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蹲點一年 小馴鹿冒險犯難.帶進你我身邊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19:54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冬天來到,以往,許多人會在此時到北極追逐極光,今年出國旅遊困難,就把令人感動的極光美景,完整留給當地的住民和豐富物種,比方說,因為近年來在氣候暖化下,數量急遽減少的馴鹿。一部法國、芬蘭聯手製作的紀錄片,完整記錄小馴鹿艾洛的極地遷徙過程。根據統計,每年在芬蘭拉普蘭地區,一半的馴鹿寶寶活不過一歲,從這個數字不難想像,極圈生存是如何的艱困危險。而主角艾洛初生之犢不畏虎,愛交朋友的牠帶領觀眾認識各種珍貴物種,更看牠如何一一化解潛藏未知的危機。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在芬蘭拉普蘭的中心,馴鹿一出生,只能花五分鐘學會站立,再五分鐘學會走路,五分鐘學會跑和游泳,這些是有關生存的技能。」

 
出生15分鐘後,站立、奔跑、游泳三種「鹿」生成就get!因為每當遭遇天敵──狼,性命受到威脅時,馴鹿化險為夷的不二法門,就是「三十六計,逃為上策」。

每小時60到80公里的奔跑速度,是上天賦予的生存本事,也讓馴鹿成為傳說中聖誕老公公的運匠。而法國導演邁達切夫斯基就是因為小孩問他「你為什麼都沒有拍聖誕老公公的馴鹿啊?」,才決定遠赴冰天雪地的芬蘭,記錄野生馴鹿的遷徙生態。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冬天即將要結束之時,野生馴鹿會從深山來到平地,在平地準備生產小鹿。這是小馴鹿艾洛。」
 

艾洛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劇組特地找來「星探」做專業選角,而北極荒野上的星探自然也非比尋常。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攝影指導 丹尼爾梅爾:「我們結識馴鹿牧人馬內與克莉絲汀穆魯賈維,他們提供我們高原上擔綱主角艾洛的最佳"鹿"選。」

馴鹿牧人 馬內穆魯賈維:「我從1968年與馴鹿一起工作,所以馴鹿已經教了我50年,因此,很容易和電影的主角"艾洛"交朋友。」

私底下,薩米族的馴鹿牧人稱呼擔綱的小鹿演員"王子"。"王子"能夠脫穎而出,是感謝牠的母親"美女"。因為"美女"是眾多待產母鹿中唯一一頭肯在眾目睽睽下生產的母鹿,牠在距離攝影機20公尺處生下艾洛。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這是艾洛。」

動物訓練員 圖芮凱繆爾:「"王子"總跟隨母親左右,所以能輕易地同時運送牠們。」
馴鹿牧人 馬內穆魯賈維:「"王子"與"美女"的母子關係十分親近溫暖。」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美女"對於人類的信任,加上"王子"好奇寶寶又樂觀開朗的天性,讓這對母子雀屏中選,用牠們的視角帶領觀眾展開極圈史詩級的遷徙冒險。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艾洛對所有事情都感到好奇,但艾洛必須加緊腳步,因為牠和媽媽正遠遠落後牠們的鹿群,不可思議的旅程即將展開,跨過遙遠的北邊,製造驚喜的巧遇,有時還會巧遇無情的掠食者。」

為了生存廝殺搏鬥的自然法則,是野生紀實影片少不了的情節,但是,這部紀錄片因為鏡頭聚焦在小馴鹿艾洛的身上,比起遠景鏡頭的大堆頭群戲,更具劇情片的戲劇張力。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攝影指導 提姆利亞卡:「我們拍攝時必須更接近動物,近拍時,動物的行徑會變得不自然,但是利用這些不自然的行為,我們創造出更強而有力的故事,以及情感上更強大的場面。」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一隻野兔,舉例來說,艾洛模仿牠舔腳,試圖開始溝通。」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攝影指導 提姆利亞卡:「動物之間別具意義的眼神接觸,動物們的對望。這些是傳統自然紀實影片罕有的,每種物種的行為都不同,你必須非常了解才能正確接近牠們(拍攝)。」
 

由法國與芬蘭共同組成的拍攝團隊在北極蹲點長達一年,體驗了拉普蘭地區春夏秋冬,和野生動物近乎零距離的接觸。導演受訪時提到,親眼見到白鼬和狼獾讓他們十分驚訝。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最後再說一次,什麼也阻止不了狼獾狩獵。」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攝影指導 提姆利亞卡:「你要跟隨牠們一段時間,看看哪些行為能當素材。」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呃...或許,除了...一隻母狼獾能阻止牠。」

喔,正所謂「狼獾女愛」啊!「愛鹿肉,更愛美獾」的狼獾葛格,面對鏡頭毫不怯場,各種行為和劇組事前研究與劇本設定一樣,導演表示「只要記錄當下就是了」。而觀眾在觀看這部影片時,即使沒有苦口婆心的說教,也能深刻感受到片中動物們,如同在冰天雪地裡冒險犯難的艾洛,都是土地上最珍貴的資產。

紀錄片《鹿兒流浪記》:「每一次我們重新振作正視人生的問題時,世界就會再次對我們張開雙臂,對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鹿兒流浪記#芬蘭#北極#拉普蘭#馴鹿#耶誕老公公#法國#遷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63

0.1687