈的反應機制,十年來似乎還是沒有改善。
 

東京電力公司人員 石川真澄:「去年就知道已經故障,但沒有進行修復等應對。」

2月這場地震,東電原本期待透過3號機的兩台地震儀,收集到反應爐釋放的珍貴數據,才發現地震儀從去年壞到現在,白白錯失良機。

轉述福島核災調查報告書:「政府做為應確實安撫國民恐懼的回應者,卻已經不能贏得國民的信賴。」

311核災,國家、東京電力公司責無旁貸,但災後荒腔走板的危機處理,日本政府親手毀了自己的公信力,如今核廢水即將「滿載」──

經產省核災對策室長 奧田修司:「比較2.1毫西弗的年自然輻射,排入海洋或水蒸氣排放的輻射量都低於千分之一,是非常小的數字。」

日本政府一句話就想急著說服大眾,根本沒人買帳。NHK民調反應,有超過6成日本人,對於核廢水入海感到擔憂。尤其福島人更是誓死捍衛!

福島縣漁夫 高野武:「地震前福島縣產的『常磐貨』,可以賣得比市場高2到3成的價格,地震後光是放上福島縣的名字,店家就不想賣了,客人也不想買。」
 

行家過去吃海鮮,指名福島的「常磐貨」。「常磐」是福島海域的通稱,受洋流交會所賜,常磐海產味美肉鮮;但311之後,常磐貨被消費者棄之如敝屣。福島沿海地區的漁獲量,從震災前2010年的2萬多噸,跌到2020年的4千多噸。而民間智庫去年調查東京人「敢不敢吃福島食物」,雖然民眾漸漸不在意核食問題,但仍有兩成人擔心吃到輻射。

福島縣區域漁協會長 立谷寬治:「這10年來我們始終苦惱著風評被害。」

福島的「風評被害」不只在漁業,當地好吃的稻米、水蜜桃,核災後沒一樣賣得好,市場價全都低於平均值。

福島振興研究專家 開沼博:「民眾的印象還停留在10年前的福島。市場通路也會『忖度』福島狀況不佳,負面心態一路影響回生產者。」

災區十年如一日,專家一語道破,就是「忖度」惹的禍。銷售端徑自揣測消費者心態,認為福島產品沒人愛,最後連生產者都信以為真;一旦上游停止生產、販售,就算民眾不討厭也沒地方買,自然無法增加品牌黏著度。
 

福島縣水蜜桃果農:「我們開始採收水蜜桃了。」

為了改變扭曲的市場生態,福島農家開始努力發送信息,不但透過網路吸引年輕人,也推出農園體驗行程,歡迎來親身感受桃農與災民的喜怒哀樂,讓消費者了解福島的安全,重新再贏回福島美食的驕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島#311#輻射#核災#核廢水#常磐水產#風評被害#核食#忖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44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