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潮玩泡泡瑪特掀盲盒熱銷 登港股上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購買前不知道盒子裡裝著什麼公仔,去年起在大陸掀起盲盒熱銷的「泡泡瑪特」現在成了大陸最大的潮流玩具品牌,去年公司淨利潤達人民幣4.51億,其中收入八成都來自盲盒。如今泡泡瑪特的亮眼業績,更讓它登上港股,今天(12/11)泡泡瑪特在港股上市,開盤股價走高,盤中一度漲破80港幣,公司市值達到1100億港幣。

大大眼睛、嘟著小嘴,這是泡泡瑪特最經典的公仔角色MOLLY,光是它就有上百款造型;另外,公司還擁有92個角色IP(智慧財產權),每個系列各有擁護者,想得到它們,泡泡瑪特最招牌的營銷手法,就是──盲盒。

 

拆、拆、拆,就為了得到心理期待的款式或者是隱藏款,得到一份未知的驚喜。

大陸網紅:「天啊!抽到封面了!抽到封面了!同志們!」

泡泡瑪特掀起了大陸一股盲盒熱,2019年淨利潤衝上人民幣4.51億,其中盲盒對公司收入貢獻超過八成,現在更憑藉著這股亮眼業績,推進了香港股市。
 

12月11日泡泡瑪特以每股發行價38.5港幣,在港股上市,計畫籌資50.2億港幣;開盤股價一路衝高,盤中一度漲破80港幣,公司市值達1100億港幣。

泡泡瑪特主席 王寧:「今年是我們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劍,感謝我們的所有同事和所有一路陪伴我們的合作夥伴。」

2010年成立的泡泡瑪特,最早只是一家小型潮品雜貨店,2014年時在大陸新三板上市,但上市三年連續虧損,曾經一年賠了人民幣2480萬。2017年後,公司調整經營模式,專注在「潮流玩具」上,2017到2019年間公司利潤暴增281倍。

泡泡瑪特主席 王寧:「其實我們都一直是有收集需求的,因為收集可以給你帶來滿足感,那很多人原來解決收集需求也許是用郵票,我相信很多年前全民在集郵,這個潮玩它就有點像新時代的年輕人的郵票一樣。」

形容收集公仔,就如同過去蒐集郵票,泡泡瑪特如今地位,是大陸最大的潮流玩具品牌,在大陸市佔率有8.5%,實體店有114家。

顧客:「我覺得它出新的頻率非常快,然後就是一個,這個盲盒性質有很多的刺激,還有這種幸運、打賭的成分。」
顧客:「(喜歡公仔)顏值吧,然後就覺得挺新奇的,然後我就買了一個,買了一個然後(之後)就上癮了嘛。」

 
顧客的高黏著度,泡泡瑪特的成功,其實也是搭上大陸近年掀起的公仔收藏熱,不久前上海舉辦潮流玩具展,一點也不受疫情影響,人山人海,許多人更為了搶限量公仔,排起長龍。

顧客 黃小姐:「我一早就來排隊,因為很多潮流玩具也是限量版。」

2019年大陸潮流玩具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210億,不過要在這個領域,繼續淘金,專家認為像美國迪士尼、漫威或是日本哆拉A夢等,善長用故事塑造角色,泡泡瑪特與它們相比還有一大段距離。

動漫產品企業首席執行官 徐洋:「目前大陸的話,相對比較缺乏的是原形創作,就是把一個二維(平面)的東西去怎麼立體化,變成三維(3D)的東西。」

泡泡瑪特目前銷量最好的角色公仔,都是透過收購IP而來,如何開創真正屬於自己獨家IP,還有如何面對潮流文化的快速更新,都成為這個大陸第一潮流玩具品牌,上市後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泡泡瑪特#潮流玩具#盲盒#公仔#港股#IP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68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