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革命三角戀以小見大 陰魂不散的法西斯主義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19:55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極端民族主義,新納粹主義,近年來起死回生,但是無論極左或極右,當初崛起也都是滿口理想抱負,我們要透過一部智利電影,回望40多年前推翻共產統治的極右翼運動,三位參與其中的主角,陷入了炙熱的三角愛戀關係,卻因參與了一場撼動歷史的政變,徹底改變了三人的命運。電影穿梭兩個不同的時空——1973年跟當下智利的背景,串連出政治野心,企圖讓觀眾省思革命究竟是實踐理想?還是投機利己?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現在人民正在抗爭,但我卻困在這個爛國家,所以我們要開創戰爭。」

 

抗爭,從來不是弱勢小蝦米的專利。

白人至上主義者 理查史賓賽 :「讚頌川普!讚頌黨羽!」

比如近年中產階級反動橫行全球,更有政治力搧風點火。
 

美國總統 川普(2018.10.22):「我是什麼?國粹(民族)主義者!」

法西斯主義在本質上就是一種中產階級運動。而在1970年代初期的南美洲智利...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國粹(民族)主義!」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萬歲!」

也有一群中產階級上街高喊民族主義,捍衛或是奪回鬆動的財富與地位,因為1970年,智利選出一位社會主義總統──阿葉德。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阿葉德!阿葉德!」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信奉馬克思主義的阿葉德一上台便國有化大型工業,連小朋友喝的牛奶...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阿葉德總統萬歲!」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萬歲!」

都是國家給你免費喝。阿葉德的施政嚇壞資產階級、保守派人士以及天主教會,擔心智利要變成第二個古巴。在兩種極端迸發衝撞出的矛盾氛圍下,一個法西斯組織「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趁勢崛起,獲得智利海軍和美國CIA中情局金援,煽動反政府情緒與活動。不過,中產階級的反動不搞揭竿起義。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極端反馬克思份子,企圖以威士忌與魚子醬進行革命。」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比起別人的爛葡萄酒跟肉捲,這革命算是有品味。」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這部代表智利出征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的電影,描述三位年輕人加入「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試圖推翻與古巴友好的阿葉德政權。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1971年的國際重要人物中,你最欣賞誰?」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卡斯楚。」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真的?」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不是,抱歉,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

三位主角分別是伊奈絲、她的丈夫胡托,以及愛慕她的傑拉德,故事就從四十年後開始說起。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一個人決定去偷去搶,不屬於自己的財產,就是背叛了整體社會,也害自己暴露在死亡風險之中。」

銷聲匿跡四十年的傑拉德落魄現身,依舊信奉極端民族主義信念。但是當年的戰友,男的是大律師,曾經愛到死來活去的女人則成為樂善好施的教育家,沒變的是兩人依舊是夫妻。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喔,親愛的,你看看你,快休息吧。」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傑拉德還活著,我們得找人處理。」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失蹤的『祖國與自由運動』成員現身。」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跟我們又沒關係。」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傑拉德代表是淪為不堪回首的輕狂歲月,是寧願被永遠封藏的不光彩汙點。最要命的是勾起了愧疚、不安與恐懼。原來過去始終如蟄伏的鬼魅糾纏現實的自己,就怕打拚來的一切會付之一炬。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那你告訴我這男人對你做了什麼?」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如果能改變身體上某個部位,你想改變哪裡?」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全部。」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全部?」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我想當男人。」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男人?」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外加壞小子的臉龐,像他一樣。」

依奈絲無疑是整部電影的靈魂,她野心勃勃,一心一意要在男性主宰的政治舞台爭取到一席之地,也屢屢受挫。女人意圖爭取話語權,是否就要依循男人的遊戲規則呢?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早死早超生。我才不要變成老女人,人生苦短,只想好好愛一場。」
劇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再濃郁激烈的愛情,都會逝去、變形。1973年六月,「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意圖政變失敗,三個月後,皮諾契特將軍發動政變,成功推翻阿葉德,開啟長達二十多年的獨裁統治。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我找人採訪你,讓你說你的版本吧。」

這段腥風血雨至今仍影響著智利,導演安德烈斯伍德表示,拍攝這部電影的動機之一就是「當年的這些激進分子,現在都在作些什麼?人生有什麼樣的改變?」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他這次回來,就是想把你從我身邊永遠搶走。」

極右翼分子的形象通常是負面的,但是電影中的三角關係,男的帥女的美,一出現在鏡頭前就迷惑人心,也讓觀眾同時產生著迷與難以苟同的混合情緒,反映出人心的複雜、不理性與容易受到蠱惑,那又何謂為國為民的崇高理想?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人們未來會視我們為解放英雄。」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就像我們崇敬獨立烈士一樣。」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總得有人犧牲。」
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你到底殺過幾個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他們的自由年代#智利#阿葉德#極右翼#法西斯主義#極端民族主義#皮諾契特#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338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