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是女人」1970年代平權國歌 傳唱至今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3 19:54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一首歌成為經典,除了旋律朗朗上口,許多時候更是因為具有時代性,我們今天要透過一首歌,來看女性運動的奮鬥與傳承,這首歌就叫〈我是女人〉。它是由澳洲歌后海倫瑞蒂(Helen Reddy)所創作和演唱。海倫瑞蒂崛起於1970年代,她熬到31歲才嘗到走紅滋味,因為當時流行樂壇是男性歌手與樂團的天下。她在40歲出頭時,發現染上毒癮的丈夫,將她奔波走唱賺到的財富幾乎敗光,而工作長期由丈夫掌控的她,差點賠上了演藝事業。但是任何挫折都摧毀不了她的意志與戰鬥力。海倫瑞蒂的人生,現在被拍成電影。

電影《生為女人》:「我是女人,聽我呼吼,我們是一股無法忽視的力量。」

 

這首歌曾經鼓舞一整個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北美和澳洲女性,那是第二波女性主義如火如荼之際。

電影《生為女人》:「2萬5千名婦女,在婦女獲得投票權50周年之際,昨晚走上第五大道的遊行。」

宗旨在保障所有美國公民,不論性別,享有平等合法權利的《平等權利修正案》,在1972年3月22日獲得參議院批准,兩個月後,這首歌曲...
 

電影《生為女人》:「我堅強,我很無敵,我是女人。」

以單曲形式再次發行,是的,是再次發行,因為早在1971年五月,它便被收錄在原唱者海倫瑞蒂的首張專輯中。

電影《生為女人》:「我不知道該如何愛他,該怎麼做,該怎麼打動他。」

膾炙人口的歌是安德魯·洛伊·韋伯替音樂劇《萬世巨星》寫的,這是一張帶有爵士風格的口水歌專輯,唯獨兩首歌是海倫瑞蒂創作的新歌,只是,當老闆聽到demo帶時,卻是這樣的反應...

電影《生為女人》:「聽起來有點憤世。」
電影《生為女人》:「仇視男人。」
電影《生為女人》:「傑夫,你同意嗎?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傑夫是海倫瑞蒂的第二任丈夫,也是她的經紀人。在他的斡旋下,這首歌沒有胎死腹中,卻也淹沒在由男性主導的歌單裡,直到海倫瑞蒂逐漸闖出名號,才有機會重新灌錄並發行它。
 

電影《生為女人》:「今天要點播哪首歌?」
電影《生為女人》:「可以播海倫瑞蒂的〈我是女人〉嗎?」
電影《生為女人》:「好的,馬上來,這是我們本周的點播冠軍。」
電影《生為女人》:「是的,我有智慧,但不經一痛不長一智。」

然而,在男子樂團當道的1970年代初期,這首歌頌女性力量的歌曲花了七個月時間,在告示牌排行榜上起起伏伏,終於突破重圍爬上冠軍寶座,成為第二波女性主義的國歌。

電影《生為女人》:「(葛萊美獎)得主是海倫瑞蒂。」
電影《生為女人》:「感謝上帝,因為"她"使一切變為可能。」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海倫瑞蒂出生於澳洲墨爾本的一個演藝世家,因為懷抱歌手夢,而從澳洲來到美國發展,這部傳記電影就從她帶著三歲稚女闖蕩紐約說起,她那時全身家當就是一只手提箱和230美元。

電影《生為女人》:「我領的酬勞比樂隊少。」
電影《生為女人》:「他們是男人要養家。」
電影《生為女人》:「我也要養家啊!」

非法在酒吧駐唱,遭到老闆剝削,同工不同酬。而好不容易獲得一紙合約,唱片公司老闆卻反悔...

電影《生為女人》:「海倫瑞蒂,你歌唱得很好,但是現在男性樂團正夯,你聽過披頭四吧?」
電影《生為女人》:「他們有問過女人想聽什麼歌嗎?」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有商業頭腦的老闆不能一再複製原有的成功模式,而是要開發潛在市場啊,還有,您知道嗎?西洋樂壇史上第一本搖滾百科全書,可是由女性撰寫的呢!

電影《生為女人》:「不好意思,我找莉蓮羅克森。」
電影《生為女人》:「有,她在那裡。」

莉蓮羅克森,是搖滾樂評也是女性主義先鋒,她和海倫瑞蒂一樣出生澳洲,一樣遠渡重洋到美國施展抱負。海倫瑞蒂將她寫出〈我是女人〉的動力和早期對於女性運動的覺醒,歸功於莉蓮羅克森。

電影《生為女人》:「你是那種歌手嗎?你想成為哪種歌手,海倫?」
電影《生為女人》:「我是女兒,我是姊妹,我是情人,我是繆思。」

這個虛構卻魔幻的橋段延伸為整部片唱誦的女力宗旨,強大也溫柔。客串在台上演唱的是真實中海倫瑞蒂的外孫女Lily Donat,女性力量傳承三代,而女權運動是永不休止的奮鬥。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導演 慕雲珠:「深具時代性,當代女性仍面臨相同困境。」

這部電影今年八月在澳洲上映,一個月後,海倫瑞蒂在洛杉磯去世,享壽78歲。在11月25日舉行的澳洲音樂大獎頒獎典禮上,前澳洲總理朱莉亞吉拉德向海倫瑞蒂致敬,回憶她12歲時如何受到她的啟發。

澳洲前總理 朱莉亞吉拉德:「我記得年輕時的海倫瑞蒂,她穿著粉紅色削肩上衣,露出她強壯而寬的肩膀。我深深被她的力量與電力吸引。我也想起海倫瑞蒂在美國,登上2017年女性大遊行的舞台。」

海倫瑞蒂參與2017年女性大遊行 (2017/02/28):「很開心來到這裡,看到大家,沒有川普。」

當時高齡76歲的海倫瑞蒂,仍舊充滿能量,演唱她最經典的歌曲。

海倫瑞蒂參與2017年女性大遊行 (2017/02/28):「我已付出代價,但看看我的收穫有多少。」

「不經一痛不長一智」,這首歌不僅是西洋流行樂史上最經典的女權運動歌曲,更是海倫瑞蒂一生的寫照,看她與經紀人先生在情感、事業與財務上的千絲萬縷,看她演藝事業的成功以及跌落谷底後的重生再起。

電影《生為女人》:「我堅強,我無敵。」
電影《生為女人》:「無堅不摧。」
電影《生為女人》:「我堅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為女人#海倫瑞蒂#我是女人#朱莉亞吉拉德#澳洲#第二波#女性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581

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